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72辩之留澳生活衣食住行全记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0日 20:01   新浪教育微博

  这里给我两个体会,第一是学习的环境非常好,用“鸟语花香”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第二,学校在软件、硬件方面都给学生提供各种的帮助,比如说图书馆、学习室、网上学习的资源,和老师的各种交流方式也非常方便,学校提供了各种方式来帮助大家学习,只要合理地利用好这些资源,学习会很顺利的完成。

  现在我说一下学费的问题,澳大利国立大学是澳大利亚五星级的学校,所以学费稍微贵一点。我就读的学校一年研究生学费是29000澳元,但是和其它五星级的学校相比,这个学费又学位低一点。

  接下来说一下我在这边的生活问题,我从衣、食、住、行四方面来说一下,我所住的地方是堪培拉,这里是买衣服不是特别好的地方。注重买衣服的地方,从国内的同学可以带一些更好的衣服来说,堪培拉的款式真的没有办法和国内比。但是如果觉得行李超重,可以到墨尔本、悉尼买衣服,尤其是圣诞节前后各个品牌打折扣的时候,这个时候买衣服是很好的选择。

  提醒一下爱美的留学生,尤其是女同学,大家剪头发的问题,一定不能到老外的店里剪,那里贵就不用说了,然后剪出来的头发真的不符合中国人的需要。但是我们这里有一个中澳的理发店,是很多会理发的从国内过来学其它专业的人,我们可以找他们剪头发,一般12澳元剪一次头发。

  再接下来说一个吃的问题,这是我自己最感兴趣的一个问题。因为我是来自重庆,重庆好吃的东西太多了,简单说我就是一个吃货。所以,我觉得亏待什么都行,就是不能亏待自己的嘴。因为我们是自己做饭,我喜欢吃川菜,我一般都自己买调料和食材来做。这里的食材,国内有的,我们这边都能买到,但是地方特色的东西这里就没有了,但是基本上有的条例这里也能够买到,所以自己能做一手好菜也是可以的,基本能够满足自己的嘴,尤其是对男同学来说,能做一手好菜,这也是吸引女同学重大的利好条件。

  再接着说一下住的问题。我现在住的是学校的宿舍,房租是240澳元全都包了。国立大学是处在堪培拉的市中心,我们的房子会比其它地方贵一些。学校周边的房子自己租的话就是180-200一周澳元。住的远一点,堪培拉的房价比悉尼便宜一些,140—150澳元。

  再说出行的问题,澳大利亚的公交是很发达的,每个居住区都有不止一班的公交路过。很多同学考虑到在这边买车的问题,我觉得在这里买车是很不错的选择,买车也会带来很多的便利,也不贵,一般是2000、3000澳元;要买一个好一点的,性价比高一点的就是2万澳元左右,是十几万元人民币,当你离开的时候,就可以把这个车转让掉,相当于你留学中就是租了一辆车。

  接下来谈一下娱乐休闲活动,我们这边的活动其实是挺发达的,我在这里待了差不多快一年了,高尔夫、骑马、开飞机、彩弹射击游戏都玩过,真的是很健康的一些活动,费用也都不贵,一般去玩偶一次也就20、30澳元。喜欢打篮球的男同学,当地都会组织一些业余的篮球比赛,大家可以自己报名,增进了留学生的友谊和留学生的生活,真的很不错。

  假期也是非常好的。你可以到悉尼去吃海鲜,看F1、澳网。远一点到黄金海岸,旅游也不贵,上一次我们到黄金海岸旅游,吃喝玩乐所有费用加起来不到1000澳元,这也是很不错的。周末我们也可以和同学一起组织去做一个烧烤等等,一个人就是十几澳元差不多了。

  主持人白鹭:你现在是学什么专业的?

  澳洲留学生代表:我现在学会计,所以我对生活开销比较敏感。

  主持人白鹭:我觉得学完会计以后,你可以考虑一下给澳洲旅游局做代言这个工作?

  澳洲留学生代表:你觉得我的形象可以吗?

  主持人白鹭:现场我们看到你发回来的照片,有你做的川菜,我们看看你做的麻婆豆腐。

  澳洲留学生代表:欢迎大家有机会来堪培拉吃我做的菜。我们一定去吃你做的川菜。我们再看看其它的照片,除了吃的方面,还有什么其它的照片我们分享一下?

  主持人白鹭:(照片,PPT)在你身后是一个白色的楼?

