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拿大使馆商务处张可解读热门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 14:29   新浪教育

  解读加拿大热门专业

  主持人孟楠:刚才签证的政策张可给我们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接下来请教张可一个问题,想去加拿大留学的同学,他不了解加拿大有哪些特色的院校可以供他们选择?

  张可:我在这儿给大家提供一个参考。

  现在基本上去加拿大留学前十位的热门专业,首先是工商管理、市场营销、金融、计算机、会计、电子工程(包括软件工程),这些是去加拿大留学目前的热门专业。从这里面,我还想介绍,一是加拿大有在科技上的重点产业,比如ICT,航空航天和交通产业,生命科学、能源和环保产业,这些产业之所以在加拿大比较强,是比较重点的产业,说明它有一个很好的教育和科技的支持。所以大家对这些领域感兴趣,相信可以在加拿大找到很好的选择。

  另外在职业教育方面,加拿大也有很好的一些专业,比如说飞行员的培训,体育方面的项目管理、市场营销;我们刚刚在温哥华成功举办了冬奥会,加拿大和中国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其他的一些像建筑设计、旅游管理、酒店管理这样的职业教育课程,也是很多加拿大学校的特色课程,大家也可以考虑。

  主持人孟楠:我插一个问题,刚才你介绍的比较热门和申请者比较多的专业,奖学金是不是也比较好申请呢?

  张可:奖学金分这样几个方面来谈。一般情况下,本科生的奖学金不管在哪里,竞争都比较激烈。我们也看到一些中国非常优秀的学生可以申请到很丰厚的奖学金,大多数的奖学金的机会还是在研究生以上,比如说博士生这样的一个层次上面。

  加拿大从2008年开始有专门针对博士生每年提供500个奖学金的机会,对加拿大本国和国际的学生,申请条件是一视同仁的。中国也有很多优秀的学生成功申请到奖学金,范尼尔奖学金资助计划,每年5万加币,持续3年这样的奖学金的机会。

  主持人孟楠:这5万加币的概念,完全足够同学们一年的学习费用?

  张可:基本上是学习和生活费用。

  主持人孟楠:这是非常好的信息,如果想去加拿大继续深造的同学们,不妨关注一下张可刚才提到的奖学金。

  私立学校质量有保证

  主持人孟楠:最近在留学市场出现这样的一则新闻,很多家长和同学们所关注的,澳大利亚的私立学校纷纷倒闭,中国教育部也发出公告,提醒大家慎重选择这些学校。因此家长们对申请私立学校产生了一些顾虑,加拿大有没有一些政策出台保护学生选择私立学校的利益?

  张可:首先我想大家对私立学校有一个认识,最近澳洲有这样的状况,大家可能对澳洲的学校有特别的关注,过去其他的国家也有类似的情况发生。我个人觉得之所以有这样的私立院校存在,说明肯定市场上是有这样的需求的。从加拿大来讲,私立教育机构主要是有两方面,一是私立的职业培训院校,另一方面是语言培训的院校,他们为什么会存在呢?肯定是他们有比较清楚的市场定位,了解到国际学生到本国来学习的时候,会面临什么样的困难,需要什么样在心理上和学业上的过渡,才能顺利在外国成功完成学业。所以大家在挑选私立学校的时候,一定要慎重,尽可能从多方面去了解学校的信息。

  从加拿大来讲,我想先介绍一下加拿大的教育体系,它不像中国会设国家的教育部,所有关于教育的立法、司法、行政和一些政策的执行,都是由每个省和地区的教育厅,在中国叫教育厅这样的部门来完成。加拿大联邦政府通过加拿大教育部长联席会这样的机制来统一全国关于教育方面的重大的问题,和重要工作的实施。这个联席会是由加拿大十个省和三个地区的政府的教育部门来携手组成的,大家也可以想象到,在加拿大本地也会有省与省之间的竞争,大家都致力于把自己的省教育做好,包括吸引国际学生去留学,也包括吸引加拿大本地的优秀的学生来学习。这样一个友好的竞争机制也是为什么加拿大一些学校有质量保证的原因。

  具体到私立学校,私立学校的质量保证体系,我们现在也很高兴的看到,加拿大一些留学的大省,比如说BC省,他们政府和政府下面相应的机构,很认真的制定质量保证的体系。这意味着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对私立的院校的认证就会有这样的东西可循,像我们国家的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名单一样,今后大家选择的时候,在加拿大私立院校也会有这样的政府提供的准确信息做为参考。

  综合因素决定最终去向

  主持人孟楠:我们在平时工作当中,经常会被问到这样的问题,如果想去加拿大留学的话,哪个城市比较好,给我们推荐一下。张可刚才介绍的每个地区都有不同的特色,学生在选择的时候,怎么样量体裁衣,选择适合自己的呢?

