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低龄留学热:中学生申请年增10%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4日 10:30   深圳晚报

  常老师是我市某重点高中高一年级的班主任。上周,班上又有一位同学拿到了美国签证后办了退学手续。常老师说,去年开学至今不到一年,班上已有3位同学先后退学,到国外上高中,其中两位去了美国,一位去了英国。“其实,高中阶段就有留学计划的学生这些年并不稀罕。像我去年带的那届学生,高一报到时班级人数是45人,参加高考的学生只剩下37人,3年时间走了8人。只不过与前几年情况有所不同的是,近三四年时间,高一、高二阶段就走的学生多了起来。他们到了国外,继续就读高中,体验当地完整的高中学校生活。而前些年学生基本上是读完高二甚至到了高三才出去,为的是把高中课程学完,直接就读国外的大学预科,为升大学作准备。”

  中学生申请留学年增10%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常老师班上的情况挺有普遍性。这几年,我市中学生中存在着一定比例的退学现象,所流失的学生大多数踏上了留学之路。深圳外国语学校分校校长邬晓莉告诉记者,这两年,初二、初三学生家长来办理留学手续的越来越多。今年更甚,即将毕业的这届初三学生,已出国或等中考结束就出国的学生占了总数十分之一。据某留学机构统计,我市中学生目前每年申请出国留学的总数达2000人,且每年以10%的速度增长,其中多集中在初三至高二阶段。

  而实际上,我市中学生出国就读的数量远不止留学机构提供的这些。这几年,随着开放程度的扩大,互联网的普及,信息供给渠道的增多,出国留学申请的神秘面纱早已被揭开。越来越多的学生不再通过中介机构,而是采取DIY的方式,自助申请,特别是家长为知识分子的或家里在国外有亲朋好友的。小张同学的妈妈是深圳大学教师,小张自豪地说,自己的留学手续,包括上网查询国外高中的招生信息、递交入学申请、在电脑上填各种表格,到收到录取通知书准备签证资料,都是妈妈一手搞掂的。如今,把女儿成功送到美国后,张妈妈俨然成了身边同事、朋友的留学事务专家。小刘同学的姑妈早年移民澳大利亚,生活稳定。得知小刘想到澳大利亚读书后,姑妈做担保人和监护人,为他申请了当地的中学。去年小刘初中一毕业,就远赴澳大利亚开始了高中学习。

  学生和家长对美国情有独钟

  在前不久举行的一次出国留学咨询会上,刘先生带着14岁的女儿前来咨询美国高中的情况和申请流程。刘先生说,女儿明年初中毕业,打算到时直接去美国读高中。“如申请不到美国高中,就留在深圳读。英国、澳大利亚则不考虑。”问及原因,刘先生表示,美国毕竟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拥有最多的世界顶尖大学。他查过资料,世界排名前20的大学里,有17所位于美国;排名前100的大学中,有55所位于美国。

  和刘先生一样,在深圳,把美国作为留学首选国的家庭不在小数。留学顾问记者,与广州、珠海不同的是,深圳人对美国情有独钟。近两年,前来深圳分公司咨询赴美留学事宜的占咨询量六成以上。启德教育的统计显示,目前我市申请留学的中学生选择美国为最多,约占四成。他们预计,随着近两年美国签证通过率的增加,今后美国留学市场将持续升温,并可能呈现“井喷”态势。岳昭则认为,除了名校云集和签证利好的原因,近两年的美国留学热,和美元汇率持续走低也有一定关系,“美元贬值了,精明的深圳人觉得把孩子送到美国读书更划算了。另外,与欧洲相比,美国作为移民国家,毕业后留下来工作的机会更多。”

  升学竞争激烈导致留学低龄化

  什么原因促使我市出国留学日趋低龄化?近日举行的一次留学咨询会上,记者遇到了一位张女士,她的女儿今年12岁,目前正在香港一所私立学校上初一。张女士说,她打算在2012年把孩子送到英国或美国读高中。当记者问张女士为什么那么早就把孩子送出去时,她直言不讳地说:“现在国内的大学培养不出人才,北京一个名教授自己都这样说。”她还告诉记者,送女儿出去读书主要是想让她在外面多见识见识,多学点东西,尤其是她喜欢的音乐和美术方面的知识。

