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黄金季:盘点各国最新留学政策(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 15:06   新浪教育

  黄金三月 准备留学正当时

  每年春天对留学市场来说都有“黄金三月”这样的说法,每到3月份,各国的留学展团都来华展出。对同学来讲,又到了眼花缭乱挑选留学高校的时候了。今天我们请到了启德 视频:留学黄金季 盘点各国最新留学政策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频道 教育集团副总裁、全球职业规划师李冠军先生,启德教育集团美国中心总监、哈佛硕士张杨先生共同做客,来谈谈3月份怎样逛展会,怎么合理规划留学。

  盘点各国最新留学政策 把握2010年留学动向

  主持人孟楠:在节目刚开始,请两位专家总体介绍一下近期在留学行业内各国的新政策和动向?

  李冠军:每年过完春节后,刚好是各个留学国家发布移民政策和留学政策的季节,也是广大同学着手准备的时间。一年之计在于春,目前正是学生们做好一年的留学规划的关键时期。我们首先谈一谈各大主流的留学国家在2010年在留学政策等方面的一些新动向。

全球职业规划师李冠军(中)、哈佛硕士张杨(右一)先生共同做客谈怎样逛展会及合理规划留学
全球职业规划师李冠军(中)、哈佛硕士张杨(右一)先生共同做客谈合理规划留学

  主持人孟楠:首先谈美国,可以请张杨老师讲一讲,这是他的强项。

  张杨:今年美国政府发布的一个最利好的消息,就是进一步简化了签证程序,背后的信息就是去美国更容易了。美国驻华大使专门在YouTube上面发布了个人的视频录像,把美国之前很烦琐的签证表格演变成简化的表格,DS160。现在中国家庭的收入提高,尤其是人民币的强劲升值,对许多家庭来说,去美国并没有以前那么吃力。

  同时美国今年还有一个更利好的消息,美国改变了以前的高姿态、高门槛,进一步降低了门槛。以前去美国,要考托福,还要考GRE,很多中国学生觉得不适应,没有时间准备。今年启德教育集团和美国知名教育集团联手推出了双录取政策,你在国内,即使没有托福、GRE成绩,甚至没有任何的考试成绩,只要通过一个基本的测试,就可以选择先去美国学语言,边学语言边准备进入大学。这对于中国的家庭来说,是非常利好的消息。

  主持人孟楠:学语言的阶段算是我们熟悉的预科阶段吗?

  张杨:不能完全这么理解。学语言的阶段,第一是语言提高的过程,第二是对美国熟悉的过程。学语言的过程短的可能三个月,长的可能是半年。我们今年和美国的ERL集团合作,美国最大的语言培训提供商,他的特点在于所有的学生去了美国之后,你想去哪个学校,他在这个学校里面都有语言中心。我经常跟很多学生们说,完全可以利用这种优势,美国的课堂是开放的,即使不交学费,你可以旁听,之后你就会明白自己喜欢什么专业、什么课程、什么教授,当你正式进入这个学校的时候,就特别容易有方向,同时知道怎么样省钱。这对工薪阶层,尤其是今年高考的学生来说非常好,不必花很多时间,你可以安心准备高考,到时候有双向选择,中国录取你的学校和美国录取你的学校排名怎么样,可以做一个选择,同时也包括经济上的选择。留学美国要趁早,现在就是黄金时期。

  主持人孟楠:刚才张杨老师介绍了美国的留学情况,同时结合他的情况也给大家提了一个醒。

  李冠军:在2010年我们做的中国留学生的调查数据显示,有43%的学生在2010年会选择去美国留学。来自美国使馆的消息来说,去美国留学的学生历史性突破10万人,可见近几年美国出台越来越多的留学政策来吸引中国的留学生是有实效的。

  此外,加拿大也不甘示弱。加拿大是传统的移民国家,很多中国学生在留学学成之后,不愿意马上回到中国来,如果在海外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特别是大公司的经验,再回国就业就有非常大的优势。同时也有很多人选择在加拿大居住。最近加拿大调整了留学生毕业后的工作签证政策,以前你必须找到工作,才可以给你一个工作签证。而从2009年开始,学生毕业以后,政府会发放一个长达三年的工作签证,让你合法找工作,这对中国学生来讲是非常利好的。在这个新政策的影响下,我们预计2010年中国学生去加拿大留学的学生至少有50%的增长。

