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点评:留学美国申请方案与方式大PK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9日 14:30   新闻晨报

  美国篇

  美国申请方式SHOW

  结果揭晓:常规申请竞争最为激烈

  学美张恒瑞表示,根据不同的申请者及申请时机,美国留学申请分为:一般常规申请、双录取模式申请、提前申请、抢进末班车滚动式录取、转学申请等。根据不同阶段的申请者,又可以分为高中留学、本科留学、研究生及博士留学等。

  常规申请:竞争最为激烈

  竞争指数:★★★★

  对一般常规申请来说,由于目前大部分申请者都采用该方式进行申请,竞争程度是最激烈的,同时,通过该方式申请进入的学校都是美国常规院校,留学的学费相对较高,对申请者语言要求及在校成绩要求都比较高。但是,由于这种方式招收的学生数量较多,且优秀学生有申请到奖学金的机会,因此,每年通过此申请方式的学生数量仍旧是最多的。

  提前申请及滚动式录取:要注意把握时间

  竞争指数:★★★

  每年都有不少学生因为没有把握最佳的申请机会而与留学失之交臂,国外学校为最大限度地筛选优秀学生,在日渐成熟的录取模式和体制下,根据不同情况申请者的需求,特开设提前申请及滚动式录取两种录取形式。这两种申请方式的最大区别是在时间的把握上,提前申请一般截止日期是在每年的11月到12月,而滚动式录取一般是在常规申请结束后,快速把握消息,申请空缺名额。这两种申请方式的竞争者相对于常规申请要少很多,对各项成绩等的要求也相对低一些。学费与一般常规申请没有太大区别。

  本科转学:较常规申请容易

  竞争指数:★★

  留学行业的日渐成熟,各个阶段的学生都可以选择适合的方式留学。去国外读本科不仅可以在高中的时候准备,如果已经选择在国内就读本科,那么选择本科转学也同样可以实现留学梦。本科阶段利用转学的方式,就难度来说,要比常规申请要容易很多。同时已经取得学分进行转化,还可以抵消一部分需要修的学分。这样不仅可以节省时间,也节约了不少费用。

  双录取申请:语言门槛低

  竞争指数:★

  留学自从不再是少数人的特权的时候,留学就开始趋向平民化。无论是何种情况的申请者,都可以根据需求及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留学方式。双录取的模式是,学生通过该渠道被录取,之后在国外进行一段时间的语言学习,合格后再进入相关课程的学习。从时间上来说,可能需要相对较长的时间。同时费用方面也需要更大开支。但是对于语言等成绩的门槛相对较低。

  顾问点评

  各种方法均有利弊

  每一种方式都各有利弊,申请者在决定采用哪种方式进行申请的前期,一定要综合考量自己的能力和各方面条件,方能优中选优。万不能因为某种申请方式难度大而产生抵触情绪,也不能因为某种申请方式竞争少而错误地以为学校不好。

  双录取为进名校开辟了新路

  美国名校的录取竞争非常激烈,而双录取意味着不需要学生提供语言成绩或者只提供较低的语言成绩,就可进入公立学院学习。此类学院与州内的公立大学都有官方的协议,规定学院学生在完成了被公立大学认可的所有相应学分之后,可以转入公立大学修读大三、大四的课程,并最终获得大学学位。与州立大学相比,学院的录取标准相对宽松,而学院两年的学费只相当于大学头两年学费的1/3。对于那些学有余力但语言成绩不理想,家庭经济条件一般的学生,如果想实现自己的美国名校梦,不妨尝试一下双录取学院转学到名校这条路。

  

  结果揭晓:综合性大学和研究院人气最高

  初级(或社区)学院(JuniororCommunityCollege)

  热门指数★★★★

  美国部资深顾问陈俊表示全美国现有公立和私立的初级学院(亦有人称之为社区大学或短期大学)共1422所。在两年制的学院就读,学生毕业后可得副学士(Associate’ Degree)学位,再可转学到四年制的大学取得Bachelor’ Degree)。初级社区学院主要是由社区支持,其目标是在推广普及教育,因此对学生入学的要求较低,而学费亦比较廉宜,以鼓励更多学生就读。不少学生利用这些优点在这本的念大学省钱方法,为不少学子及他们的家长所采用。

  文理学院(College of LiberalArtsand Sciences或简称LiberalArtsCollege)

