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后留学申请美国名校全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6日 16:21   新浪教育微博

本文选自《孙革洪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2012年高考(微博)分数于近日公之于众,正所谓几家欢喜几家愁。未能考出自己真实水平而不能进入自己满意大学的广大考生和家长(微博),开始寻求高考后的出路,出国留学(微博)越来越成为大家考虑的主要途径之一。首先我认为这是进步、而不是盲从,更不是一种“无奈之举”。随着中国与世界发达国家之间教育领域的交流越来越频繁,特别是在中国优质教育资源有限、高考决定一切的情况下,出国留学为中国广大考生提供了一种接受优质教育的途径。

  那么,高考后再办理出国留学晚不晚?到底应该操作才能用相对短的时间获得更好的国外大学录取呢?需要说明的是,由于各国大学的录取要求不同、入学时间不同、是否需要高考成绩的要求不同,因此所采取的留学方案也各不相同。这里,我们以高考后申请美国留学(微博)为目标,做简明扼要的阐述。

  一、立足国内、放眼美国顶尖名校

  每年都会有一部分背景优异考生虽然能够被国内一本甚至重点大学录取,但仍然不能达到其期望,因为这类学生瞄准的是清华(微博)、北大、复旦(微博)、科大等国内顶级名校,或者这类考生由于具有中国特色的“专业调剂”、“服从分配”等原因导致其未能被自己喜好的第一志愿专业所录取。对于这类基本素质出色、基础扎实的考生来讲,立足国内大学、争取美国名校实为明智之举。因为这类考生有能力在高考结束后立即投入到托福(微博)和SAT考试的准备过程中,能够在短短的3-4个月取得符合美国名校录取要求的最低硬指标(请注意:是最低硬指标,因为美国大学录取学生的标准不唯一,考试成绩仅仅是录取要求之一)。因此,对这类考生我个人的建议是国内大学依然可以报到就读,但同时准备申请2013年秋季的美国大学。

  他们可以瞄准美国最顶尖的大学,我这里暂且用中国学生都习惯参考的USNEWS排名来做一个评判。进入美国排名前60甚至是前30的大学,对这类考生来说,可能要比他们通过高考进入中国顶尖大学来得更容易一些,这并非是因为美国大学录取更容易,而是因为考生有机会通过“不仅仅是考试”来展现他们不能在一次考试中展现的优势,通过申请材料中的Essay(文章)、Statement(陈述)、ExtracurricularActivities(课外活动)等弥补一次考试中的缺憾。

  还要说明的一点是,很多考生误认为时间来不及了,其实不然。因为,即使在Regular Application(RA:常规申请)截止最早的UC加州大学(通常是11月30日截止),也允许申请人最后参加托福或SAT考试的时间是12月份,即先提交申请后寄送考试成绩。当然,一个有经验的留学顾问会根据学生的选校来确定学生的考试计划、申请进程等细节。

  还有,我始终认为托福考试对于美国本科申请显得更重要一些,因为它体现国际申请学生的语言能力。对于SAT,我有着和很多国内专注于SAT考试的语言培训机构不同的看法(或许是因为我们的角度不同,我更看重申请时机,语言培训机构更介意培训时间):对于SAT考到1千8,900的中国考(微博)生来说可能还在纠结,但其实这个分数对于母语是英语的美国人来说,也算是足够高的分数了,绝大多数美国中学生并不会象中国学生一样反复的参加SAT。因为现在越来越多的美国大学录取老师认为:SAT或许只体现你考试的能力,而不是你真正的能力。因此,展现你更多的区别于其它申请人特质是关键。

  建议申请计划:  

  具体考试规划:2012年9-10月考托福、11-12月考SAT     

  目标入学:2013年秋季       

  目标大学:美国前60,冲击前30

  方案分析

  有些考生可能会有疑问,我既然已经在国内就读大一,申请美国大学依然是2013年秋季,那么不是白白耽误了1年?这涉及到申请的技术处理:对于某些美国大学来说,你可以作为“转学生”(UndergraduateTransfer)来申请,当然国内大一某些课程(如高数、计算机基础等)的学分是有机会TRANSFER到美国大学去的;而对于某些大学,你可能只能按照“新生”(Freshman)来申请,但你在国内就读这一年不要理解为“白白浪费”,因为你在国内大学这一年的学习或许为你在美国大学本科就读打下坚实的基础,如果你有能力,美国大学开设的类似Mathematics,Physics等课程你可能在入学考试就通过而获得免修,或者拿到给很高的GPA,这位你将来的MASTER又会打下一个很好的基础。当然,如果你再有能力一些,或许你可能用更短的时间修完更多的学分来弥补这1年。