  张可:这个也是很重要的,我们一直想给学生这样的建议,在留学之前,一个是要尽早做准备,一个是要做好充分准备。因为加拿大这个国家,刚才讲了教育的质量,各省公立院校的差别不是特别大,当然大家了解的可能还是一些比较大规模的,比较知名的院校,实际上也有很多其他的公立的学校,实际上也是很有特色的。

  首先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加拿大官方教育推广的网站,就是www.educationau—incanada.ca,你在这个网站上可以找到你想在加拿大学的所有专业,它提供加拿大这些专业的院校的名单、课程,包括这个学校所在地的一个大致的学习生活等各种费用的参考,你都可以在这个网站上通过搜索引擎来实现。

  刚才我说大家要从各个角度来了解信息,这是官方的信息。很多的学生和家长都很关心排名的问题,官方是没有排名机制的,但是加拿大有一个杂志,叫麦考林杂志,www.macleans.ca,这个网站有很专业的教育方面的媒体,每年都会根据各种各样的参数将加拿大所有的院校进行不同的排名,这样大家可以找到一定的数据参考,网站上面还会包括一些你需要了解的信息,这个学校宿舍是什么样的,学生平常都去干什么,有什么样的社交活动和社团活动可以参加,信息很丰富,你也可以很方便地获得这些信息。

  主持人孟楠:张可给我们介绍的网站是www.educationau—incanada.ca,大家可以在这个网站上进行查询。刚才张可在聊天的时候,谈到留学费用的问题,最近有家长反映留学加拿大的费用有所上涨了,上涨的原因是什么,如果同学们想省钱的话,怎么样应对?

  张可:首先这里面的原因有很多,有时是因为汇率问题,加元走强,有时可能因为本国的经济向好,有时通货膨胀也会引起学费的上涨。如果加拿大本国的学生当年的内需非常强,这也有可能影响到国际学生的费用情况。但是总体来讲,一是加拿大地区性的差异还是很大的,如果很热门的MTV的,蒙特利尔、多伦多和温哥华,它的消费相对来讲比较高,不光是留学的消费,生活的消费也是比较高的。但是其他的二线城市,或者是中部一些地区,实际上教育的留学费用还是很合理的。尽管学费有一定的微调,从整体来讲,加拿大的留学费用在发达的西方国家里,相对来讲还是很有竞争力的。

  当然我们现在也不是主要把费用低廉作为宣传一个国家教育体系的主要方面。我想说的是你在选择一个国家的时候,肯定要有综合因素的考量,安全因素、学校的教育质量保证,包括以后的工作、学习、生活,人生规划,这些都要考虑进去。

  我说一点题外话,加拿大是环境非常优美的国家,自然环境非常好,大家知道温哥华刚刚举行完冬奥会,今年英国的杂志《经济学人》的情报中心在今年刚刚做了一个全世界的最宜居城市的考评,2009全球140个城市综合评比,加拿大有三个城市名列前十,温哥华是第一位,卡里加里是第五位,多伦多是第四位,2008年温哥华也是排在第一位。这个排名是根据各个方面综合考虑,考评的一是社会稳定和政治稳定;第二是健康、医疗完善程度;第三是文化的多元性;第四是环境的优美;第五是教育系统;最后一个是基础设施。这里面的很多因素也是大家在考虑留学时可以参考的。

  主持人孟楠:我们相信在温哥华在举办2010年冬奥会之后,一些比赛场馆和场地也会成为下一个旅游的目的地。留学也是一次性消费,同学们在选择留学地点时,一定要慎重考虑好各方面的因素。

  今天非常感谢张可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半个小时的访谈,肯定不能给大家详细介绍到各方面的信息,如果同学们对学校还有国家留学还有疑问的话,也不妨在3月14号光临国贸的教育展,在那里我们有专家进行详细的解答。

  张可:谢谢网友和主持人。我们在3月13号上午9:45,在中国教育展的展会现场进行说明会,欢迎大家来参加。

  主持人孟楠:欢迎大家届时来参加。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