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恒教育副总:留学顾问是孩子的第二位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6日 21:28   新浪教育
华恒教育副总经理解卉谈对留学顾问的看法
华恒教育副总经理解卉谈对留学顾问的看法

  2010年10月16日,新浪“2010年五星金牌留学顾问评选总决赛”在北京伯瑞豪廷酒店举行。30位来自全国7个城市13家留学机构的一线顾问经受了初赛、复赛的层层考验,在总决赛现场各显神通,一决高下。最终,10名选手获得“新浪2010年十佳五星金牌留学顾问”称号。以下为新浪教育对话华恒教育副总 视频:对话解卉 留学顾问是孩子的第二位老师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经理解卉的访谈实录。

  主持人娄雷: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娄雷。我们现在正在五星金牌顾问的比赛现场来为大家制作特别的节目,在下面的时间当中我们将和大家共同认识的嘉宾是我们的华恒教育的副总经理解卉老师来到聊天室,和我们大家进行交流。解老师,首先跟新浪的网友打个招呼。

  解卉: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北京华恒教育的解卉。

  主持人娄雷:这次我们应该说在整个行业当中首次的为大家推出我们出国留学顾问的评选活动,作为业内的第一次,也是在不断的推进我们出国留学行业的发展,您对这个活动的感受的心得的是怎么样的,是不是给我们大家分享一下?

  解卉:因为我觉得出国留学行业随着2000年教育部颁发第一批教育资质,从这些年来的变化,就是说这个行业越来越规范化、越来越正规化,可能不同留学机构的顾问有不同的特点、特性和特质,如果新浪给大家这么一个好的平台,把优秀的人才聚集在一起,让大家在这个平台上互相切磋、互相学习,也可以交到一些在业内比较资深做这个行业比较多的朋友,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和平台。从我们北京华恒教育来讲,公司对这次活动也是特别重视,在内部举行过这种选拔的比赛,我们也是希望能够选择最能够代表北京华恒教育特色的选手参加比赛,能够发挥更好的水平,同时能够帮助最主要的是更多有需要帮助的学生、家长,能够最终实现他们的出国梦想。

  主持人娄雷:其实实现出国梦想是很多年轻人真的是一个梦想,因为很多人大家都想走出国门,到国外学校里面去读书,结识很多异域的好朋友,我们现在随着出国留学行业的不断发展,出国留学顾问就变得越来越重要了,对于机构来说,其实就好像学校一样老师因此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大学不仅只有大楼,更重要的是有大师,我想我们行业未来也会出现一系列的大师。作为我们华恒教育,他在选择出国留学顾问的时候我们的选择标准是怎样的?我们的出国留学顾问他们的来源是怎样的?因为我想不可能是所有的顾问都是有出国留学背景的,其他的顾问他们是不是在大学学的就是外事工作,还是说英语专业?您对我们的专员们他们的来源来做一下分析。

  解卉:因为我觉得其实做出国留学就像每个孩子的第二位老师,我们觉得因为做这个行业,每个学生都会尊称我们老师好,尤其是在教师节的时候,学生也会给我们发来这种短信,寄来贺卡,我们就觉得我们身上的担子虽然不是真正的人民教师,实际上我们起的也是人民教师的责任,因为我们所做的并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案例,而是为这个学生去设计他们将来的人生。所以我们在选择顾问的时候,我们把责任心放在首位,我们觉得一个能够走进客户心理的老师,才能够真正去帮助这个孩子,能够实现他们的梦想。其次,这个老师除了有责任心之外,专业度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这两点是我们公司作为考察一个是否合格的顾问一个最起码的条件。

  当然我觉得从任何一个机构来讲,都希望找又是从国外回来的、又有责任心、又有专业度的,但是我相信这种人才肯定是凤毛麟角非常少。我们在没有办法从外界获得这种资源的时候,在内部我们比较倾向于学过师范类的老师,又是英文专业相对来讲还不错的。因为我们觉得其实并不是选一个英文特别好的,我们不是像选口译、笔译师这样的,我们觉得首先你在做这个学生的时候,你要能够沉下心来倾听每一个客户的人生故事一样的,站在自己专业的角度去帮这个学生进行合理的分析和规划,从而帮助他们实现他们的梦想,我们觉得这样的老师才是合格的。

