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类考生方案打造“后高考留学时代”(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7日 15: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考前后成为出国留学的“黄金期”,用心良苦的家长们多为孩子做了两手准备。考前后成为出国留学(微博)的“黄金期”,用心良苦的家长们多为孩子做了两手准备。
打算留学还需早做准备打算留学还需早做准备
有些海外院校需要高考成绩,而有些院校则看重平时的成绩。黎旭阳摄有些海外院校需要高考(微博)成绩,而有些院校则看重平时的成绩。黎旭阳摄

  高考已经结束,紧接着高考录取即将开始,今年越来越多的学生已经开始着手赴国外上大学,高考前后成为出国留学的“黄金期”,更有些人高呼“后高考留学时代”的到来。用心良苦的家长们为孩子做着两手准备:如果孩子考上理想的大学,就让他们在国内读书;如果进不了重点大学,就把他们送到国外留学。专家建议,其实高考和留学并不冲突,现在很多海外国家的留学政策都与中国高考成绩挂钩,而高考后选择留学,如果规划得当,依然可以成为升学的一种明智之选。                         

  四类考生方案不同

  第一类考生:

  上重点本科分数线

  海外志愿:申请全球Top50顶尖院校或报读就业前景看好的精英专业

  案例:

  钟同学成绩一直都排在重点班的前15名。不同于其他高三学生,他在高三之前就已经确认了自己的未来职业方向,就是留学美国,并成为一个精算师。父母也非常支持他,因此在高三寒假的时候就开始办理留学服务,成功申请到美国一所社区学院圣莫尼卡学院。与此同时,钟同学并没有放弃高考,被中山大学录取,但他还是坚定自己之前的选择,留学美国。钟同学经过两年社区学院的学习后,今年已同时被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全美综合排名25)和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全美综合排名35)录取了。

  点评:许多人认为,留学是在高考失败后才会去选择的道路,但是钟同学的例子说明,就算被国内重点大学录取,依然有学生因看重海外优秀的教育氛围以及优越的工作环境而选择留学。高考成绩达到重点本科以上的学生一般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在国内已具备非常好的学习基础,应该可以胜任国外的学习。这类学生若真的无法如愿考上清华、北大也无需灰心,比清华、北大排名都要靠前很多的世界百强名校都会愿意为这类学生敞开大门。

  诚然,如果这类学生提前一年申请就很可能顺利申请到排名很前的院校,但是因为在高考前后才决定留学,很可能还没准备好语言成绩,所以这类考生适合申请明年春季入学,或者入读名校的桥梁课程或预科课程。比如赴美国,如果选择申请明年春季开学的知名院校,要在此之前准备好托福或者SAT成绩。也可通过报读免雅思(微博)、托福等成绩的“有条件录取”、社区大学等途径申请,等入读正式课程后,再通过转学的办法申请目标前50~100位的名校,比如上述案例中的钟同学,就凭着在社区学院两年的优异成绩,顺利申请到全美前25和前35的名校。如果赴英国,学生可以将报读名校预科作为日后进入全英前20的顶级名校的跳板。如果申请澳大利亚院校,除了申请预科外,高考成绩优秀的话,也可以直接申请澳大利亚名校,但需要具备较高的雅思成绩,如申请西澳大学、麦考瑞大学,雅思要达到6.5分。

  第二类考生:

  一本线与二本线之间

  海外志愿:申请世界百强名校或申请排名远比国内“211工程”院校靠前的各国前30位院校

  案例:

  2010年的7月,宋同学和妈妈一起咨询留学事宜。宋同学是广东省重点中学的优等生,正常发挥的话,她至少会被中山大学(微博)录取。但她偏偏发挥失常,只拿到一个普通大学的录取。一向喜欢欧洲文化和酷爱经济学的她,决定选择代表法国精英教育的高等商学院,报读英文授课课程。

  点评:高考成绩预计在一本线与二本线之间的考生,如果家庭经济条件允许,那么与其在国内屈就于普通本科院校,还不如读排名更靠前的国外本科院校。这类学生赴法国可以通过入读预科+本科课程的方式进入教育质量较高的公立大学或者直接入读英文授课的高等商学院的课程。

