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开始考虑应试教育之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0日 09:56   金羊网-羊城晚报微博
2011年12月19日消息,美国匹兹堡,世界上最矮小的消防员侏儒文斯・布拉斯科已经在当地当了4年的消防队员志愿者,成功地担任了消防工作,平时利用业余时间在电子用品店兼职并学习护理工作。学习西方教育理念,在鼓励创新和尊重个性的背后,更应学习对个体生命的尊重和平等的机会。barcroftmedia/CFP  2011年12月19日消息,美国匹兹堡,世界上最矮小的消防员侏儒文斯・布拉斯科已经在当地当了4年的消防队员志愿者,成功地担任了消防工作,平时利用业余时间在电子用品店兼职并学习护理工作。学习西方教育理念,在鼓励创新和尊重个性的背后,更应学习对个体生命的尊重和平等的机会。barcroftmedia/CFP

  羊城晚报(微博)报道 17日晚,美国国务院邀请美国国务院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局公共外交办公室主任何志和美国马里兰大学的美华中心主任戴博与中国媒体进行网络访谈。两位美国教育专家在访谈中表示,中国与美国的教育(微博)交流逐渐增多,在互相学习中前进。

  SAT并非美政府正式考试

  近些年来,美国高校入学考试(SAT)在中国大热。但戴博告诉记者,其实SAT并非进入美国大学最重要的考试。“中国人到美国读本科,SAT是证明材料之一。我知道,2008年后到美国读本科的中国学生人数呈爆发性增长,而这些学生在美国也非常受欢迎。他们很勤快,很用功,也很尊重学问。不过,SAT并非美国联邦政府设立的考试,而是一个盈利公司出题,成绩仅作为参考。每一所美国大学录取都有自己的标准,他们要知道提出申请的学生以后对学校做出怎样的帮助,更会看老师的推荐信,和学生自己写的散文。很多中国老师的推荐信太肤浅,夸学生‘听话认真’,但这种夸奖一模一样,不知道哪些是值得录取的。中国学生提交的所有录取材料应该把自己刻画得很清楚,比如自己能为学校作出哪些独一无二的贡献。”何志也称,在美国没有所谓“高考(微博)”的概念,SAT和类似的考试很重要,可以判断学生是否符合一部分条件,但这不是美国政府的正式考试。

  建议中国留学生在美过年

  中国龙年春节即将到来。在中国,很多人知道美国节日,也过美国节日。不过,戴博介绍,其实美国人也过中国春节的。中国学生如果在国外觉得自己的节日不受重视,可以邀请当地人到家里过节,当地人也会很开心。“我2001年-2007年在中国工作,回到美国后发现很多家里没什么华人的美国人也过中国春节。在马里兰大学,每年春节都有春节晚会。所有的美国人都知道十二生肖,每一年美国邮局都发行生肖邮票,美国人的兴趣是越来越大。其实,在中国,南北方人互相也不是很了解,所以交流最重要。中国留学(微博)生很多并不与当地人交流,但他们到美国留学,目的不应该是创造‘小中国’,而是应该与美国进行文化交流。”

  何志称,美国政府推出的“十万强计划”预计在未来四年内招揽10万名美国学生到中国留学,正是为了加深美中交流。“十万强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让美国人更了解中国人的传统,所以鼓励更多美国学生到中国留学,互相了解以帮助双边关系。美国政府每年都会邀请中国老师到美国中学教课,也派美国的中文老师到中国进修。双方都应该进一步加深了解。”

  美式教育对技术要求太低

  谈到美国教育系统和中国教育系统的优缺点,戴博表示,这两个系统都分别有优缺点。“我认为美国大学的优点主要是独立意识,学生会自己讨论、找办法解决问题。中美教育体制的出发点不一样。中国教育的初衷是培养出技术知识的合格人才,而且中国是离不开这些人的,同时中国在发现创造力不足之后,也会培养一些创新性的人才;美国的教育体制则注重培养出每一个人的创新性和思维能力,这种教育制度是非制度化、多元化的,不是统一地培养技术人才。但是,美国对技术知识的要求太低了,所以美国现在也开始考虑走应试教育的路。现在教育体制,是东方向西方学习,西方也向东方学习的,可以取长补短,我们互相之间都学到很多。”

  九成中国学生可成功获签

  何志表示,尽管有中国学生抱怨美国签证很困难,但现在90%申请美国签证的人是符合条件的,也收到了签证。“从数字上看,这并不困难。大部分学生是符合条件的。我也很多年没有听说有符合条件的学生被拒签了。其实拒签是一种保护,比如签证官发现学生的家庭收入无法支付学费,或者录取的是野鸡大学,就会拒签,以免学生无法完成学业。现在签证时间越来越短,去年有100万中国人申请签证,而我听说审批时间不超过一个星期。”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美国 教育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