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梦的另一半 就学就业融入难困扰中国新移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8日 10:57   上海侨报

  6月30日,来自130多个国家的8000多名新移民(微博)在美国洛杉矶会展中心参加了入籍宣誓仪式,其中华裔移民的入籍人数排名第三,仅次于西裔和菲裔移民。又一批中国移民叩开了美国大门。

  然而记者了解到,尽管目前申请移民国外的中国人数目惊人,但其中不少为跟风。面对即将到来的异国生活中的三大困难,他们多数心存侥幸,以为移民便可颐养终老,现状着实让人担忧。

  就学难:华裔易受歧视

  提起华人移民后代的升学问题,让人联想到的是便利的入学手续,以及往往比留学(微博)生低一半甚至更多的优惠学费,同时还有各种配套的读书福利。为子女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也成为众多父母移民海外的直接目的。然而记者调查了解到,亚裔背景让众多华裔后代升学受阻,就算入学后,华裔后代也会面临各种族裔间的压力。无论是经济还是教育,美国都是众多华人移民的首选地,而其针对华裔后代配套的升学条件却备受争议。以教育升学而言,在华裔新移民看来,这是不需要世代积累人脉资本就能较快地改善生活、提高地位的唯一途径,而这条华人移民子女必走的道路开始出现各种障碍。

  来自广州的华人移民胡先生以经营一家进出口贸易公司为生,去年顺利移民美国后一直在为女儿的升学奔波。他说,各大私立名校开始有意无意地限制亚裔(多数是华裔)高中生申请入学的人数。高中生在参加入学SAT(学术能力评估测试)考试时,亚裔分数要远远高于其他族裔,而入学时的录取率也很低。

  胡先生告诉记者,女儿在国内时学习成绩优秀,移民后由于暂时不能适应美国学习环境,通过一段时间补习后,才得以顺利入学,而她的初次失利时的SAT成绩已超过其他族裔学生。入学后女儿还将面临来自各方面的挤压,让她曾一度想回国内就读。

  记者了解到,一些私立学校在申请条件上提高门槛,遏制亚裔学生数量,而日益增长的华人移民数量,让更多的华裔后代无法就读心仪学校,形成变相歧视。这种现象还在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教育发展的国家出现。

  华裔子女入学难已成为不争的事实,而校园中无形存在的种族歧视问题更是让众多华裔子女饱受心灵的创伤。

  在美国一所高中就读的华裔学生肖剑告诉记者,他刚到这所学校时根本不敢提及自己是华裔,因为其他学生会因此与他疏远。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他很少与人交流,生怕别人识破。然而纸包不住火,在一次课堂活动中,他那操着东北口音的英语还是让同学辨别出身份。从此,巨大的心理压力让他成绩直下。

  肖剑说,父母多次带他去看心理医生,慢慢地他认识到自己存在的重要性,才逐渐走出阴影。据他介绍,像他这样的华裔学生还有很多,他们一般有自己的群体,尽量避免参与集体活动。

  记者发现,华裔学生被歧视现象在各国都有,虽然无论公立还是私立学校一直在倡导杜绝种族歧视,但学生间的各种矛盾很容易看出其中存在的问题。

  针对华裔学生升学难问题,长期从事国外教育研究的学者刘毅隆表示,华裔子女上学难问题历来就存在,彻底改变此现状的唯一方法就是消除种族歧视。作为华人移民,应细读所在国家的教育政策,正确引导子女上学。对于一些注重培养技能的专业院校也应考虑,这或许为以后的就业提供便利。对于学校内部歧视问题,父母应树立子女心中的威信,通过心理引导等方式提高子女自信心。

