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全球MBA排行三所中国院校入围百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7日 11:15   大洋网

  英国《金融时报》最新公布了2010年度全球MBA排行榜,在入围的前100所院校中,有3所是来自中国的院校,分别是香港科技大学、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香港中文大学,其中,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更是首次进入前十位榜单,成为2010年度全球MBA排行榜亚洲院校榜首。此次中国院校的排名整体上升令大家开始重新审视中国的MBA教育,不少申请人也提出了他们的困惑:“一样是读MBA,在国内好,还是去国外好?”

  读MBA国内国外各有优势

  据了解,目前国内的主流商学院在硬件上已经达到了国际水平,而在软件上,比如教师的知识积累,对教育方式的感悟等方面也都在迅速接近国际水平,记者从不少学校了解到,目前国内主流商学院投入大量人力进行国内真实案例的采集,并在教学当中大量采用,其教学的效果远远好于采用哈佛等院校所提供的国外案例。当然,我们和国际先进水平还有不小的差距,这一点反映在社会环境对我们MBA的认知程度还比较差,在生源质量的保证上我们依然存在差距。

  而在国外读MBA投资回报较高。根据美国《财富》杂志的调查,在美国非MBA毕业生工资收入增长率只是MBA毕业生的一半,MBA毕业生能在较短时间里收回所有投资,包括学费和就学期间放弃工作的经济损失。中国学生如能出国学习,可以接触世界各地的管理人才,借鉴各地的管理经验,同时也是与外国同行建立关系的绝好机会,这些在国内是不容易做到的。

  目前去国外读MBA一年需要几十万人民币,一些热门院校的留学费用更是高达七八十万元一年。对中国学生来说,经济压力过于沉重。而国内MBA教育的费用要相对低许多。此外,近年来国内不少高校开设了中外合作的MBA专业,由外籍教师担纲,选用的教材、案例符合中国市场,毕业后能获得国际文凭,而费用要比出国留学低许多。

  香港MBA媲美世界顶尖商学院

  据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资深副院长及MBA课程主任戴启思教授介绍,近几年,商学院的发展有一个从欧美国家向亚洲地区聚集的趋势,大家都看到了亚太地区的机会,希望能更多了解亚太地区。虽然北美和欧洲国家的MBA课程数量还是最多的,亚洲仅排在第三位,但是亚太区参加GMAT考试(管理学研究生入学考试)的人数增长迅猛,2009年度达到34339人,与2005年相比增长率达到75%,增幅最大。

  据留学顾问介绍,基于香港MBA课程国际化教育水平高、其毕业生就业前景良好及薪酬待遇不俗等优势,近年越来越多的内地学生选择香港各高校的MBA课程,他们大多有管理方面的工作经验,希望能突破职业瓶颈,并计划日后能留港或回内地就业,获得薪酬待遇更好的“管理类岗位”而考虑赴港读MBA。

  戴启思表示,大家在申请MBA时会考虑地点因素,香港是通往世界和内地的桥梁,是一个国际化城市,在香港读书既可以了解国际最新资讯,又可以及时了解内地动态。据他们的调查显示,学员普遍看好内地的发展,读完MBA课程后有一半的人会回到内地寻找工作机会。从课程质量上来说,此次入围全球MBA排行榜前100强的院校中,有两所是香港的院校,可以看出香港的MBA课程教育质量完全可以与世界顶尖商学院媲美。记者发现,还有不少人选择去香港读MBA课程是看好他们的全英文授课环境,而且他们在教学中采用的案例既有西方的个案,也有中国本土的个案,做到了本土化和国际化的较好结合。

  香港的院校也看好内地市场,纷纷在内地开设MBA课程班,抢夺内地生源。香港中文大学与清华大学合作于2004年在深圳开设了金融财务MBA课程,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也于2002年在深圳开设了兼职的MBA课程,一年学费为21万港元,与远赴欧美读MBA相比,大大节省了开支。

  特别提醒:

  申请香港MBA课程比申请其他课程的难度大一些,计划申请的学生必须做好几个方面的准备:一是加强英语语言实际应用能力;二是积累相关的工作经验:香港MBA课程一般需要申请者具备2~3年的工作经验;三是通过标准考试:针对MBA课程,申请者需要提供到GMAT成绩,雅思或托福成绩(通常要达到GMAT 650分以上,雅思6.5分);四是掌握管理理论基础并具有一定的研究能力。(作者:李琼)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