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并非所有人都适宜出国留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9日 10:51   天津网-天津日报

  并非所有人都适宜出国留学(微博)

  记者采访后发现,上世纪中国人出国留学,要事先做好父母的思想工作,因为父母知道因经济条件不佳,孩子独自一人留学在外会吃很多苦。如今则相反,留学热背后的推手,是万千留学生的家长(微博),好多学生不愿出国留学,甚至是畏惧出国留学,是他们的家长以爱的名义把他们动员、甚至是赶上出国留学的道路。记者在北京国际机场第三航站楼出发厅里多次看到,父母亲友一帮人送孩子出国前,孩子哭得悲恸欲绝,父母搂抱着孩子苦言相劝。

  记者同时也发现,很多父母把孩子送到国外留学后也很后悔,后悔他们事先不太了解海外的情况,以为有钱就能解决一切;后悔他们并未真正看清自己的孩子,不知道在困难或诱惑面前,自家的孩子会表现出有多大的忍耐力和自控力。很多家长事后才闹明白,出国留学的内容,绝非仅上学念书这一件事,其中还有生活自立、娱乐放松和情感交流等诸多方面的事情;还有如何走进那一陌生世界、如何让充满异域文化的社会接受自己等诸多方面的问题。有时恰是学习之外的某些问题,成了孩子难以逾越的关卡。

  前面提到的那对将女儿送到英国留学的张氏夫妇,事后总结出他们的失误是忽视了他们与女儿两代人之间成长背景的不同。当年他们是在“文革”和“上山下乡”的磨炼中成长起来的,有一杯“上山下乡”的“苦酒”垫底,生活中还有什么样的困难不可克服?因此他们没觉得当年的留学生活有多苦。而他们的女儿正相反,自小被娇生惯养受不得半点委屈,住进英国贵族化的私立学校,过着贵族式的生活,只因父母不在跟前、男友不在身边,她就觉得度日如年,哪里还有留学的心思。开始张氏夫妇责备女儿,过后他们意识到责任在他们自己身上,他们为女儿准备了优越的“留学”条件,却没把女儿教育好,没让她进入到“留学”的角色中。

  张氏夫妇女儿遇到的问题,据说普遍存在于今日的留学生中。今日之留学生,绝大多数为独生子女,而且是富裕人家的独生子女。这些孩子从小到大只知上课写作业,出门甚至连书包或行李都要由父母给提着,哪有生活自理的能力?留学突然间变换了天地,对于他们来说,纵使有钱,也像是被抛进生活的荒漠。

  前面提到的那位将女儿送到美国读书的私企老总过后也检讨说,他的失误在于缺乏对美国社会和文化的了解。当初他对美国校园环境、教学方式的认识,全部来自于他所看到的几部美国校园题材的影视剧,是被文学高度美化了的东西,哪想到性在高中里就如此泛滥?

  说到这一点,移居美国多年的一位台湾人持有不同的见解。他对记者说:“性在美国部分高中里是很随便,但也并非所有的高中生都会那样滥情。经我观察,好多美国家庭、包括他们的子女,在性的问题上都很严肃。而恰恰是一些外国留学生,或为排解独居海外的寂寞,或因挡不住异性的诱惑,或为讨好当地学生进入他们的圈子,在性方面表现得比较随便。有关出国留学少年化的问题,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已大量出现在台湾岛,凡就此事征求我意见的人,我全都告诫他们说,假如你的孩子不是给美国社会养的,就不要让他在大学毕业之前来美国读书。美国这里有鲜花,也有毒草;有的看似鲜花的东西,本身就是毒草。高中之前的孩子,世界观远未成熟,是非不分,驴马不辨,过早地来到美国,极有陷入泥潭的可能。沾染上性的问题还算是小事儿,一旦沾染上大麻、冰毒等毒品,将会毁掉孩子的人生。可惜好多没有来过美国的人看不到这一点,反认为美国什么都好,非要不顾一切地将尚属少年的孩子送来美国读书。”

