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对话:英国国际学生学费“不敢涨”(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30日 15:36   新浪教育

  从美国公布的最新2010年门户开放报告,到英国本土学生学费的上涨以及签证政策的收紧,再到澳洲货币的坚挺、新技术移民打分政策的出台,最近主流留学国在留学政策上都或多或少地出现了一些新的动向,怎样看待这些政策的变化,中国留学生该怎样应对?针对这些疑问,新浪教育频道独家对话东西方国际教育研究院院长王伟,以下为本次访谈实录。

视频:独家对话 英国国际学生学费“不敢涨”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主持人孟楠: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光临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收看我们的节目,我是主持人孟楠。年近岁末,很多学生都在紧张准备期末考试,还有一部分同学快人一步,已经开始在着手准备2011年留学申请的相关文件和工作。关于2012年的留学申请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这些主流的留学国家又有哪些新的政策需要我们注意,我们今天非常荣幸邀请到东西方国际教育研究院院长,我们的老朋友王伟先生,欢迎王总。

  王伟:您好。

东西方国际教育研究院院长王伟东西方国际教育研究院院长王伟

  主持人孟楠:上次见到您还是一年前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跟大家聊留学的事。现在主要是忙一些教育研究院预科的一些事务。

  王伟:是的,我们一方面在为广大同学出国留学做服务,同时我们在更加深层次、更加广泛的范围内研究怎么更好地把国际教育带到中国来,使得更广大的中国学生能够享受到国际教育的服务。所以,我们在这个基础上也成立了东西方国际教育研究院。我们会请国内一些很好的专家,包括像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胡瑞文先生,这一类都是在中国最顶级的东西方教育的领袖,当然跟我们不完全一样,他们都是在政府工作或者国际教育工作的人物,我们把他们请来一起研究国际教育怎么做,我们在美国也请了一些比较资深的比如参议员的人,对国际教育感兴趣的人参与我们的工作。预科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我们希望把一些国外好的预科课程引到中国来,使得中国的学生不出国门就能完成一部分国际化的教育,降低成本,更好做好准备。

  同时另外一个方面,我们也希望能够使得中国的课程更好地与国际接轨,中国在经济领域跟世界各地各国越来越紧密,同时我们的教育也越来越紧密,这是一个大趋势。

  美国留学市场短期内保持走高趋势

  主持人孟楠:关于东西方国际教育,哪些方面可以帮助到同学们我们稍后再聊。本次节目中主要聊一下,现在很多同学在着手准备2012年的留学申请,我们知道很多主流的留学国家近期有很多新的政策、新的新闻和新的信息出台。比如两周之前我们注意到关于美国,在11月15号晚间他们公布了2010年的门户开放报告,大家都非常欣喜地看到,在2009-2010学年度,中国赴美留学总人数达到12.7万人,是历史性的突破,比去年上涨了将近30%。王总怎么看待这个数字的上升现象?

  王伟:赴美国留学一直是这几年增长最快的一个领域,大概是30%的增长。美国国际教育研究院在美国是很有权威的一个机构,每年都发布这个报告,从这个报告每年的数字来看,在过去几年都是非常稳定的增长态势。从统计口径来讲,可能各个国家不一样,美国统计是在美国学习的中国学生人数,大概达到10万人。不管怎么样,这个数字在世界各国中肯定是最多的一个国家。所以,美国留学成为中国学生最大的热点,这是毫无疑问的。在现在的世界经济政治格局当中,美国和中国是两个最最重要的国家,人口、经济实力都最强。所以,双方学生的交流人数最多不以为怪。看未来的趋势还会继续大幅度增长,如果明年这个数字在15万左右,我一点都不感到惊奇。

  主持人孟楠:您的预期是这个趋势不仅不会减缓,而且还会保持一个更高加速的增长。美国政府发布这个报告的商务部官员,他们说现在中国学生赴美大的潮流就像蜜月期,很多家庭一般把美国作为首选,是最为关注的留学国家,这个蜜月期在近期内是上升势头非常迅猛,而且是打得非常火热,这个蜜月期最长能持续多久?它会是一个永久持续的过程吗?

