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伦敦大学学院院长:专业设置别围就业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6日 09:46   扬子晚报

  “我们为学生提供本科教育,考虑的不是为他的第一份工作打基础,而是毕业后的40甚至50年。”昨天,来南京参加第四届中外校长论坛的伦敦大学学院院长麦克姆-格兰特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大学教育的目的是为了开启心智,让学生获得适应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不是只教会他某一项技能。

  大学设置专业不应和就业挂钩

  伦敦大学学院(简称UCL)创建于1826年,是继牛津大学与剑桥大学之后英国最古老的大学,也是在伦敦成立的第一所大学,目前在世界排名第四位。伦敦大学学院是英格兰第一所将英语、法语、德语、意大利语、地理等设立为专业的大学,也是第一所提供工程、医药、法律系统教育的大学。作为世界顶尖名校的校长,麦克姆-格兰特对于大学教育应该为学生提供什么有自己独特见解,他说,我不赞成大学专业设置完全以就业为导向,完全围着就业转,更不赞成某专业因为就业率不高而被取消。在我们大学们就有古希腊语、古拉丁语专业,按照一般想法,就是这样的专业今后怎么找工作?我不这么认为,知识本身是有价值的,不应和工作完全挂钩,有些学科可能看上去不重要,但有其学术价值,或者有与其他学科相关联的价值。学生学习后可能与第一份工作没太大关系,但作为知识背景,可能会对他未来40年甚至50年的事业有帮助。

  “大学教育的目的应该是开启心智,让学生获得解决问题的能力。”格兰特说,当然,随着社会需求的变化,在伦敦大学学院也会改变一些课程,但通常采取改变课程结构,或与其他课程合并等渐进方式,不会轻易取消某课程,也不会轻易增加新专业,特别是在本科阶段。有时候,会在研究生阶段,通过设立研究所等研究机构来研究一些新兴领域及学科,比如这几年就设立了能源、环境保护、欧盟事物等研究机构。

  大学不该再教学生“记忆型内容”

  相对于美国高校通常采用的通识教育模式,英国则仍主要是专业教育方式。格兰特说,目前在英国教育领域内也有通识还是专业教育模式之争。伦敦大学学院采取的是分学科的专业教育,不过,在某些领域也引进了通识教育的方式。比如在自然科学方面,学生第一年就不分专业,进行基础学习,未来还打算在人文科学方面尝试采取通识教育。“大学应该找准自己的角色,不应该再教学生死板板的记忆性内容,而应该教会他们,独立思考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让他们敢于提出自己的观点,并能自圆其说。”格兰特说,他们非常重视培养学生敢于质疑、挑战权威的精神,因为这正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基础。

  在伦敦大学学院,授课方式主要采取老师讲授及小班讨论方式。值得一提的是,他们还设立了100多个“可携带”课程。(张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