  我们公司对于这种老师也会进行培训,对于没有海外留学经验的老师,公司每年都会选拔优秀的顾问去国外进行考察,因为北京华恒教育是致力于美国中高端留学,尤其是全额奖学金的申请,顾问老师了解美国最前沿的申请信息,对于他们帮助学生是非常有效的。所以我们每年都会选派3—5名老师去到美国,走访常青藤名校,或者探访我们在美国学习、生活的孩子,去倾听他们的想法、看看他们的反馈,老师带着这种信息帮助新一届的孩子实现他们的梦想,这种程度上或多或少可以弥补老师没有海外留学欠缺的东西。我觉得老师只要有责任心、有专业度,加上公司对他们不断的培训、业务的提升,以至于选派到国外去进行考察,我相信我们公司的美国留学顾问应该是业内非常顶尖的老师。

  主持人娄雷:您刚才提到了一个基本技能的问题,谈到技能会有很多的维度,比如像有广博的知识,有与人沟通方面的技巧等等,您刚刚提到了我们教育要有责任心,有一定的专业技能,我们技能定义它的维度是怎样的呢?

  我们所说的技能可能分很多种,比如有一定的知识,要了解国外的操作模式,或者说人与人沟通的能力,因为我觉得我们也是一个沟通的工作,你们在选拔人才的过程当中所谓的技能它的维度是怎样的?

  解卉:因为我觉得我们公司每个顾问老师都有自己的特点,随着我们接触的学生越来越多,每个学生也有自己的特点。根据我们的经验来讲,一般学理科的学习、学基础性学科的学生,喜欢找一些比较严谨、比较内向相对来讲有点循规蹈矩的咨询老师,他们觉得这种老师思维非常严谨,因为学研究类的学生通常比较内向,所以我们是增强这种老师的专业度,包括怎么样帮助学生申请奖学金,因为学基础学科的学生大多数都侧重于奖学金的申请。学商科的学生可能多数来讲性格比较外向,有过比较多的实习经验,所以接触这种客户我们的老师通常都是性格也是比较外向,也是有多年的工作经验,我们有的顾问老师是在外企或者是在投行里边做过相对的金融、会计或者是中层管理经验的老师,他们就会投入到这个行业里边,就会知道各个学生差不多需要一个什么样的背景、需要一个什么样的历练,帮助他们进行这种职业方面的规划。

  对于学教育、人文的这些,就像我刚才说的,我们也有一些从师范类大学毕业的,会帮助他们从心理上,包括从选校方面,包括就业方面,当然我觉得无论去咨询哪一种行业或者哪一个专业的学生,作为一个教育行业,尤其是咨询行业的,首先你要能够清楚的表达你自己的需要,也能够清楚的知道学生和客户需要我们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和自信,这个我觉得是作为一个优秀的咨询顾问最需要做到的。

  所以说对于这种逻辑思维一定要比较清晰,条理性、规划性也要非常强,学生可能不太会去问一些特别具体的东西,尤其是有一些客户对于留学其实并不是特别的了解,尤其是学生的家长,他们可能有些时候是盲从的跟着孩子去走,孩子说今天我想出去,他们可能就会开始疯狂的找留学机构,帮孩子咨询,到底我孩子能够学什么样的学校。所以怎么样能够帮助这些起点相对来说比较低的客户,让他们逐渐的知道你在未来的一年甚至孩子的以后所要面对的是什么,需要做什么样的准备。所以我们通常签约的客户都是从心里边首先知道我在未来申请这一年需要跟你配合什么,在申请这一年以后我需要为孩子做哪些准备、孩子需要做哪些准备,我们希望我们的客户不仅仅是从成绩上面做好准备,而更多的是从心理上能够准备好去美国接受一个新的挑战,我们希望我们送出去的学生都是将来能够无论是留在美国还是回来,都是能够在他学习的这个领域能够成为行业的精英,而不是像我们现在流传的“海待”。

  主持人娄雷:对于我们这次活动来说,您刚才也谈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我们很快新版要上线了,您有没有什么样的一些祝福或者有什么样的希望,也在我们这次节目当中跟大家说一下?

  解卉:因为新浪无论是在我们机构的顾问心中,还是我们接触到一些客户,因为我们一直认为新浪是致力于教育的,不像其他的网络媒体,可能有些媒体偏重于娱乐,所以新浪教育,尤其是五星顾问的评选,我们认为应该是在业内开创了一个先河,我们也相信新浪教育在新版上线以后应该能够作出更具有特色、更具有专业度的模块出来,能够帮助更多、更需要的客户来从新浪上面找到他们更需要的一些信息,包括其他的一些留学机构的配合,我相信应该以后能够做的越来越好。

  主持人娄雷:今天非常感谢听来到聊天室和我们大家进行沟通,同时感谢大家的全程关注,本次聊天到这里就结束了,谢谢大家!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