  融入难:受挫文化差异

  多数移民在国外的生活无非是另一次奋斗的开始。惬意的午后,冲一杯咖啡,尽情呼吸国外的空气,这种梦想激起了无数移民的向往。而这一切,其实是那样可望而不可及。

  在上海一家外资企业上班的孙女士,在移民潮的推动下移民美国。虽然上海已经发展成国际化大都市,但她对国外生活的向往让她的移民梦在2009年实现。

  转眼间已过去两年的时间,孙女士的美国生活却变得异常艰难。“老外懂得享受生活,但作为外来者,要先有享受生活的资本。”孙女士说,她在中国时,家庭并不算富裕,为了办移民手续,把多年在外企上班攒下的所有积蓄都全部用上了。但来美两年里,她换过多份工作,“收入只能基本维持日常开支,困难时只能靠打零工维持。”

  对于孙女士来说,摆在她面前最大的困难是融入当地环境。虽然有过外企工作经历,但要完成从工作到生活的转型,可谓是跳跃式发展,这让她频生挫折感。“从老外的神情中都能感受到他们对生活的那份悠闲心情,而华人骨子里的就是勤劳,无论环境怎样始终不能彻底改变。”她感叹地说。

  在一次社交酒会中,孙女士碰到了一位心仪的对象。他有着帅气的外表,而且博学多才,“最重要还是美国仔,本以为可以找到依靠,但交往后发现两人观念差距太大,感情只能止步。”

  孙女士说,“上海人一直被认为很开放,但想与老外谈恋爱,还是要付太多学费。入乡应随俗,但各种保守的观念让本来就不健谈的我变得更加无助。”

  最让孙女士心忧的是,在美国的生活成本很高,“本想移民享受安逸的生活,但除非你是暴发户。”孙女士偶尔也会享受下小资生活,但这往往是在收入还相对不错的一小段时间里,“算是给自己忙碌工作后的安慰。”

  与孙女士不同的是来自山西的小张,他有一个煤老板老爸,可以说是丰衣足食,还有用不完的钞票,但他的移民生活也早已没有了新鲜感。

  小张赶着移民潮流选择投资移民来到加拿大,不用工作,还有巨额的生活开支供应,最初的生活让他赶上了奢侈潮流。

  “开名车,穿名牌,在国外不鲜见,来到这里可以更好地选择。”小张因奢侈生活还在当地结交了一些情况相同的华人“富二代”朋友,而如此生活日积月累之后,他发现“太累了!”

  小张说,自己英语差,不能与老外交流,天天跟一些华人朋友混在一起,时间久了发现他对周围环境还是感到像初来时那样陌生,“还不如在中国舒服”。

  生活状态往往决定海外移民生存的质量,在他们看来,享受海外生活要付出金钱、精力等方面的代价。隐形的压力甚至击溃了一些移民追求“美丽梦”的斗志,近些年来因压力失控走上绝路的移民不在少数。

  就业难:理想职位稀缺

  “有钱的不需要工作,没钱的天天工作。”移民美国5年的华人沈源这样形容新移民的工作状况。沈源毕业于国内一所大学的计算机专业,5年前来到美国时也顺利找到一份收入可观的工作,并于去年升职到管理职位。回想过去5年的工作生活,她说,“压力大,苦多于乐,各种歧视让我多次萌生回国念头。”

  沈源说,金融危机后,美国经济持续低迷,对于那些没找到工作的移民来说,她算幸运的。但在科技人才更换频繁的公司,却要时刻警惕被辞退。保住地位的唯一方法就是高效工作,不断学习。

  对现有的管理职位,沈源说:“这可是用无数个通宵工作换来的,其中还夹杂着歧视和竞争压力。如果被辞退,在中国的话还有家做后盾,而在美国,日常的生活开支都成问题。”

  沈源近期所做的一个项目中新引进一名华人员工,她开始时很开心,因为在公司里还没有同乡。但经过深入了解后,沈源发现,该员工并不像应聘时那么优秀,“科技工作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如果要他继续工作就会耽误工期。”摆在沈源面前的是如何辞退他。

  为此,沈源找朋友交流起这个问题。以前在国内时还很好说话的华人朋友这次却都直言不讳地要她公事公办。沈源最终选择辞退了那名华人员工,“回想起来,发现自己比以前冷血了很多。那些比我自己早出国的朋友就变得冷酷无情,而自己也变成他们的同类。”