  的确,大批深圳中学生希望到国外就读,其原因之一就是国外学校可以更好地满足学生个性化的发展,为其未来提供更多选择。原因之二则与市民雄厚的经济基础分不开,要知道,无论是美加、欧洲还是澳洲,中学阶段几乎从不提供奖学金,想完成学业全靠自费。谈及这点,留学顾问岳昭对“深圳家长不差钱”深有感触。她说,前来咨询的深圳人几乎没有在留学费用上斤斤计较,更没有一位家长询问对方学校是否有勤工俭学项目。记者最近做过一次随机调查,受访家长中,计划一年为孩子支付的留学费用多在20万至40万人民币之间,并且都表示可根据需要调整额度,让孩子顺利完成学业。

  至于原因之三,一位留学顾问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初三到高二阶段为孩子办理留学,是因为他们意识到,在国外,大学已进入了专业化的学习。从读语言方面来讲,有了中学阶段的学习,将会有非常好的语言基础为选择大学及专业做好准备;从读专业来讲,如果没有读过国外的高中,可以选择的大学专业非常有限,基本停留在数理化、商科类的专业,而无法选择一些孩子有兴趣或对于孩子将来更有发展前途的专业,如医学、生化、社会科学、法律、文学、政治等。

  而我市某中学校长则认为,留学低龄化的根源是日益激烈的升学竞争。“现在不但高考压力大,中考压力更大。深圳这几年中考普高录取率均不足50%,上高中比上大学还难,家长们只好提前把孩子送出去了。”这位校长说自己的一位朋友就是如此。担心儿子考不上好的高中,在儿子读初二时,就开始联系澳大利亚的高中,儿子去年初中一毕业,没等到中考发分就走了。“这学期,我们学校高一年级一位女生去了美国读高中。家长坦率地告诉我,孩子在班上成绩中等偏下,学习压力很大,即使非常用功,估计两年后在国内也考不上什么好大学,不如早点送出去算了。”

  逾十所高中开办“出国班”

  为了顺应留学低龄化的市场需求,近两年,我市高中纷纷与国外高校或机构合作,开办“出国班”或“国际班”。据统计,目前开设各类“出国班”或 “国际班”的普通高中已超过10所。包括深圳中学、深圳外国语学校、深圳实验学校、深圳市高级中学、翠园中学、罗湖外语学校、深圳大学附属中学等名校。

  据了解,这些“出国班”的课程与参加国内高考的考生课程不同。像深圳中学“出国班”,除在高中三年内学完国家规定的课程外,还开设了三个部分的课程,即阅读课、活动课和体育课,主要目的是消除文化差异,使学生到美国后能适应那里的学习和生活,同时外教会让学生们以研讨课的模式学习,以此体验美国大学的授课方式。深大附中的“国际班”,开设的是A-Level课程。该课程负责人告诉记者,“国际班”开设的数学、物理、化学、英语、经济学5门课程都是由外教用英语授课,学生凭A-Level成绩可以申请牛津、剑桥等顶尖大学,也可以申请美、加、澳、欧洲各国及香港等地的高校。

  申请入读美国高中的两个途径

  1、美国政府交流生项目:美国交流生就读于美国公立高中,寄宿中产家庭,学习时间在一年内。这一类项目孩子拿到的是J-1类签证。

  2、私立美国高中:可根据孩子及家庭情况自由申请。这一类项目孩子拿到的是F-1类签证,是签发给在美国政府认可的学校全日制就读的外国学生的一种签证,一般有效期为5年。

  美国中学分类

  美国的中学分政府(公立)和私立两种性质。政府中学一般不接受海外学生。私立学校可接受海外学生,与政府学校相比,教学设施齐备,师资力量更强,对学生的管理更严。

  一些私立学校有寄宿条件,学生可在校住宿、生活。校园内设有餐厅、医院、小卖部、洗衣房,宿舍楼24小时有舍监。但假期学校关闭,学生需回国或寄宿在监护人家庭。

  私立学校分男校、女校和男女混合校。在校生人数一般在200人到1000人之间,以200人到400人居多。以美国本土学生为主,国际学生一般占10%左右。由于近年中国学生赴美留学人数增多,部分学校的中国学生开始多了起来。

  私立学校一般位于远离城市的乡镇,环境宁静,并全封闭。宿舍按年级、男女分开,每班人数在6人到15人左右,是真正的小班教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