  热门指数★★★★

  这是四年制的大学,但重点是在大学本科教育(undergraduate education)而非研究所教育,虽然有小部分文理学院亦颁授硕士及博士学位。这类学院在美国的高等教育学府中是最先建立的一种,至今仍然盛行,有部分文理学院由于不断的发展扩充,已升格成为综合性大学(university),因在课程上不单只是文理科,还包括了人文学科(humanities)、数理科(pure sciences ),以及专门职业教育(professional school)的研究院等,著名的大学如哈佛、耶鲁及哥伦比亚,其前身皆为文理学院。

  综合性大学(Comprehensive University,或简称University)

  热门指数★★★★★

  综合性大学必须附设研究院,从事深入的学术研究。颁授高级学位,如硕士及博士学位,藉以培训各种专业人材,这是大学与学院最显著不同的地方。一所综合性大学往往划分几个学院,各学院再划分为若干科系。而随着教育经费来源的不同,综合性大学又分为公立大学及私立大学两种。

  私立大学的名气整体上略胜公立大学,著名的常春藤盟校(Ivy League Schools,例如哈佛、耶鲁等大学,在美国大学排行榜上经常都名列前茅),都是历史悠久的私立大学,也由于是私立大学,学费都比公立大学昂贵。

  公立大学中以州立系统的(由州政府拨款作为经费)比较完善,如加州大学及加州州立大学(University of California与 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前者比较注重学术研究)、密芝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纽约州立大学(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等,以及一些市立大学,例如纽约市立大学(University of New York)等,以及一些市立大学,例如纽约市立大学(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还有一种公立大学(Land-Grant University),原由联邦政府给予土地以其收益补助,后改为拨款补助,其特色主要是注重农业及家事教育,以推行农村推广教育及训练中学的家事与农科教师。

  研究院(Graduate Schools)

  热门指数★★★★★

  美国教育制度,以研究院及高等专科学院为最高的阶梯及顶点。顾名思义,研究院的重点是在研究方面,研究生攻读的课程均为高级教育学位如哲学博士(Ph.D.,涵盖很多科系而不单只是哲学)及硕士(M.A。或M.S。)。而不少留学生越洋到美国,就是要接受高深的研究所训练。有一些著名的研究院,从事高深的学识及尖端科学的训练,甚至罗致曾获得诺贝尔奖的学者坐镇,名气斐然。

  总部设在纽约的卡奈基基金会(Carnegie Foundation),曾出版一调查布告,名为(美国高等院校的分类)(A Classification of Institutions of Higher Education ),更将有研究院设立的大学分类为研究大学(Research Universities)及颁发博士学位大学(Doctorate-Granting Universities),视乎每年所颁授的博士学位数目来决定其类别。

  结果揭晓:两种途径同获留学“新秀”

  途径一:美国大学1+3学分课程

  该课程是目前的热门项目,主要还是和这两年美国留学市场的整体升温有关系。Kaplan(开普兰)的美国大学1+3学分课程是国内的高二、高三学生在通过入学测试后,直接获得美国综合排名前百位的合作大学录取,注册正式学籍;课程采用内部考核标准,合格学生将在国内完成大一学分课程的学习,外教小班全英语授课,课程、教材、授课方式与美国大学同步。第一年学习成绩达标后,获得全美大学认可的大学一年级学分,直升去美国综合排名前百位的合作大学读二年级。

  途径二:美国私立走读高中

  美国寄宿制中学费用通常较高,在教育质量不减的情况下,私立走读高中的费用更易接受。私立走读高中大多数都位于市中心,如 University of Chicago Lab School位于芝加哥市,Bishop O’Dowd High School 位于加州的奥克兰市。此外,美国私立走读高中是当地人入学最多的学校类型,有着更佳的语言学习环境,由于国际学生很少,美国私立走读高中读书更能让学生了解美国文化,也更容易融入到美国高中生的生活中去。

  顾问点评

  不难看出 Kaplan(开普兰)美国大学1+3学分课程的优势比较突出,而且目前在国内并无其他类似项目可以满足以下几点:免TOFEL、SAT成绩录取美国排名前百位大学;在国内收获全美大学认可的大学一年级学分,帮助学生提高学习适应能力,直接获益是学费的降低,间接获益则是提高的留学美国顺利毕业的概率。

  提到走读高中就会涉及到安全问题,美国的寄宿家庭都经过严格的考核,家庭的收入以及家庭成员背景都是需要美国教育部严格审查,所以安全问题有保证。值得注意的是,私立走读高中,录取要求跟私立寄宿高中一样并不是任人皆入,而是严格地选择人才,美国私立寄宿高中进入长春藤名校的人比比皆是,比例一点不输于私立寄宿高中更高于公立高中。(庄晓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