  沈源工作的不断晋升只能代表移民群体中的一小部分,来自福建的新移民朱先生现在仍在为工作发愁。尽管他毕业于国内一所名牌大学,但由于专业问题一直未找到合适工作,只能依靠打零工为生。“移民到国外的华人找到正规工作并不容易,很多人迫于无奈只能从事最低下的工作。”

  朱先生说,他刷过盘子、送过外卖,这种生活已经维持了多年。虽然自己已经在美国成立家庭,但困难无处不在。而像他这样境遇的华人移民还有很多。

  朱先生说,很多移民都是用尽积蓄才移民国外。“但到了这儿才发现最大的问题是工作。没有了收入来源让人寸步难行。再加上业主的苛刻,有时生存都会受到威胁。现在若要是还在中国,凭借自己多年前取得的文凭,肯定混得比现在好。”

  还有一些移民则不像沈源或是朱先生,他们既没文化又没钱,是通过多种方式前往海外并侥幸获得移民资格的,他们的生活往往以政府补贴为生。

  来自温州的王先生已年过半百,20年前偷渡来到加拿大,之前因为身份问题只能打黑工,侥幸获得绿卡后,用打黑工赚下的钱开了间杂货店。“虽然有稳定收入,但不能维持生活,需要依靠政府补贴。”他感叹道。

  记者采访多国华人移民了解到,金融危机导致各国经济发展缓慢,工作机会大大减少,唯有一些高学历人才能找到合适工作。没资本的只能从事社会低下工作,或拿取政府补贴。

  延伸阅读

  据美国国土安全部最新公布的移民数据,2010年全球共有104万人获得美国绿卡,其中有7.1万为中国移民,数量仅次于墨西哥,全球排名第二。随着中国经济势头的持续上扬,以及中美战略伙伴关系的逐渐稳固,中国已经一跃成为美国最重要的移民来源之一。

  该数据还称,1980至1989的10年间,中国仅有17.09万人获得美国绿卡;而在上世纪90年代(1990-1999),这一人数曾激增至34.21万人;到本世纪头10年(2000-2009),尽管有全球范围内恐怖主义威胁,使得美国移民政策一度紧缩,但仍有多达59.17万国人获得绿卡。

  专家解读

  移民前要“心中有数”

  选择移民,应当在申请前就对这个国家有相当深入的了解,充分了解其文化背景以及相关福利政策,做到心中有数。对于投资移民,并不是只要资金到位就可以获取移民资格,还要了解移民后是否会有稳定的收入来源。

  在海外生活,应学会释放压力,学会做人,适应生活形态的转变。子女教育要与时俱进,找寻新出路,与时代同步,开放眼界。要增强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尽可能融入当地环境,勿背道而驰。海外生活质量的好坏源于多方面,要正确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多与家人交流,寻找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不能盲目随大流。

  记者手记

  致起跑线上的新移民

  中国人手中的钱多了,选择移民的人数亦直线上升。先前有爆出中国富豪集体移民国外的新闻,原因是在老外看来,现在的中国人都是有钱人,这些人移民对他们有利。

  然而,虽然往外跑的人在增多,但对于这些新移民来说,哪怕他在中国是个富豪,他们的移民生活仍和其他普通移民者一样,未来同样扑朔迷离——人在外,并非有钱就能摆平一切。

  俗话说,入乡随俗。移民离开了乡土,在异国他乡开始了新生活,必须重新适应环境、谋求发展。

  请问新移民,你们是否已经对所到国家进行过深入了解,还是只依靠移民中介的甜言蜜语以及手中巨额现金便走上了背井离乡之路?

  对普通移民来说,除了面临就业上的困难外,还要准备应对孩子入学和个人养老的考验,这对每个移民家庭无论贫富都是重大问题。尽管富豪移民者可以依靠其资本维持基本生活,但仍将面临前所未有的难题。如何改变移民生活艰难现状?这是每个移民都必须作答的。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