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华裔家长感叹:孩子考大学一样上辅导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0日 14:16   中国新闻网微博

  美国大学录取结果正在陆续发榜,今年5万华人联署要求联邦最高法院重新考虑平权法案对亚裔弟子升学的冲击,使大学录取引起更多华人关注,亦成为华人议论的焦点。

  “GPA4.3、AP课程修了六、七门的华裔学生未必稳进洛杉矶加大,虽然没有明说,但如果是同等条件的其它少数族裔学生,别说进洛杉矶加大,进柏克莱加大都没问题”。工业市上班族纪太太的女儿去年以SAT总分近2090分申请洛杉矶加大被拒,最终接受第二选择圣地亚哥加大。说起此事,纪太太至今颇为女儿不平,“考前从来没有一个晚上在12时以前入睡,周末从来不派对,都在上补习班,压力一点都不比在国内参加高考(微博)的同龄人轻”,而这一切努力换来的结果却令家长(微博)和学生失望,认为“美国大学录取的软性因素太多”。

  华裔子弟被录取,家长笑逐颜开时,很多人坦言对美国大学录取标准“心里没底”。居住亚利桑纳州凤凰城的华人工程师郑先生大儿子今年被斯坦福大学和常春藤名校之一康乃尔大学录取。但郑先生透露,儿子同时申请全美近十所大学,但与斯坦福、康乃尔几乎齐名的另一所名校却拒收他,而与儿子GPA排名、SAT考分都差不多的另一位华裔同学,全美前20名大学一所都没录取。

  “所以朋友们要我谈教育经验,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讲,招谁、不招谁,重点看分数、推荐信、个人陈述或族裔,这些标准只有招生委员会才说得清楚”。小儿子秋季即将升入11年级,成绩优异不输哥哥,但郑先生表示,对小儿子升入大学的前景仍“没底”,申请学校“好和不好两手准备”。

  出身农村、上世纪80年考入大学,毕业后加入早期留学(微博)生大军的郑先生认为,华人学子读书一向“让分数说话”,寒门子弟只要发愤苦读,同样可鲤鱼跃龙门,正因如此,面对“没有一个明确标准”的美国大学反而有无所适从之感。

  在华人高科技移民(微博)云集的北加湾区开办课后辅导学校的王女士透露,学校课后、周末的补习班学生历来以华裔、韩裔子弟为主,但绝大多数不是成绩不好,而是成绩优异、好上求好的学生,“有的学生刚进来时SAT就已2000多分,但他们想考2100、2200,甚至有的家长直接说想让孩子拿满分”。不过高分不是入学的保证,“现在很多华裔学生考了高分不一定能进好学校,但没有高分肯定进不了好学校,只能把考分越拉越高”。

  美国大学录取让人“雾里看花,越看越眼花”,有的华裔家长转而为子女选择中国高考。从中国顶级名校毕业后留学南加大的华人Sharon,与毕业于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系的美国丈夫Ben有个混血女儿,但Sharon与先生商量后决定从一年级开始就将女儿送回中国念书,“高考内容单一,孩子只要用心念书,上好大学没问题,在美国申请大学不仅要考试,还要做volunteer、课外活动、找人写推荐信……太复杂”。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 新闻国务院:超标采购公车建办公楼可撤职
  • 体育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今日成立
  • 娱乐阿汤哥离婚案达成和解 与凯蒂已签协议
  • 财经汽柴油价11日起每吨下调420元和400元
  • 科技微软起诉9家预装盗版软件电脑经销商
  • 博客香港人怎么对待插队 北京向日葵花海(图)
  • 读书二十个最美港姐的今昔对比照(组图)
  • 教育揭秘神一样中学如何完成高考神迹(图)
  • 育儿鹰爸让四岁儿子驾帆船参加大赛 微博关注
  • 健康罗氏瞒1.5万人死亡报告 涉事药在华有售
  • 女性揭超A大牌隐形利益链 奢侈品行业离职率高
  • 尚品揭秘血腥鱼翅残忍制作过程 火爆私飞驾照
  • 星座测试你何时功成名就 宅男最爱星座女
  • 收藏央视播大卫雕像打马赛克称裸体或有伤风化
  • 更多关于 美国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