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全球商学院排名及各专业顶尖教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8日 11:47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教育改变人生》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英国《金融时报》近期发布了《2010年全球商学院MBA排名》(Global MBA Rankings 2010)。《金融时报》的全球MBA排名已经有很悠久的历史了,1999年《金融时报》首次推出MBA排名,目前已经成为全球MBA最权威的排名之一。

  在今年的排名上有几点变化:

  1 伦敦商学院(London Business School)获得了梦寐以求的第一名的位置。

  2009年,该校与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Wharton School of the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并列第一。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2010年度的排名,伦敦商学院的师资研究位列世界第八,校友推荐排名第五。后一项指标综合了来自2004、05和06级学员的数据,针对的是调查参与者会从中聘用MBA毕业生的院校。

  伦敦商学院在国际流动性方面的排名也接近榜首,仅落后于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IMD)。该指标不仅反映了学员构成的国际化,也反映了项目的国际视角。一位校友解释说:“我相信,这是极少几所真正了解全球化世界内涵的商学院之一,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几所能让学生在课堂上真正了解全球商业的商学院之一。”

  2 美国商学院的统治地位在过去十年内有所下降。

  过去12年,伦敦商学院在英国《金融时报》MBA排行榜上的位置逐渐上升:1999年首次推出时排名第八;2008年已位列第二。这种变化表明了一个更广泛的趋势:美国商学院的统治地位在过去十年内下降了。

  在1999年的排行榜上,与伦敦商学院同列25强的是20所美国院校和另外4所欧洲的商学院。英国《金融时报》2001年推出了全球百强排行榜,美国学校又一次占据了统治地位,前25强中有21所学校来自美国。

  自此以后,前25强中美国学校的数量就开始下降,2008年和今年均为11所。今年的其余14所院校中,有11所来自欧洲,3所来自亚洲。

  一个重要的因素有助于解释这一转变:从2005年左右开始,攻读MBA学位的投资回报率——以工资增长衡量——就开始大幅下降,尤其是在美国。

  从开始攻读MBA到毕业后3年,MBA毕业生的工资过去常常会增长两倍。而如今,这种涨幅却极少见到了。从英国《金融时报》2000年到2003 年的MBA排行期间,前25强院校中,至少有20所学校校友的工资涨幅超过1.5倍。鉴于那段期间美国学校占了前25强中的大多数,几乎所有这类大幅增长都与美国的学校有关。相比之下,2010年的全球百强排行榜上,仅有两所学校的校友收入有了类似的增长,而且两个都不是美国的学校。

  尽管前25强商学院中美国学校的数量下降了,但前100强联盟中美国学校仍然很多——2010年百强商学院中有56所位于美国。英国是上榜商学院数量第二多的国家,有17家商学院上榜。总的来看,前100强商学院涵盖了20个不同的国家。

  3 亚洲商学院的变化:香港科大MBA迅速崛起

  2009年排名14名的中欧商学院(CEIBS)此次排名下滑至第22名,而2009年同样位居14名的香港科技大学MBA,今年却跃升为全球第9名,为亚洲商学院最高名次。另外香港大学的MBA也排名28,位居亚洲商学院第三。

  商学院分类排名

  国际商务项目排名(International Business)

  1 雷鸟国际工商管理学院(Thunderbird School of Global Management)

  2 南卡罗莱纳大学代勒摩尔商学院(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 Moore)

  3 乔治敦大学麦克多诺商学院(Georgetown University: McDonough)

  4 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

  5 乔治-华盛顿大学(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

  6 霍特国际商学院(Hult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

  7 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IMD)

  8 曼彻斯特商学院(Manchester Business School)

  9 南加州大学马歇尔商学院(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Marshall)

  10 伦敦商学院(London Business School)

  金融学排名(Finance)

  1 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University of Chicago: Booth)

  2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New York University: Stern)

  3 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Wharton)

  4 莱斯大学琼斯商学院(Rice University: Jones)

  5 罗切斯特大学西蒙商学院(University of Rochester: Simon)

  6 伦敦商学院

  7 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Columbia Business School)

  8 麦考瑞大学管理学院(Macquarie Graduate School of Management)

  9 爱荷华大学Tippie商学院(University of Iowa: Tippie)

  10 多伦多大学罗特曼管理学院(University of Toronto: Rotman)

  会计学排名(Accounting)

  1 杨百翰大学麦里特商学院(Brigham Young University: Marriott)

  2 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

  3 得克萨斯大学奥斯丁分校麦克布斯商学院(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 McCombs)

  4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

  5 麦考瑞大学管理学院

  6 罗切斯特大学西蒙商学院

  7 康奈尔大学约翰逊商学院(Cornell University: Johnson)

  8 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

  9 莱斯大学琼斯商学院

  10 得克萨斯农业机械大学Mays商学院(Texas A& M University: Mays)

  创业学排名

  1 百森商学院(Babson College: Olin)

  2 斯坦福大学商学院(Stanford University GSB)

  3 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田中商学院(Imperial College Business School)

  4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安德森商学院(UCLA: Anderson)

  5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Haas商学院(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 Haas)

  6 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MIT Sloan School of Management)

  7 剑桥大学Judge管理学院(University of Cambridge: Judge)

  8 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

  9 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Wisconsin School of Business)

  10 欧洲工商管理学院

  经济学排名

  1 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

  2 克兰菲尔德管理学院(Cranfield School of Management)

  3 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

  4 耶鲁管理学院(Yale School of Management)

  5 罗切斯特大学西蒙商学院

  6 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田中商学院

  7 墨尔本商学院(Melbourne Business School)

  8 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

  9 西班牙企业学院(IE Business School)

  10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

  企业社会责任(CSR)项目排名

  1 圣母大学门多萨商学院(University of Notre Dame: Mendoza)

  2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Haas商学院

  3 耶鲁管理学院

  4 墨西哥伊帕德商学院(Ipade)

  5 弗吉尼亚大学达顿商学院(University of Virginia: Darden)

  6 杨百翰大学麦里特商学院

  7 西班牙Esade商学院(Esade Business School)

  8 密歇根商学院(University of Michigan: Ross)

  9 北卡罗莱纳大学克南-弗拉格勒学院(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Kenan-Flagler)

  10 雷鸟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综合管理项目排名

  1 弗吉尼亚大学达顿商学院

  2 哈佛商学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

  3 墨西哥伊帕德商学院

  4 达特茅斯大学塔克商学院(Dartmouth College: Tuck)

  5 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

  6 密歇根商学院

  7 西安大略大学毅伟商学院(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 Ivey)

  8 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Northwestern University: Kellogg)

  9 斯坦福大学商学院

  10 杜克大学福库商学院(Duke University: Fuqua)

  市场营销学排名

  1 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

  2 杜克大学福库商学院

  3 印地安那大学凯莱商学院(Indiana University: Kelley)

  4 墨西哥伊帕德商学院

  5 西班牙Esade商学院

  6 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

  7 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田中商学院

  8 密歇根商学院

  9 巴黎高等商学院(HEC Paris)

  10 康奈尔大学约翰逊商学院

  顶尖商学院教授

  国际管理学

  朱利安-伯金肖(Julian Birkinshaw)

  伦敦商学院战略和国际管理教授

  市场营销学

  埃里克-布莱特劳(Eric Bradlow)

  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

  领导力学

  兰杰-古拉蒂(Ranjay Gulati)

  哈佛商学院工商管理学教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