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凤姐“动刀”看英国女生整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5日 16:42   新浪教育
少女基亚娜每天100%梦想隆胸
少女基亚娜每天100%梦想隆胸
模特查理半年“一头沉”
模特查理半年“一头沉”

本文选自《BBC透视英伦》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不久前,因为开出苛刻的征婚条件被评为大陆“网络第一雷人”的“凤姐”整容后满怀自信地宣布,要把“非北大清华不嫁”的标准再推上一个台阶。留学生朋友听好了,这次凤姐看上了欧美海归,哈佛、牛津毕业的优先考虑!

  凤姐气宇轩昂地宣称,“以前我自身的条件无人能超越,现在更是举世无双了”。

  凤姐现象很有意思。凤姐疯狂、全社会跟着浮躁。但是,今天我要谈的只是其中的一个小片面。凤姐狂言,“整形不是丑女人的专利,希望变得漂亮的女性都有决定自己长相的权利”。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凤姐再雷,恐怕也没有选择的权利和可能。她所欢呼的,是通过手术,成为人造美人。

  关注凤姐,也就引发了我对英国少女整形观的兴趣。

  三年增加百分之五百

  上周五是英国今年第一个美丽的春日。放学后,一群妈妈带孩子去公园。气温越来越高,妈妈们穿的衣服越来越少。岁月无情、做母亲的代价昭彰于世:该丰满的缩水了,该苗条的健硕了。难怪,话题离不开节食减肥、健身整形。一个妈妈说,女儿九岁,吃饭时已经小心翼翼,对整形毫不陌生,说起明星切过哪儿、填过哪儿,头头是道。

  在英国,老富婆才拉皮的时代早就一去不复返了。随着整形手术越来越普及、价钱越来越适中、人们的态度越来越宽容,更多的80后、90后,也义无反顾地走上手术台,追求梦想中安尼丝顿的苗条、安吉丽娜的丰唇。

  有数字显示,在2009年前的三年中,英国接受整形手术的青少年人数增加了百分之五百!

  去年年底,英国女童军调查发现,年龄在16-21岁的女孩子中有一半会考虑通过整形手术让自己“更苗条、更漂亮”;年龄在11-16岁的少女考虑接受整形手术的比例为46%。

  这里所说的可不单单是割双眼皮一类的小手术,也包括隆胸、吸脂、削脸、给胃扎松紧带这样的大手术!

  女童军的调查结果,印证着凤姐的“权利说”。整形手术,可能会成为新一代女性日常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

  “和去理发店剪头发差别不大”

  有批评人士认为,越来越多的明星不再遮遮掩掩,而是对于接受手术大加渲染;电视上充斥着“年轻10年”、“极端整形”一类的节目,左右了那些最容易受外界影响的少女的心态。在她们的眼里,手术,成了和去理发店剪头发一样的普通活动。

  自民党议员斯文森(J Swinson)长期提倡禁止杂志使用经过后期加工的照片做广告。她说,后期加工使许多广告中的人物“虚假”完美,必然会误导少女。

  心理学医生则认为,“趋同心理”给少女带来的压力可能更大。正在寻找人生立足点的少女,长期拿自己和媒体上“完美”的女性形象作比较,无疑,总会觉得自己哪儿都不如别人。

  而女童军的总裁德尼斯-金(D King)说,除非女孩子生活中有其他能够让她们感觉良好的原因——比如,开发个人兴趣、学习新技能、健康的友情关系、家庭和美、喜欢上学等,现代社会的压力将不可避免地导致少女将自我价值与容貌挂钩。

  “对未来的长线投资”

  我听说有女孩子从小就把零用钱攒下来,为的是长大了有钱整形。少女整容的动机,有人说是为了合群,有人说是为了提高自信心、幸福感,也有人认为这是成功的垫脚石,更有人干脆要以乔丹为榜样,靠波霸打天下。

  去年8月,13岁的少女基亚娜(Kianna)告诉BBC,已经好几年梦想隆胸,每天都花费“100%的时间”想这个问题。她说,同伴们都发育得早,想穿什么就穿什么,自己很“怪异”。基亚娜迫不及待地等着年满16岁,立刻到美国去作手术,以便“更好地融入朋友圈”。

  15岁的碧森认为,女孩子要想成功,必须苗条、漂亮。因为,大多数明星首先引起人们注意的是长相,然后才是才华。在学校,长得漂亮的女孩也最受人喜爱。她长大了,不仅要接发、修理鼻子,还要吸脂让小腹更平坦、把园脸削成瓜子脸。

  对于21岁的琳琳来说,手术意味着崭新的开端。琳琳两年前做过腹部整容术。她从上中学以来一直因为胖被人起外号、嘲笑,上高中后患了饮食失调症,一下减掉了30公斤。但是,留下的皮肤如同大象一样,时刻提醒着她过去的痛苦。

  在某个网站,我看到也有青少年分析,少女追求“人造的美貌”,深层原因是因为孤独、抑郁、缺乏自尊、自信。女童军的调查结果显示,年龄在16 岁以下的少女中,学习成绩差的考虑手术美容的人占81%,远远超过同龄人的平均值。

  上周末某报纸刊登过一篇特别报道。其中提到,前去整形医院咨询的很多是家长,不少家长陪孩子一起去手术。报道援引一位家长的话说,“整形美容对孩子今后就业、找对象都有好处,可以说是一种长线投资”。

  不知道这是否也是中国特色?

  “手术不是魔术”

  靠手术校正生理缺陷或者给人带来长期心灵痛楚的零部件,丝毫没有错。但是,手术不是魔术。给凤姐整形的医生不是神仙,脸部能动大手笔,1米4几的身高可是不好改!

  内衣模特查理品尝过苦果。隆胸两星期后一边开始“漏水”,找补了两次都没用。第三次上手术台,医生说,这边儿的填充物必须拿出来,你需要六个月的恢复期。

  查理过了半年“一头沉”的日子。“特别伤心,从来不出门。连我最痛恨的人,我都不会诅咒她们有这样的遭遇”。

  世上没有灵丹妙药。要有,人人都会吃,人人都会成美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