  二、合理安排、登陆美国著名大学

  还有一部分被一本或二本学校录取的考生,他们有着相对好的高中基础,出国留学对这类考生来说是可进可退的。我们给出的建议是合理安排出国计划,即不能因为没有被国内满意的大学或专业录取而对出国申请的盲从,更不能毫无规划的走一步看一步。如果想争取改变命运的机会,需要合理安排语言考试计划,并根据语言考试结果采取进一步行动。

  美国大学在50-100的大学中,有相当一部分大学接受只有托福成绩而没有SAT考试成绩的国际学生。因此,这类考生立足于自己的实际状况,可以采取稳扎稳打、逐步递进的方式,为自己赢得进入美国著名大学的机会。我的建议还是先要立足于托福考试、如果托福成绩能够达到8,90分还是不错的。不论作为“新生”(Freshman)来申请,还是在大一即将结束时申请“转学生”(UndergraduateTransfer),都有机会被美国著名大学录取。

  建议申请计划:   

  具体考试规划:2012年9-10月考托福、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是否继续SAT考试    

  目标入学:2013年春季、2013年秋季、或者进入大二后转学     

  目标大学:美国前60-100大学,冲击前60

  分析

  更多的考生和家长对于美国大学的主要认识还仅仅停留在排名的基础上,这本身没有错,但不要“唯排名论”,因为更多情况下大学的专业对于学生的发展更重要,对于这类考生立足选择更具有专业特点的大学是重中之重。进入美国排名60-100的大学依然有机会在大二、大三阶段转入美国顶尖大学,或者在硕士阶段寻求更好的大学。

  三、 放弃国内、寻求美国百强双录

  并不是每个考生都有能力在3-4个月内考出托福的,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考生就被剥夺了享受优质教育的权利,但这需要一个过程。对这类考生(可能只能上个三本、说不定是个大专、甚至可能是落榜生)来说,美国一些大学给这类考生提供了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即我们通常所讲的“双录取”。双录取允许考生在语言能力有限、不能在短期内满足学校关于语言的入学要求的情况下,依然可以平等的进入美国大学接受教育的权利。

  他们可以选择美国开设双录取的大学去就读,通过正规的语言培训进入美国大学学习。这些大学虽然不象美国名校那么著名,但学生依旧可以享受高质量的、正规的、高等教育。当然,如果你依然有名校情结、你依然有机会进入那些顶尖大学(这在国内是不能想象的,你很难想象国内一个“三本”的学生会在大二或大三时进入清华或北大),因为美国大学提供了这种Pathway,给那些一开始没有进入名校、而后来Performance(成绩表现)足够好的学生进入名校的权利。

  这类考生节省的是时间,他们可以迅速进入美国大学,摆脱国内绝大多数语言培训机构教授的TEST(考试技巧)而不是提高学生语言能力(LanguageSkill)的教学方式,在更好的语言环境下去提高自己的语言能力。

  建议申请计划:       

  国内语言培训规划:2012年7-10月(虽然部分“双录取”大学对于语言成绩没有要求,但我依然强烈建议考生充分利用好在国内的这段时间,提高自己的语言能力,为出国留学做好准备)        

  目标入学:2013年春季(个别学校可实现2012年9,10月入读)        

  目标大学:美国开设双录取的院校(通常在100-200名之间)

  分析

  更多考生和家长担心,这些大学是不是野鸡大学?学校正规不正规?学生语言学不过怎么办?这些担心都是正常的。但“双录取”在美国留学申请中已经是一个不少见的情况,家长和考生都有能力去查询足够多的信息来判断大学是否正规。在我看来,真正的风险并不在美国大学上,而在于这类申请人如何面对“双录取”提供给他们的机会,以及怎样去逐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以适应美国大学的“宽进严出”的教学方式。

  总结

  当然上述的方案不是一成不变的,广大考生和家长可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来选择最优的申请方案。但不论你采取哪种方案,出国留学都可能成为你通过教育改变人生的重要途径之一。(作者:孙革洪,金东方留学总监、国家发改委培训中心特聘首席专家)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留学 美国 名校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