  澳洲留学生代表:这是澳大利亚的国会大楼,国会可以免费参观的。

  主持人白鹭:你真的很适合做代言人。

  澳洲留学生代表:非常感谢,承蒙夸奖。

  主持人白鹭:因为今天时间有限,我们连线就到这里。我们现在进入到一个环节,就是关于就业的环节。在大学或者研究生毕业以后,很多学生选择在当地获得工作签证或者是OPT签证,或者是回国,他们在留学之后,到底在职场竞争中体现了什么样的优势?我们今天首先请到了两位从这两个国家留学回来的学生代表进行分享。

  王如杉:今天很高兴能够有这个机会和大家见面,分享一下我在国外的一些收获。我是在2009年年初的时候到悉尼大学,申请的是国际商务硕士学位,在当地读了一年半的时间,2010年10月份回国,现在已经工作一年多的时间了,总的来说收获还是非常大的。一方面悉尼大学的教育资源和优势不用多说,从那边的师资力量各方面来说,它是一个非常强势的。

  从我的经历来说,在我澳洲学习期间,给我授课的所有教授和讲师他们的学术背景都非常强,往往都是牛津、剑桥和哈佛这样顶尖的学校回来的师资。2010年我回国以后,投了很多简历,找工作也花费了一些时间,最开始有一些焦虑,因为第一次找工作嘛,但是这种疑虑很短的时间内就打破了。因为从我投的简历和反馈情况来看,效果还是非常不错的。因为当时我投的公司可以说是国际比较知名的,一些全球性的大集团和企业,一方面我的学术背景放在那儿;另一方面,在澳洲期间,我能够有很多机会去锻炼自己,有很多机会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交流,所以见识、胆量各方面的能力都有很大的提升。所以,导致我在申请完工作参加面试的时候是比较有优势的。

  最后,从薪水来说,也感觉自己还是比较有竞争力的。大家应该也看得出来,我本科的学术背景是属于比较一般的,但是通过在外面一年多的学习,觉得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有所长进,回来以后感觉自己确实有一个提升,薪水方面可以说属于应届生的中上等,也可以说超出中等薪水水平一大截,所以,总体来说,我认为到悉尼大学留学的性价比非常之高。

  另一方面,我现在所在的公司同事能力也是非常强的。我的同事多数也是从海外回来或者是清华北大这种国内顶尖一流学校的毕业生,所以和他们在一起工作,一方面心情比较愉快,同时能够和这种比较顶尖的,能力强的同事共事,自己成长的也会比较快。

  还要说一点,关于学校的教学实力和医疗的补充。今天来现场的家长很多,毕竟我也是经历过申请学校等一系列的过程,从当时我爸爸妈妈的角度,我总结来看,家长无非关注三件事情。

  第一,我们的孩子送到国外去,师资怎么样,孩子能否真的学到东西?

  第二,能否真正成长起来?

  第三,孩子大老远的,好像被发配到一个很远未知的地方,安全是否能够得到保障?

  这里我一一做答。学术的问题,我刚才已经介绍过了,悉尼大学的师资能力很强,教学方法也是非常之先进的,他会给每个学生一个free,很放松和开放的环境,所以你个人成长会非常快,会从国内的被动学习变成主动思考,怎样去制订自己的计划,怎样去把握自己的人生。

  关于成长问题,据我所知,当时我在澳洲的悉尼,悉尼打工的机会非常多,家长可能会觉得打工会不会是很辛苦,很累的一件事。这一点大家不用担心,拿我现身说法,从我到澳洲的第二天开始,到我离开澳洲的那一天,这一年半的时间我都在打工,但是我过得很high。因为我每个星期只拿出一天到两天的时间来打工,那边的学习时间很灵活,所以我的时间可以自己把握。我拿出这一到两天的时间来打工,把所有的费用都能cover掉,甚至还有富余。在这个过程中也可以和当地人有很多的交流,语言能力也有非常显著的提升。

  安全方面,大家不用担心。因为我在那里待了一年半的时间,虽然时间不长,但是我这个人特别能折腾,我在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市中心都住过,所以安全问题一点没有,请大家放心。

  主持人白鹭:王如杉带来的信息非常全面。下面跳出常规思维,我们来听听美国Altius Culture创始人及总经理马特先生,你给我们讲一讲,作为美国人,你觉得到美国留学的中国学生在职场上有什么样的竞争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