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历险记:生存技能比课本知识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0日 14:2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讲述儿子卿恩亚18年的游学、留学之路,与多数父亲不一样的是,卿光亚从不认为对儿子所做的一切是付出:“在陪伴儿子的岁月里,我没有付出,我在享受这个过程。”

  11年12次出国“游学”

  1983年,邓小平曾提出“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卿光亚意识到,发达国家的教育是强项,要向发达国家的教育事业“分一杯羹”。儿子刚出生,卿光亚就和妻子制定了一套“游学”方案:高中毕业前留在中国上学,其间要不断利用假期去国外取经,吸收国外教育的先进理念。于是,美国、日本、瑞士、德国、英国、新加坡、澳大利亚、新西兰……从6岁到17岁,11年间,儿子利用假期,以夏令营方式出国游学12次。每一年假期过后,从国外取经归来的儿子都会让卿光亚看到自己教育理念成功的雏形。

  首次野外露营脐橙“赶跑”大灰熊

  卿恩亚6岁那年,就被父亲委派去美国小学生夏令营“取经”。一次,孩子们集体去野外露营,虽然卿光亚一直对孩子采取“放手”政策,但刚上小学一年级就睡在野外,不免让人有些担心,没想到儿子回来跟爸爸说: “我数星星时闭了下眼睛,睁开时,天就亮了。”

  让父母担心的露营,却在孩子的回答中充满了童真的快乐。原来,露营老师告诉孩子们,睡觉时放一个脐橙在枕头旁边,脐橙发出的香味可以赶跑大灰熊。当然,孩子们露营的地方不可能有大灰熊,这只是老师们跟孩子开的一个小小的玩笑,但在6岁孩子的眼里,这个小小的、略带果香的脐橙,却给了他们大大的安全感。当孩子们在野外睡不着时,老师们会告诉他们:“天上的星星正对着我们眨眼睛,我们来数一数,

  有多少星星在看着我们呀?”天真的儿子在数星星的时候不小心闭了一下眼,就进入了梦乡,醒来时,天已经亮了……

  在美国学骑马学校向家长直言危险

  第二年,卿恩亚又跟着夏令营的同伴去参加骑马活动。学校在给家长的警告信里这样写道:骑马是一项危险的运动,骑马的人难免在运动中会受伤,请赋予我们送孩子去医院的权利。爽朗的卿光亚说道这里时,虽抱以美国似的轻松笑容,但不免流露出一个父亲出于本能对孩子的担心:“家长哪里放心啊,谁都知道骑马摔下来受的伤绝不会轻。”但骑马归来的儿子,却对于弱小身躯下的人生,有了最初的认识:“驾驭比自己身体大的动物时,我变得更勇敢了,征服它之后有一种成就感。”

  申请33所学校收到过半录取通知书

  多次出国“游学”之后,儿子好像取到了不少“经”。从高一开始,他轮番向国外各大学校发出留学申请车轮战,直到高三,他共自助申请了33所学校。最终,包括波士顿大学在内的17所大学陆续向他发出了邀请函。出于对生物的喜爱,他选择了威斯康辛州的比罗伊特大学。该校每年只招收两名中国留学生,卿恩亚是该校第一个川籍留学生。“在他之后,比罗伊特大学每年招收中国留学生的名额扩大至5名,并且每年都有四川人。”卿光亚虽阅人无数,但说起儿子来,还是一脸满足。

  观鸟不慎落水两小时成功自我营救

  18 岁时,卿恩亚赴美国威斯康辛州留学,酷爱生物的他如同钟爱冲浪之人到了夏威夷。威斯康辛州有着千岛湖之美誉,是无数鸟儿的栖息之地。一次,卿恩亚在一个小岛的树上近距离专心研究鸟儿,殊不知危险悄然袭来,过分专注的他不小心掉进了湖里,这个湖泊危机四伏,想要靠自己游上岸是不可能的。装备齐全的他第一时间发出了求救信号弹,但救援人员赶到野外需要两小时,也就是说,他必须靠自己撑上两个小时的自救时间。

  还好,1995年,卿恩亚到新加坡 “游学”,学校的文化学习安排在上午,下午全是运动课。如果游泳400米不及格,浮水30分钟不过关,那么学校不会颁发期末成绩合格证。“就因为上了这个课程,儿子落水后,把裤管儿扎成了气筒,才有时间等到营救人员来,挽救了自己的生命。”说起这段令人后怕的往事时,卿光亚并没有流露出父亲对于孩子过多的担心,更多的而是为儿子感到骄傲。

