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被留学”学生成国外文盲 海归后啃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7日 16:53   《羊城晚报》

  有的成国外“文盲”有的回国“啃老”

  “要不是当初找不到好工作,我也不会去留学。”资深“海龟”谷先生年近30岁,但简历上的工作经验还是空白一片。据相关部门统计,目前随着留学平民化趋势的愈演愈烈,不少留学生其实都是在就业、学业、父母等各方面压力下“被留学”,而这些被动留学的留学生通常因为动力不足而白白花费时间、金钱,回国后境遇不佳。

  不会读不会写成国外“文盲”

  留学专家谈先生建议,留学生在语言尚不过关时,应该谨慎留学,否则很有可能成为“国外文盲”。“不管是双录取,还是直接录取,留学生的语言一定要提高,一定要保证能够顺利上课。”他表示,目前有很多家长在孩子高考(论坛)(论坛)失利后萌生了把孩子送出国外留学的念头,但这样的留学生中,有很高的比例过不了语言关。“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只要到了外国,就有外语能力。但其实,不会读、不会写的留学生要适应国外的生活会更困难”。

  他举了曾经接触过的留学生小A的例子。小A是沪上某所普通高中的学生,平时在班级上成绩处于中下游水平,英语(论坛)(论坛)成绩特别差,在勉强考到雅思分数线之后,小A的父母给他办理出国留学手续,申请了美国一所二流大学攻读计算机专业的本科学位。“没想到,孩子一出国就相当不适应,不仅听不懂学校的课程,而且在人际交往方面也出现了问题。最终没有拿到学位,白白扔了几十万的学费回了国。”

  他表示,目前在升学或者就业的压力下,因为父母要求,不情愿地出国留学的孩子数量有上升的趋势。“像小A的父母就是因为身边亲戚朋友的孩子都在国外,因此产生了攀比心理,一心想让孩子拿到国外的文凭,在国外发展,其实这反倒是害了孩子。”谈先生认为,在这一类“被留学”的留学生群体中,父母的认识需要作出相应的调整。

  找工作不顺利回国“啃老”

  据了解,目前我国在外留学生达到140万人,在众多学生中,留学动机各有不同,而谷先生“被留学”的原因,主要就是因为就业压力导致盲目出国留学。

  明年就要满30岁的谷先生毕业于沪某所二本院校,因为毕业时没能找到理想的工作,他向父母提出了留学深造的想法。由于家境殷实,父母欣然答应了他继续读书的要求。和大多数留学美国的学生一样,谷先生同样选择了热门的商科专业,但因为英语成绩和本科院校的原因,他并没有如期申请到排名靠前的大学。据他回忆,在海外留学的大部分时间都贡献给了恋爱和各种各样的活动,花在学习上的时间寥寥无几。“毕业后,我在美国逗留了一段时间,想找份工作。但没想到商科学生满天飞,像我这样的教育背景,根本找不到好工作,于是我决定回国。”谷先生回到上海后,曾经有机会到企业工作,不过面对对方开出的薪酬,他总是不太满意,于是荒废成了资深“海待”,在家里啃着父母的养老金度日。

  谷先生的父母如今有些后悔当初放任儿子出国留学的决定。谷老先生表示,如果知道当初儿子是为了逃避就业压力才选择留学,自己绝对不会花钱送他出国留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