  早年间留学英国的毛洪均先生,深知中欧两地在文化、教育和生活上所存在的种种差异,日前他在巴黎通过长途电话接受记者的采访。他说:“我也不赞成孩子过早出国留学。当然了,孩子早出国确实有利于他掌握所在国的语言和融入所在国的社会,而融入当地社会、充分了解异国文化,又是留学除学习专业知识之外的另一重要任务,否则你出国留学干什么?在国内好一点的学校学习不就得了吗?但也必须想到,我们中国大陆培养出来的孩子,到欧洲后肯定会出现‘水土不服’的现象。譬如,我们中国大陆传统的教育方法是‘填鸭式’,老师教学照本宣科,读什么书,写什么作业,每项都有具体安排。欧洲的教育方法正相反,老师上课很少留作业,甚至都没有固定的教材,中国大陆的孩子到这儿后不知这学该怎么上了,考试自然难以过关。再就是,中国的家庭和学校对孩子自小管束得很严,出国留学,突然被放飞到无人管束的天地里,再加上手里有钱,孩子会像出笼的小鸟玩起来没完,无形中荒废了学业。英国这些年把教育当成拉升本国经济的产业,为招收大批留学生,不惜降低门槛,以致中国大陆好多学习成绩欠佳、甚至是考不上大学的孩子也能来英国读书。而实际上,由于很多孩子‘水土不服’,跟不上教学的节奏,心灰意冷下只好去疯玩、去宣泄,久而久之就变成了形形色色的‘问题学生’。英国媒体时有反映中国留学生吸毒、卖淫、打架斗殴、甚至是杀人的负面报道,可见其问题的严重性。因此,我认为让孩子过早出国读书不是件好事;再就是不见得所有的孩子都适合出国留学,出国留学实属一把双刃剑,搞好了,孩子成才,衣锦还乡;搞不好,孩子无功而返,没准儿还恶习一身。所以我劝家长们慎重,在作出让孩子出国留学的决定时,要摸清国外的真实情况,更要摸清自家孩子的底。”

  “并非所有的学生全都适宜出国留学。”好多有过留学经历的成功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都曾强调过这句话。那么,出国留学适宜与否的标准又该怎样划定呢?

  南开大学(微博)校长龚克对记者说过,留学成功所必须的三大条件是:一、必须要有一个明确的学习目标和一套切实可行的学习规划;二、必须要有坚韧不拔的学习毅力;三、必须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其中包括健康的人格、强大的内心、战胜软弱和抵御不良诱惑的能力。

  至于什么样的学生不太适宜出国留学,记者结合大量留学失败的案例,总结出如下几条:1.性格内向自闭的学生;2.自律自控能力严重缺乏的学生;3.贪图生活享受,吃不了苦,自理能力很差的学生;4.在国内就很平庸、不具钻研能力的学生;5.厌倦读书、不喜欢校园生活的学生;6.缺乏定力,不甘于寂寞的学生。

  采访中,不止一个人对记者这样说,具有这些特征的孩子,不见得就是坏孩子。关键是其父母要清楚,具有这些特征的孩子出国留学后,留学失败的可能性会很大,最好不要盲目地跟随当前的这股出国留学热,不要搞得鸡飞蛋打,也耽误了孩子的青春。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 新闻云南彝良地震遇难者每人1万抚恤金
  • 体育穆雷时隔四年再进决赛 小德比赛因雨中断
  • 娱乐金基德新片擒金狮 华语片有斩获 名单
  • 财经蔬菜之乡菜农不吃大棚菜 基地变化工围城
  • 科技富士康称实习学生可随时离开工厂
  • 博客点评《好声音》那英组选手 彝良地震专题
  • 读书开国将帅的漂亮妻(图) 日本对中国的积怨
  • 教育“异地高考”三大准入条件被指苛刻
  • 育儿澳大利亚48岁妇女自然受孕生五胞胎(图)
  • 健康手机驻扎12万个细菌 性学家解析女性身体
  • 女性优雅妩媚制服诱惑 超模复古内衣秀性感
  • 尚品颠覆中规中矩的方圆腕表 避开人潮旅行
  • 星座测试他值得你投资吗 星座首页改版
  • 收藏4亿多《松柏高立图》卖家称没收到1分钱
  •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