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托福考生暴增30%:谁让孩子过早走出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2日 14:53   第一财经日报

  从早上6点开始,来自浙江台州的魏女士就开始围绕儿子转,催促其英语早读到陪同去英语培训班。这些事情让魏女士几乎没有一点自己的时间,这都是让孩子能够通过今年的托福考试,去英国读书作准备。

  “高中正是对事物产生兴趣、价值观形成的阶段,想将他送出国留学一段时间多接触一些,视野能更开阔。如果顺利的话,希望他能够在英国读完高中再读大学。”她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在中国,越来越多条件不错的家庭打算将孩子送往国外接受教育。

  本月初,来自美国教育考试中心(ETS)的消息称,去年中国托福考生比前年增加了30%。而来自教育部的数据显示,2009年全年出国留学人数达到了22.9万人,比上一年度增长了27.5%。这都给新东方(EDU.NYSE)及其代表的外语培训产业带来滚滚财源。

  本月底,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从美国回京时或许将带回一份喜人的2009年财报。

  过去的两个财年当中,新东方的年营收增幅都超过了40%。按照俞敏洪的预测,今年公司收入将增长30%左右。

  然而值得思考的是,留学潮特别是低龄留学潮的持续升温,不仅仅是因为中国家庭收入水平提高和人民币升值后购买力的上升,这背后,也是多年来国内高等教育供给不足以及教育水平受制约的缘故。

  低龄留学生群体壮大

  魏女士告诉本报记者,送儿子出去,也是迫于国内的高考、学习以及将来的就业压力太大。“感觉不上北大、清华,出路就很渺茫。”

  事实上,“低龄留学生”近几年已成为中国海外留学生中不可忽视的一个群体。

  英领馆文化教育处考试部高级市场官员庞帅告诉本报记者,去年全球有140万考生参加了雅思考试,其中,中国有30万考生参加考试,而2008年中国考生人数为26万,增幅为两位数。“虽然在校大学生是我们最重要的市场,但高、初中生是增长速度最快的一部分,具体数字不能透露,但增幅是两位数的。”庞帅表示。

  昂立托福雅思培训中心负责人曾给出了该校学生的年龄阶段统计,托福班四成多学生为高中生,一成左右为初中生(这个数字在持续增长中),余者为大学生或大学毕业不久的上班族,二十四五岁的学生在托福班里属于“高龄”人士。

  “2010年,雅思中国考生人数有望达到10%至20%的增长,其中18岁以下的高中考生人数增幅明显。”庞帅表示。

  “留学生的低龄化在早几年就出现了。”金吉列出国留学服务有限公司英国留学四部的经理边娈告诉记者,“就我个人这几年的业务结构而言,大学生出国读硕士虽然还是主要的服务对象,但高中生和初中生出国已是新的力量,每年高中生的业务有10-20名,初中生也有3-5名。”

  300亿元商机

  低龄化留学的趋势催生着国内规模巨大的青少年英语培训市场。

  据估计,国内英语培训市场总值已达300亿元人民币。再加之以年均150%的速度增长的远程教育市场,其整个教育培训市场大得难以想象。

  据不完全统计,单是北京的英语培训机构多达3000家,能够叫得上名字的多达30家。

  受益的不仅仅是中国的培训机构,留学目的地的学校也能因此大赚一笔。

  据相关机构测算,如果以每个出国留学人员每年的学费和生活费20万元人民币计算,2008年出国留学的市场规模就有近450亿元之巨,小留学生所带动的留学市场也不可小觑。

  以在美留学的小留学生所上贵族学校为例,美国南加州的私立高中学费,从8000多美元至近3万美元不等。

  据统计,各国留学生因此为美国每年带来140多亿美元的教育利润。

  “中国家长在孩子教育上的消费远超奢侈品的消费,因此招收更多中国小留学生,甚至到中国去招生,寻找中国的合作伙伴成为许多美国私立中学看好的重要战略。”一家留学中介机构的总经理表示。

  国内教育之惑

  “现在孩子的家长基本是1975年左右甚至1980年出生的,自身受教育程度就决定着他们对下一代的要求是非常高的。当然,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经济层面并不是大问题。”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优能中学推广管理中心副主任罗娉表示。

  不过,选择留学,更深层面是对教育本身的需求。

  尽管这些年,国家在教育领域出台多项政策,但社会各界对于教改的成绩仍有不满意的地方。

  “对于这些,我是有着切身体会的。”魏女士说道,“从小学开始,孩子的书包有多重,家长们是有感触的。除此之外,学校的素质教育体现之一,就是看孩子在各种活动比赛中的表现,孩子的课外班,家长们是比拼的心理给孩子报的。即便是这样,孩子将来能不能考上北大、清华,能否适应社会的发展,是否具有竞争力都是不知道的。”

  而高校的教学质量同样不能让各界满意。北京大学教育学院2008年初公布的24所不同类型在京高校、约1.6万名学生的抽样调查,高校质量的结果难以令人满意。有近一半的学生对自己在“专业相关实践技能”、“书写具有一定理论性的文章”以及自主创新方面的能力评价较低。

  一些教育界人士担心,中国教育会在一定程度上脱离社会经济发展。

  也正是这种“困惑”,给了教育培训机构更大的“市场机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