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国留学呈现低龄化趋势进入90后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 11:16   成都商报

  初、高中就到国外读书的中国学生越来越多;

  学习地道英语、融入当地社会、更有机会申请名牌大学是他们早出国的目的;

  思想较成熟,与人沟通和独立生活能力较强,能够承受孤独、自觉用功学习的孩子,适合低龄留学。

  去美国读高中已经半年多了,15岁的骆宾(化名)仍然对成都话情有独钟,他每天都打国际长途到成都,就是想说说成都话,感受家乡的味道。“梦回成都……”这个大大咧咧、活泼外向的男孩在他的QQ 空间里,留下了这样感性的话,时不时也冒出90后群体中流行的“火星文”,他说,他和国内的同学们一样用火星文,一样爱吃火锅。

  如今,将孩子送到国外读高中甚至初中的家庭越来越多,据媒体报道,广东一位老板甚至将年仅5岁的孩子送到国外上幼儿园,可谓创下低龄留学之最。而从成都3月的众多留学教育展也能感受到留学低龄化的热度,美中国际、华樱出国、新通星华、学美等机构都组织了大规模的高中留学展。而在各个英语培训机构,90后的身影也无处不在,建明英语校长叶建明告诉记者,在他们学校90后学生中,有出国留学意愿的占50%以上。

  低龄留学利弊

  低龄化留学 申请名校有优势

  什么时候出国好?把孩子送出国是对还是错?因为把握不好,很可能既花了钱又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而提出这些问题的,通常是低龄留学生的家长,他们打算在初、高中阶段就送孩子出去读书。

  专家指出:对于上述问题,建议学生和家长一定要结合家庭财力、学生适应能力和独立能力等综合考虑,在各方面条件都成熟的情况下留学是宜早不宜迟的,最好到留学国家从高一或高二读起。

  近10多年的调查研究表明:孩子什么时候出国与年龄无关,主要是看他的个体情况。也就是说在于每个人的性格、爱好、家庭背景、家庭教育、知识与经济基础,以及最重要的个人期望值等。

  低龄化优势

  留学专家告诉记者,中学生留学的优势是年纪小,比较容易学到地道的英语,尤其是在口语的语音语调方面。在中小学阶段,学生之间的联系比较密切,为孩子融入美国社会、深入了解美国文化提供了很好的基础;美国学校正面的传统教育,对孩子的人格和正义感的培养很有益处;让孩子从小独立地在美国接受教育,可以锻炼其独立生活的能力。

  美国初中以下阶段的学习比较自由和松散,到了高中阶段,学生需要加大知识量的吸取,学习就比较紧张了。美国的高中一般是四年制,从9年级到12年级。中国学生到美国上9年级,可以跟上美国的高中教育进程,到高中毕业时,学业上能达到美国较好的高中生水平,同时具备报考美国顶尖大学的水平和资格,并可以根据兴趣爱好和职业市场情况“随心所欲”地选修专业课程。

  低龄化缺点

  缺点是,年龄小的孩子,世界观还没有完全建立,受到外界的不良影响时不容易把握,遇事情绪容易波动,有时还会走向极端。与父母分隔两岸,有的学生会对中国文化、历史和家庭的感情逐渐淡薄。如果高二、高三的学生出国,由于英文水平和中美课程方面存在巨大的差异,使其在报考大学上有很大的压力和精神负担。

  此外,美国高中学习是很紧张的,外国学生为争取美国名校的录取,除了赶补英文、学好其他科目外,各方面都要全面发展,这对一个外国学生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别是来美国学习时间较短的学生,这个问题更为突出。

  低龄留学建议

  90后留学 独立生活能力很重要

  专家建议,如果英文基础好,在国外有较好的监护人,本人的思想较为成熟,具有与人沟通和一定独立生活的能力,并且能够承受孤独、自觉用功学习的孩子,可以考虑让其在中学阶段就出国学习。当然,以上几条不完全具备,也不见得就一定不行,毕竟孩子可以在生活中学会成长,这是因人、因时和因地而异的。家长对孩子的了解和信任,在这个时候应起主要的作用。一个孩子曾说:“该放手时就放手,这也是成长,温室只能育苗,不能长大树。”能说这样话的孩子,就基本具备了出国的条件。

  远离大城市,到环境安静、诱惑较少的小城市就读,应该是小留学生择校的重要考虑之一。如果经济不成问题的话,一些很好的私立寄宿学校是可以考虑的。那些质量很好、费用昂贵的贵族学校也为优秀的留学生提供了很高的奖学金,不过这些学校录取外国学生前都要求其通过全国统一的初、高中入学考试 SSAT(Secondary School Admission Test),而且都要面试。有的学校还要求和家长面谈,目的是了解家庭和学生的情况,家长不会英文不是问题,可以通过翻译来解决。

  “如果是初中或高中就出去留学,一定要研究好当地的教育体系,有个合理规划。”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前教育领事刘在祥则建议家长,要学会利用国外教育制度的灵活性,做好长期规划,获得最大的留学效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