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生活:美国80后自称“租房的一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2日 11:04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乔磊》的博客,点击此处查看原文

  最近看了美国民众住房情况的一系列数字,其中引起我兴趣的是美国年轻人一代尤其是80后拥有住宅的的情况。中国人所说的80后是年龄在20岁到30岁之间的人,也就是1980年至1990年止出生的人。美国没有80后的称呼,但关于80后有几个叫法,常见的是Y世代,或是称为Miliennials、Generation Next,也就是1980年到2000年之间出生的人。美国人是将20年内出生的人称为一代人,所以广义上得美国80后也就是现在年龄在10岁至30岁的人,但在有关80后的学术研究上,大多数学者往往是将焦点集中在18岁至30岁之间的年轻人。

  美国人拥有住房人群的比例按年龄段划分有很大不同,25岁以下人群,住房拥有率为23.8%。25岁至29岁人群,住房拥有率为38.0%。30岁至34岁人群,住房拥有率为52.0%。35岁至39岁人群,住房拥有率为63.8%。40岁至44岁人群,住房拥有率为69.1%。45岁至49岁人群,住房拥有率为72.2%。50岁至54岁人群,住房拥有率为76.8%。55岁至59岁人群,住房拥有率为80.4%。65岁至69岁人群,住房拥有率为81.5%。70岁至74岁人群,住房拥有率为82.4%。75岁以上人群,住房拥有率为79.8%。

  可以看得出来,美国居民住房拥有率与民众的年龄段有直接的联系,年龄越大,拥有住宅的比例越高。这说明随着人们工龄的增加,收入会越来越多,买房的基础也雄厚。这种增幅的数字也很有趣,29岁以下人群,住房拥有率从两成多到近四成。30岁到40岁以下的人群,住房拥有率从五成到六成。40岁到50岁以下的人群,住房拥有率在七成左右。50岁以上的人群,住房拥有率达到了8成上下。

  所以说,一个社会的工薪阶层都应当有某种条件去拥有自己的住房,房子面积或有大小之分、房价或有高低地差异,但绝不能说某种人群,特别是80后你就没资格有房子。美国25岁至29岁人群,也就是正正经经的80后,他们的住房拥有率为38.0%,这说明80后市有一定经济能力拥有自己的住宅的。对这一睡姿别人如何看我不知道,但美国80后将近有四成拥有自己的住房,就挺牛。因为美国年轻人买房,不会向父母伸手要钱付房子头宽,主要是向银行贷款。银行贷款最基本的原则是看借款人的收入和还款能力。而且30岁至34岁年龄段的人,拥有住房率激增到52%,这说明年轻人的经济实力在房价不算太高的情况下,是能够实现住房梦的。

  中国80后过去有个代名词叫做“小皇帝”,因他们大多是家中的独生宝宝,因此成为格外受宠或被看成是娇生惯养的一代。如今80后又有了另外一个代名词,叫做“蚁族”,在民众住宅商品化以后,他们成了最无能力购买住房的人群之一。

  美国人常说有个“美国梦”,而对于众多的美国80后而言,“美国梦”现在变得更加现实。根据调查,美国80后心目中最想做的“美国梦”是希望在生活中能有自己的“窝”。美国人很现实,80后也不例外,所以很多美国80后并不是大学一毕业就马上把自己的奋斗目标盯在拥有住房上,而是走了一条从“蚁族”到“蜗居”的曲线有窝之路,也就是先租房后买屋。

  瑞克大学一毕业生就在她工作的城市买下了一处集合住宅,成为一名有房族,这是他父母的梦想,也是美国人的梦想,很多移民到美国就是为了下一代能够摆脱贫困过上好的生活,而拥有自己的住宅自然也成了美好生活的一部分。瑞克为自己成为有房族而感到骄傲,然而不久后她发现父母的梦想或者说父母对她生活的期待并不一定是自己的梦想。

  瑞克算了一笔帐,如果将钱用在购买住房上,她就很难有能力自己独立支付读研究生的费用,而如果晚几年购房自己不仅能够实现提高学业水平的梦想,而且以后进入高薪阶层的机会更大。因此瑞克将买到手的住房卖掉,在当地与他人一起合租一处房子,开始寻求更高的梦想。

  2010年,美国18岁至29岁的80后人数将达到近5000万人,他们面临的美国已不是他们父辈、祖辈即使是在零售店当个售货员也可以买得起住房的时代。美国经济不振、失业率高居10%以上、企业雇佣新人减少,这一切都使得美国80后在生活和职业发展中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与此同时,美国80后是美国几代人中接受高等教育比例最高的一代,然而他们离开大学校门也背负着最沉重的大学教育贷款债务负担。2008年美国4年制大学毕业生80%欠有学生贷款,一些人需要几年甚至十几年才能偿还完这些贷款。

  不可否认,美国80后在大学毕业后会有一部分人有能力购买住宅,但仍有相当大一部分80后需要等待,也许几年后他们拥有更好的经济实力才能实现拥有自己住宅的梦想。美国的学者认为,80后将比他们的父辈在更长的时间里靠租房来生活。美国的次贷危机使80后意识到,如果自己经济能力不够,即使拥有了住宅最后可能会成为难以摆脱掉的负担,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现在背负的贷款债务甚至比其拥有的住宅价值还高。

  美国80后与其父辈有一个很大的不同,他们更渴望在城市中生活,而对郊区的生活不感兴趣。但城市的生活费用和住房成本也高,这对80后在城市中能够拥有自己的住宅更是一种挑战。美国的住房市场预测报告认为,80后目前正处于一种过渡时期,他们在建立自己的经济基础,从短期来看80后人群将会以租房为主,但经过几年之后他们会有较为稳定工作和收入,那时他们就会成为购房的主力军。

  27岁的戴夫大学法学院毕业后从事律师职业,目前他在一个大城市与他人一同分租两室一厅的公寓。戴夫说,城市生活对年轻的单身很好,但如果要结婚和抚养孩子还是在郊区生活更加适宜。他认为美国80后和上一代最大的不同是,父辈们结婚较早,这使得购买住房和养育孩子成为他们生活的最主要目标。而80后结婚年龄大大推后,很多人想要在30岁后才结婚,因此他们对拥有自己的住宅的迫切感不如父辈们那么强烈。而美国80后与父辈们另一个不同点是,他们不会像父辈一样对在一家公司工作一辈子那么死心塌地,而是会不断寻找高薪和自己最喜欢的的工作,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也不想过早地让住房束缚住自己的手脚。

  从乡下和郊区来到大城市,美国的80后也在人生和社会的舞台上进入了人们的视线,他们是一个国家未来的希望,也将成为一个国家的中流砥柱。然而目前,美国的80后在住房上只能被称之为是“租房的一代”。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