  父子“七大君子约定”

  留学前,卿光亚跟儿子有了男人之间的七大约定,“之所以是约定,因为我们家很民主,绝不会出现‘规定’字眼,只会是建议。”父子间的七大约定是:1、身体要好;2、英语要好,这样才能更好地学习和交流;3、选定中意的专业学科,提前将爱好与学业结合;4、高中时期不能谈恋爱,未来充满变数,不要人为制造伤感;五、留学后,多谈恋爱,加强与人交流,以免寂寞,少想妈妈;六、永远背单词;七、了解法律,注意安全。制定了“君子约定”之后,儿子便像男人一样,遵守了自己的承诺。

  零下30℃铲雪父母对儿子刮目相看

  一次,卿光亚夫妇到美国去探望儿子,第一次经受零下30摄氏度超低温的考验。清晨,天上下着鹅毛大雪,放眼望去,积雪掩盖下,镇上房屋的轮廓都看不清楚,但在不远处,却有一个黑影。妻子开玩笑似地跟卿光亚说:“你去看看,不会是咱儿子吧?”卿光亚冒着大雪后屋外瞅了瞅,出人意料的是,扫雪人居然真是自己的儿子。原来,刚留学的儿子还没来得及考驾照,在国外如果没有驾照将寸步难行,无法参加义务劳动。于是学校便给儿子发了铁铲一只,让他清理从房屋门口到街道上除雪车无法工作的一段距离。整个寒假,卿恩亚天天清理积雪且乐在其中。

  学业爱情双丰收美国媳妇来蓉教书

  大一开学时,卿恩亚念的是生物工程,大一下学期时,卿恩亚有了意中人,为了一个美丽的美国姑娘,他又报了视觉艺术专业,转到意中人的班级,希望“近水楼台先得月”。两个年轻人情投意合、互相学习、关怀鼓励,就这样,卿恩亚机缘巧合地取得了双学士学位。

  毕业典礼上,卿恩亚使出求婚王牌,得到了美人嘉许。两人在毕业典礼后的第20天,卿恩亚22岁生日那天,领到了结婚证书,从此,美国姑娘正式加入了成都的大家庭。

  异国夫妻成都执教

  现在,卿恩亚夫妻俩双双回到了中国,投身于两人热爱的教育事业,立志要把父亲的教育梦继承下去。

  在美国大学毕业,卿恩亚被一个美国小学录取,成为小学老师。卿光亚为儿子感到骄傲:“儿子从孩童到成人,一直放手面向世界去学习,再到勇敢追寻真爱,用个人实力得到工作,都是他自己创造争取来的。”

  2007年,卿恩亚和妻子Coleen在中国举办婚礼。婚礼上,二人向亲朋好友宣布:“我们俩将留在光亚学校任教,我教生物,而她则教美术,我们要把父亲的教育梦继承下去。”如今,他们俩是光亚学校最受欢迎的年轻教师。

  卿恩亚并没有打算止步于生物与视觉艺术双学士学位,在光亚学校积累了宝贵的教育经验之后,他打算再回美国深造,不断更新教育理念,让父亲开创的教育之路越走越远。

  7大建议给留学家庭 留学不是富人专利

  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希望把孩子送到国外去学习。卿光亚认为,时代在进步,无论是空间转变,还是语言问题,对于意向留学的家庭来说,都容易攻克。

  很多人认为留学是有钱人的专利,卿光亚予以否认:“国外许多大学都设有奖学金,我国也设有留学贷款,利息比房贷车贷都便宜,只要一纸录取通知书就可申请。”“如果能提前明确目标,并认准目标,再尽早规划,分阶段执行,留学计划就一定能成功。”

  卿光亚对准留学的家长和孩子有七大建议:1、锻炼身体;2、学好英语;3、独立,不仅只是在孩子的行为上,精神世界里同样需要减少依赖;4、发达国家对教育投入了相当大的财力和物力,要相信他们的教育观念;5、文化需要耳濡目染的传承,把好的教育留给孩子是最珍贵的财产;6、18岁以后,行万里路是成长棋局中必要的一步棋;7、留学不是富人的专利,奖学金、贷款都可以圆留学梦。(记者:张佳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