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25日北京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6日 10:09   解放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成立仪式暨第一次会议25日上午在北京举行。国务委员刘延东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共同担任机制的主席,出席成立仪式并主持会议。

  刘延东在成立仪式上发表致辞说,在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的重视和支持下,两国政府决定建立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并写入2009年11月的《中美联合声明》。这是中美关系史上一个创举,是两国关系发展与时俱进的结果。

  刘延东就双方进一步推动人文交流提出四点倡议。一是立足高远,服务大局,以长远眼光统筹规划,整合资源,为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和中美关系长期发展发挥战略作用。二是相互尊重,真诚沟通,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推动中美人文交流再上一个新台阶。三是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以人与人的交流为重点,全面深化教育、科技、文化、体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保持机制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四是着眼未来,持之以恒,多为两国青少年创造相互了解、相互学习的机会和条件,确保中美友好薪火相传,后继有人。双方应努力探索人文交流的新渠道、新内容、新方法,保持人文交流的后劲。

  克林顿在致辞中表示,美中两国虽然有距离、有差异,但是面临的挑战是共同的。相互学习和了解得越多,拥有的机会就越大。要推动人文交流,使各行各业、各个年龄段的美国人和中国人相互结识,增进了解,建立信任关系,积极友好地合作。我们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挖掘该机制的巨大潜力。

  刘延东和克林顿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建立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的谅解备忘录》。

  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第一次会议就教育、科技、文化、体育等领域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并宣布启动一系列人文交流项目,包括美国未来4 年派遣10万名学生来华留学,中方未来4年派遣万名学生赴美攻读博士学位,实施汉语桥万人来华研修项目,资助重点领域设立联合研究中心和乒乓外交40周年纪念活动等。(记者:谭晶晶 郭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