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点:从“低龄化留学”失败案例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1日 16:55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彭国梁老师开窗话留学》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留学低龄化的问题最近成了媒体和学生家长关注的焦点。经常读到报纸上有关小留学生的报导,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故事。在留学日趋理性的时代,出现这样的讨论是件好事。

  我们先来定义一下什么是“低龄化留学”。根据我国教育部的规定,学生在完成9年制义务教育之前是不能出国留学的,所以低龄学生其实是指初中毕业到高中毕业这个区间的孩子,他们留学是去读国外高中的课程。高中毕业以后准备上大学的孩子因为年龄基本在18岁以上算得上是成年人,我们就不把这部分同学计入低龄的范畴内了。

  对于低龄化留学,一般的意见分为正反两类。

  持赞成意见的人的理由包括:

  国外中学入学资格标准较宽松,又无需雅思或托福成绩(个别国家、私立精英学校除外);

  年龄较小时留学,学习语言和融入当地社会较快;

  三年高中的美好时光在国内如果只是为了应付高考而被动去学习一些自己没有兴趣的科目,而这些科目对自己将来又没有多大用处,但是就因为它们导致考试成绩欠佳,无法入读心仪的大学和专业,势必造成很大的遗憾;

  送子女出国留学是一种长远的投资行为;

  给孩子提供一个更广阔的活动空间,锻炼独立自主的生活能力。

  持反对意见的人则指出:

  中国孩子自理能力差,缺乏必要的独立生活能力和学习能力,孩子送出国后因为没有父母管束,出现了“失控”,这样的状况下留学能否成功,是值得怀疑的。担心、忧虑更多;

  现在小留学生中,富家子弟和官宦子弟不少,这些孩子成绩平平,语言也没学好,不该学的东西学起来倒是快得很,其中少数人在当地甚至被视为“留学垃圾”,也带坏了本来有心向上的孩子;

  小留学生大多为独生子女,在家“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出国后在外国寄宿家庭或寄宿制学校生活,某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暴露无遗,引发诸多矛盾;

  学生本来在国内读高中时英文水平一般,现在去了国外,用英文上课孩子学业能跟得上,书能读得出来吗?

  正反两方的观点都有道理。不过,将低龄化留学看成是一种统一的现象,然后单纯的支持或反对都是有失公允的。与其关注低龄化留学本身的利弊,家长们不妨问一下自己:我为什么要送孩子出国?

  到国外读高中和在国内读高中相比有什么区别:

  第一,毫无疑问是语言优势。我们都知道孩子越小,模仿语言的能力就越强。经过两三年的高中教育,孩子的英文程度一般可以达到国内英文系毕业生的水平,实际运用的能力还会更强。相比早期的留学生(那时候主要是出国读硕士为主),他们欠缺的也许是些磨难的经历,但是他们一定能比他们的前辈掌握更地道的英文。

  第二,国外高中的选课更加灵活,可以因材施教,而且更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和发挥创造力;国内则比较注重基础知识的严谨扎实。一个孩子在这两种氛围中完全可能有截然不同的发展。比如,有的孩子对物理和化学不感兴趣,成绩不好也导致对这些科目比较厌恶,但是现在又不能不学(国内大部分学校在高二后才分文理科班,但是高考时还要面临综合课的考试)。孩子由于某些科目成绩差可能使得老师或同学对他/她不够重视,导致自信心不足。如果孩子确实是因为偏科在国内高中陷入困境,选择出国读高中是较为明智的,因为在国外高中他/她完全可以根据将来要就读大学的专业和未来从业的方向选择课程,从而大大调动了学习的积极性,也较容易取得高分,进入名牌大学深造。

  第三,国内由于教育资源相对不足,只能采用一考定终生的方式选拔孩子进入大学学习,这对于孩子们来说压力极大,如果孩子属于平时成绩不错,考试时因为紧张常常发挥不佳的类型,那国外高中普遍采用的平时表现持续评估制显然更有助于孩子得到公正的衡量。

  第四,如果孩子以后要继续念硕士博士,选择在国外读高中然后进入大学会对他/她很有利,因为教育最发达的这些英语国家如美国和英联邦之间学历互相认可的程度很高,孩子在国外念完本科想选择其他国家继续接受高等教育就很便利,比国内的本科生容易得多。

  最后,孩子在国外读书,锻炼了独立生活的能力,这对他们将来适应社会有很大的帮助。家长朋友可能会担心,我的孩子在家什么事都不会做,出去了生活能自理吗?说实在话,现在的孩子很少在高中时就已经有很强的自理能力。很多孩子在国内时绝对不比同龄人的自理能力出色多少,可是出国一段时间以后就让人刮目相看了。寒暑假学生回来的时候,感觉人变得懂礼貌了,更加尊重旁人的意见和感受,有些原来较为腼腆的孩子也愿意主动跟人打交道了。眼见这些变化是很让人欣慰的。孩子的自理能力也是锻炼出来的,出国留学的经历无疑对孩子的学业、职业前景、自身性格的发展有着重大价值。

  什么样的孩子适宜留学?

  总体来说,小留学生在国外的学习生活情况是良好的。比如澳洲和新西兰的监护人制度、寄宿家庭的安排、学校每年来中国召开的家长会都能够让家长对孩子的情况有所了解和监控。虽然目前小留学生中确有本不适宜于出国读书的孩子,因为脱离了父母的管教,手中可以支配相当多的金钱,来到异国他乡,难以抵御眼前的诸多诱惑,而且一旦学业发生困难造成学习动力消失,就更容易产生放弃心理。不过这是少数现象,我们不能以偏盖全。何况有些“问题学生”在国内恐怕就是“问题”多多的,中国学生基数这么大,要找反面的例子是很容易的。

  那么您的孩子到底适不适宜出国读高中?您要看这几个方面:孩子的自控能力、在国内的学业、英文水准。很多“问题学生” 在国内就是因为学习较差,英文不足,出国后在私立语言学校中重复补习英文,不大容易跟上国外的教学节奏而自暴自弃的。所以第一,选择公立或私立高中及配套的语言学校很重要;第二,孩子在国内的学习成绩,英文水平也很重要,尤其是孩子自己要有“我要读好书”的愿望。我一贯主张留学的应该是优秀的孩子,而不是没有出路了就去国外,如果用母语读书都读不好,在一个全英文的环境中会怎么样可想而知了。

  这里我顺便提一下,孩子的自理能力和自我控制能力是两回事。自理能力是很快就能培养出来,可是一个孩子是否能否很好的把握自己,有没有主动追求一些目标的动力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你让孩子出国读高中是出于什么目的,孩子自己想或不想留学又是什么原因,两者是否协调?这是个大问题。根据我的经验,孩子如果是主动地想获取知识和人生的经历,有求知欲和进取心,都会有好的表现。

  结论就是,学习愿望强、学业基础好的孩子、出国念高中比在国内更有利于他们今后的发展。(在此讨论的所有情况,都以假设资金充足为基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