  据了解,近年来,越来越多优秀的中国尖子生除了选择像巴黎五大、巴黎十一大、巴黎十三大等传统的顶尖综合性大学,也开始关注法国精英教育体制下的工程师学院和高等商学院。法国的高等商学院本来对外国留学生只开设研究生阶段的课程,随着国际化程度的加快,部分法国高等商学院,如尼斯商学院也开设了本科课程,教学模式通常为2+2,学生可在法国当地读两年,再选择到英、美、澳、加等数十所知名合作院校学习。如果这类学生赴英国,可以申请综合排名前30的学校,如英国的埃克塞特大学、纽卡斯尔大学、谢菲尔德大学、东英吉利大学、莱斯特大学等;赴美可申请排名前300位的名校,可选旧金山大学、俄亥俄大学、纽约州立大学、加州州立大学等。赴加拿大留学可选曼尼托巴大学(加拿大综合排名15位)、布鲁克大学(排名19位)等。

  第三类人群:

  二B线与专科线之间

  海外志愿: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不错的本科院校或者应用文理学院

  案例:

  Sam是2009年高考失利后才决定赴英国留学的,目前他已是英国排名前20的纽卡斯尔大学生物化学专业的一年级学生,今年九月将升读二年级。平时成绩中等的他在高考中失手,强项科目数学和化学均“考砸”,高考总分刚过专科线。深感挫败的他“痛定思痛”立刻咨询留学并选定理工科专业很不错的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眼看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的预科将在9月开学,这就意味着他必须最迟在7月底要获得雅思5.5分才来得及申请。英语基础不错的他,“艰苦”备考一个月后语言总算通过,拿到录取通知书、签证。

  点评:这类学生通常有这样的疑问:凭着这样的高考成绩,在国外难道可以申请到比国内更好的院校吗?事实上,大部分国家如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新加坡、荷兰、韩国等均不把“高考成绩”视作参考因素,通常只看学生的雅思、托福成绩、高中三年的平均成绩等,因而这类学生依然有可能被排名较前的海外大学录取。

  如果想报读注重职业教育和培养实践能力的院校,可选择加拿大的应用文理学院,学生获得大专文凭可选择国外就业(由于课程紧贴市场需求,就业率往往较高),或者如果想继续求学,可向大学申请并进行学分减免插读到大学,读完后获学士学位。如果申请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的院校,则可先赴澳新完成一年的大学文凭快捷课程,然后再升读澳新大学的本科第二年课程,这样完成整个本科学位也只需三年时间。提供大学文凭快捷课程的澳大利亚院校有:蒙纳士学院、阿德雷德大学布拉福德学院、纳维教育集团旗下学院、悉尼科技大学英世企学院等。提供这类课程的新西兰院校有:联合理工学院、环球理工学院、怀卡托理工学院等。

  赴美国的话,这类学生可直接申请四年制大学的“有条件录取”项目,先修读大约一年的语言课程再进入大学课程,可选择的大学有犹他大学、印第安纳大学、菲尔莱狄更斯大学、北伊利诺伊大学等。

  第四类考生:

  不上线学生

  新西兰:

  高考不上线的学生也不必担心,澳大利亚、新西兰各大学其实并不偏重高考成绩,如果学生高中平均成绩达到70分(百分制)或以上,也可报读澳大利亚“八大”名校预科学院或新西兰顶尖大学预科学院,完成预科课程后即可入读大学本科课程。也可选择入读大学快捷文凭课程,完成后即可转入各大学本科第二年。

  英国:

  如果学生平时成绩能够达到75分以上、雅思4.5分以上就能够入读英国的预科课程,如诺丁汉特伦特大学、牛津布鲁克斯大学以及贝勒比斯学院等提供的预科课程都可以选择,当然,这类学生可能需要付出更多时间学习,以弥补语言及文化课方面基础薄弱的缺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