  王伟:不一定是永久,但是我觉得去美国留学,从世界上来看都是一个长久的事情,但是是不是会持续这么长久的增长,是一个可以研究的问题。

  从美国方面来讲,这几年由于9·11之后采取相对封闭的措施,最近又在大力度开放,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因素。另外一个因素,美国的大学面临很大的经济上的困境,所以吸收国际学生也是他们走出困境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和途径。而且现在特别是奥巴马民主党政府是推广国际化的,不是保守主义。从这一点来讲,美国有足够的内因吸引国际的学生,特别是中国的学生。全世界来看世界经济像中国这样好的也比较少,真正能够继续把很多学生送到美国学习,很多人能付得起美国高额学费的国家其实并不多,包括像日本、韩国这些国家的经济基本上处于停滞状态。所以,经济的增长在国际上来看还是中国。你看门户开放报告,其它国家到美国的留学未必有很大的增长。但中国还是有一个很稳定的数字,这是一个相对稳定的学生流。我可以预见到3—5年内中国学生去美国留学的人数还是会有一定数量的增长,或者将来不一定每年都是30%的增长,10%、20%的增长还是可能的,但是这个大的趋势在3—5年内不会改变,除非美国的政治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包括两国关系发生重大变化,可能对这个事情有一定的影响。不然的话,从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美国目前所处的政治经济态势来讲,还是有很多中国学生很容易过去。

  主持人孟楠:所以美国留学市场短期内还是会保持走高的趋势。

  王伟:对。

  国际学生学费上涨只会给英国经济造成更大打击

  主持人孟楠:您刚才说很多美国学校面临困境,提到学校面临困境不得不提英国,传闻从2010年下半年一直传出来,关于学校学费涨价的新闻。从10月份开始很多高校在自己的官网上发出证实了这个信息,的确学费比去年有上涨。很多学生尤其是中国学生关注,是不是明年去留学英国会涨呢?上个月他们的教育部长访华的时候也作出澄清,学费上涨是针对本国学生,对国际学生没有影响。但是您觉得这个状况会维持多久?

  王伟:首先英国对国际学生的学费其实一直在一定幅度随着通货膨胀率是增长的,并不是说没有增长。但是这次英国政府的代表团讲的确实也是一个事实。这一次学费的增长主要是对英国国内的学生,因为欧洲国家包括英国在20年前是不收学费的,后来比如在英国,十几年前开始对英国学生收1000英镑,在过去的几年里收3000英镑。实际上现在全世界的高等教育都在向美国学习,英国、整个欧洲在二次大战之后走了一段社会主义道路,基本上高等教育都是免费的。现在看欧洲,还是有些国家是这样在做的,比如德国,包括北欧一些国家。但是大的趋势,他们都在逐渐地走向收学费,他们也在认真地思考美国大学,大概在二战以后,因为二战以前美国大学其实不灵,真正美国大学在世界上有很高的地位是二战以后的事情。二战以后,当然美国的实力、军力、经济力都很强,同时教育的体制给欧洲人很大的反思,因为欧洲走向社会主义之后,走向公有制为主的体制以后活力就没有了,缺乏活力,缺乏竞争的意识。美国的大学有很强的活力、很强的竞争意识,不断在变化、发展。所以,欧洲大概在二十年、十几年以后,英国是1988年以后国会成立了一个专业的班子,写了一个报告,对它的教育体制逐渐进行改革,收学费也是它改革的一个方面。这是从大学改革的因素来讲。

  另外一个因素,政府为了促使大学发生改变,不断给它断奶,采取这种方法。因为在欧洲有一个很强的社会民主党的传统,你本来有很好的福利,现在没有福利了很困难。就像收学费,原来允许收3200英镑的学费,现在说可以允许最多收到9000英镑的学费,9000英镑跟国际学生也差不多,就是走向市场的一个学费机制。到美国很多大学去,外国学生和美国学生一样的学费,美国学生也要收4万多美元学费。只不过一种新的体制以后,英国人有点不习惯,一旦收学费,很多体制不匹配,这是一个重要的社会动因。我们国内有些媒体不是很了解情况,一说收学费,就说中国学生的学费也要涨。我和很多英国大学国际办公室的官员都聊过这个议题,他们认为他们国际学生学费上浮的空间很小,主要的原因并不是因为它是不能涨,而是不敢涨。因为国际学生的市场是非常竞争型的市场,学生可以去英国念书,也可以去美国、澳大利亚念书。为什么要去英国呢?把学费提得太高会阻止学生去英国留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