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不同阶段学生留学侧重点各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6日 20:41   青年人

  近几年来,国内留学群体从最初的仅活跃在高等教育,尤其是研究生、博士教育领域,扩展到高中、大专、高职、本科等教育各个领域,并成为留学行业最强劲的增长群体。

  那么,学生究竟应在哪个阶段出国留学呢?近日,广州各留学中介机构多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选择在哪个阶段出国,通过哪种留学途径,应结合学生的个人情况而定。

  初中生

  初中毕业生属于低龄留学群体,因此,到国外留学时,不仅要看其能否使用英语,而且还要考虑其自控能力,以及在生活上能否照顾自己。艾迪国际留学顾问谢杭东表示,目前,初中毕业生出国留学主要有3种途径。

  第一种是选择直接申请国外的高中,学生要做好自己整理英文申请资料、发邮件、接受校方的全英文环境面试等心理准备。这个途径比较适合那些综合素质较好、家境比较富裕的学生。

  据了解,目前有意到国内招生的美国高中大都是私立高中,虽然学校的知名度和教学质量等有所保障,但学费、生活费非常高昂,不是一般的家庭所能承受的。

  第二种是通过中介机构申请。一般来说,中介都会有一些家长所没有的学校信息、申请经验等。不过,一定要选择经过国家教育部考核认可的正规中介。

  第三种是通过入读中外办学课程。目前,国内有些高中与国外学校开展合作办学。学生在国内读两年,到国外再读一年,就能实现“未出国先留学”的目的。目前,广州市的中加高中、碧桂园学校都开设了类似课程。

  高中生

  先选国家专业再择目标学校

  出国留学已进入越来越多高中毕业生的考虑范围。面对众多留学国家和学校,留学专家建议可采取“一选国家、二选专业、三选学校、四选城市”的方法来选择目标学校。

  首先,对中国学生来说,最重要的考虑因素是国家的教育水平和自身的经济能力,还有对自己长远发展的计划与期望。目前英语系国家主要留学国家有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非英语国家但以英语授课的主要是荷兰,以当地语言授课的主要是法国和德国,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可依需要进行选择。

  其次,启德留学顾问建议,应在选学校前先选专业。因为大学的专业极有可能是一个学生将来安身立命的教育资本,一方面要结合自己的特长和兴趣,另一方面,也要选择有发展潜力的专业,而不能盲目追捧热门专业。

  大专生

  各国限制不同 应掌握申请条件

  两年及三年制的大专生,由于学历的限制,使得他们在留学申请中面临着诸多的限制。

  英国:两年的大专毕业生要有雅思6.0的英语成绩,才可申请本科的插班课程;3年制的大专毕业生,则可到英国先修读一年的硕士学位预科班课程。这种情况的学生一般要求雅思要有5.5以上。

  美国:美国允许中国的中专生、大专生升读美国本科,并承认国内专科生的部分学分。一般而言,国内专科生升读美国本科至少可转29个学分以上(即1年),有不少学生可转60个学分即2年。

  加拿大:目前专科生到加拿大读书有两种选择:一是到大学就读双学士课程,学生可选择一门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并继续自己在国内所学的专业课程,毕业时可拿到双学士学位;二是先到大学学院就读转学分课程,然后转到大学就读,拿到学位。

  澳大利亚:澳大利亚的部分院校认可中国的3年或2年制大专学历。大专生留澳有几种方案:一是攻读澳大利亚部分学校研究生预科8个月+2年硕士课程,拿硕士学位;二是读澳大利亚部分学校直读专升硕课程;三是到澳大利亚攻读部分大学的本科课程3年,拿学士学位;四是攻读澳大利亚部分学校2年本科+2年硕士,拿澳大利亚硕士学位。

  法国:法国承认国内学生的毕业文凭和成绩。大专、本科或以上学历学生均可直接申请硕博。

  本科生

  自费留学为主但费用较高

  目前,本科毕业生出国留学有三种途径:一是公费留学。一般来说,公费的研究生每个大学只有很少的名额,如果学生成绩足够优秀,可以推荐公费出国留学的话,可能不会需要花费太多。来源:考试大

  二是自费留学,目前90%学生都是选择自费出国留学。总体而言,目前美国留学费用最高,最低一年费用约在10万~15万元,一般为30万~40万元一年。其次是英国、澳大利亚等英联邦国家,亚洲地区新加坡、韩国、日本处于中间价位。

  三是移民。目前不少欧美国家均实施高福利政策,外国移民及其子女均可享与本国公民的同等待遇,包括免费或低学费学习。因此,有些人通过“先移民后留学”的模式出国。不仅可享受免学费或低学费的福利,在学校和专业选择上也更为宽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