  当然相对加拿大这个传统的移民国家来比,另外一个移民国家,澳洲反倒出现了另外一个方向的调整。因为前两年大量的中国学生去澳大利亚留学,导致以移民为导向的留学生多了。现在澳大利亚也做了一个政策的微调。原来澳洲移民政策是求数量,吸引非常多的中国学生毕业以后移民,留下来为澳大利亚工作,现在开始从数量转向质量的追求。澳大利亚的移民政策调整,第一语言能力要求特别高,之前要求雅思5.5,6分就可以,现在技术移民去澳大利亚,一般来讲要达到雅思4个7分,这是非常大的提高。

  第二个是澳大利亚对职业技术移民,到澳洲去学汽车、学糕点,也是我们说的技工或者大专,目前逐步关上了移民的大门。目前是要求高素质的到澳洲读名校硕士的学生,未来在澳大利亚找到工作,同时达到语言雅思4个7分才能在澳大利亚移民。

  主持人孟楠:很多澳大利亚学校对中国学生去读高等教育有了严格的要求,对985、211学校的学生,分数要求提高了。这个趋势会不会影响2010年申请澳洲学校最后被录取同学的数量?

  李冠军:肯定有影响。这种调整类似股票一样,盘整是为了更好的升高,这次澳洲的调整,对澳大利亚海外留学生的质量管理做了有利调整,未来有了更吸引留学生的体系就会重新升温。

  张杨:现在澳洲有很大的利空消息,利空最大的时候是价值洼地。澳洲并不是传达不欢迎中国学生的信息,他传达的是我们欢迎更多的优质学生,留学的本质是寻找更优质的海外资源。我跟很多家长分享,现在去澳洲是更好的时间。

  主持人孟楠:现在澳洲整体提高了申请者的标准。等你几年毕业之后,你的学历的含金量更高。

  张杨:还有一点,留学之后下一步是就业,去的人数减少了,能去的人就业的选择可能性会更大。

  主持人孟楠:对。

  张杨:同时澳洲的含金量更高。大家要学会独立思考,而不要被这些现象迷惑。留学澳洲正当时,此时不留何时留。

  李冠军:此外,英国刚刚出台了政策,去英国读预科的语言要求从雅思3分提高到雅思5分,这个和澳洲是很相似的,从数量的追求转向高质量留学生的追求。这种政策调整总体来讲对留学生未来毕业以后找工作是利好的消息,整体的素质提高了,不管是留学还是回国工作几率大了。

  主持人孟楠:签证政策也出现了记点积分制,这个对留学生是好事,还是表明今后留学英国更难?

  李冠军:对中国的学生来讲,英国、美国签证是比较模糊的,往往靠签证官的判断。这种记点积分制度对每一项制度量化了,对申请签证是利好的消息。在没有获得签证之前,你就能够明确到底能不能获得这个签证,只要积分够了就完全可以获得。

  主持人孟楠:把签证官主观的判断转变为记点积分,同学们心里有数,可以提前准备,应对签证申请。

  张杨:现在各个强国意识到教育可以提高国家的软实力,任何国家都会打开大门,欢迎优秀的人来。现在不要顾虑,整个趋势是健康的。

  李冠军:从另外的角度看,我们中国学生在出国留学之前,第一要规划好;第二要提前准备,语言能力要在国内进行培训,包括托福、雅思甚至英语能力;此外你的学习能力,心理健康不健康,包括东西方文化的差异,应该及早在国内准备。

  主持人孟楠:很多家长和同学非常关心,现在有一些现象是:即使留学归国也找不到好的工作,或者找到的是起薪非常低的工作。大家产生一个疑问,出国留学是不是没有用?大家把这件事情转到出国留学本身,花那么多钱留学值得不值得?您对这个问题有什么认识?

  李冠军:留学本身是值得的,关键是如果这个学生出国前没有做好职业规划,他选择错了留学国家和学校,那么注定他的留学要失败。5年前留学规划的失败,导致现在毕业回国海归变“海待”。我们把留学规划做得非常科学和具体,大大提高了留学质量,相对就会减少海归变“海待”的数量。

  张杨:我们启德的概念是,送你出去留学并不难,我们要保证你出去留学可以更好地回来,可以在海外成功,可以自由地游弋在东西方。我们提供各种各样的增值服务,不仅申请的时候要告诉你去最适合的学校,而且在你出发前提供一系列的课程,像职业规划、未来理财的规划、学业的规划都会有。

  李冠军:包括境外的安全,这是家长非常关心的,人身安全和财务安全,包括东西方文化的差异。我们国内有像张杨这样的专业人士为大家服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