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热带动置业潮 海外投资青睐“学区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4日 10:18   南方报业网微博

  “名校”效应不仅在国内热门,在境外同样也是家长(微博)追逐的目标。据调查数据显示,每年的开学时段,像澳洲、加拿大等国家的住宅成交量都会比其他时段大。这些成交往往都集中在“名校”较为集中的区域。而购买这些物业的很多都是国内的投资者。据分析师透露,相比国内的“学位房”来说,国外的“学区房”拥有更多的投资优势,在近年来的“海外求学”风潮之下,这些“学区房”已经成为投资境外房地产买家比较热门的置业目标。

  境外“学区房”更实在

  “国外名校地段的住宅,比国内的学位房是更有保障的。”海外投资分析师黄弼唯告诉记者,以澳洲为例,所谓的“学区房”尽管与国内的“学位房”在定义上差不多,都是指紧靠着名校周边,拥有较好师资的学校。但相比于国内的“学位房”而言,澳洲的“学区房”还有其他的特点。

  在国内,以广州为例,东山就拥有很多名校资源,而周边也有不少的住宅小区,这些小区从名义上都是拥有名校的入读资格。但实际上,每年区教育局都会公布新的进入这些名校的地段范围,即使是去年拥有该学校的入读资格的小区,今年就有可能被剔除在外,小区就失去了“学位房”的地位。“但在澳洲却不是这样,按照他们的法规,如果居住地在名校的区域,该区域的公立学校是必须收取该区的适龄学生入学。”黄弼唯告诉记者,甚至如果某一年新生入学的数量变大,“学校也不能拒绝学生的入学,而是教育局会相应增加拨款给学校聘请更多的老师。”

  从这个层面上看,像澳洲这样的境外的“学区房”相比于国内的“学位房”投资显得风险性更小,从保障教学资源的角度上看,海外“学区房”投资也更显得实在。事实上,记者发现,内地买家涉足境外的“学区房”已成为近年来国内买家境外投资的一个新的潮流。据澳洲权威机构的一份调查数据显示,每年的2月、9月,一些名校区域的房产成交明显要比其他时间段要大。

  “以房养学”成留学(微博)新方式

  通过在海外置业的形式进行“求学”也成了许多广州人的选择。除了澳洲以外,像香港、台湾等区域也是买家关注的地区。据房产中介透露,在香港置业的买家中有不小的一部分就是为了孩子上学需要。日前美联集团就曾发布消息称,有内地买家斥资343万元买入香港一套房子,目的就是让子女上学。

  黄弼唯告诉记者,近年,不少家长都希望送子女出国求学,而一些工薪家庭,他们既想完成儿女的出国留学愿望,又不能一下子拿出那么多钱支付国外昂贵的学费及生活费。“为了留学这些家庭往往采用‘以房养学’这个方法,问题就能迎刃而解。”黄弼唯表示,由于澳洲的房子仅需要一成首付,而且周租金非常高,用“房子”来支持子女留学是十分可行的事情。

  “家长们往往都会首先打算让孩子在留学的当地用贷款的方式购置一套房子,一般以两房居多。一间是子女居住,而一间就用来出租,然后以租金来支撑子女日常留学的生活费用。”据黄弼唯透露,由于首付较少,有些家庭会购入更大一点的房产,甚至把大厅也用作出租,子女使用独立的房间和浴室。“这样做,既不影响子女居住的环境,又能每周收取两份租金。”

  “在澳洲一个名叫Burwood的地区就是这样的名校区,附近有迪肯大学、莫那什大学及一些中、小学名校。”黄弼唯向记者举例,在这个区域购入一间“333BURWOOD”的单位总价格约为50万澳元,按一般学生在澳洲留学3年的学费6万澳元,生活费3年3.6万澳元计算,家庭留学费用加上房产的投资成本总计大概60万澳元。如果采取了贷款然后月供的形式购房,买家自住一间,其余的房间和大厅分别租给了两个学生,收取每周租金约410澳元,即每月约1800澳元。“三年下来的房产投资得到的租金收入为6.48万澳元,除去一些维护成本大概为5万澳元,再加上房产价值涨幅约12%,估计大约3年后将该房产转手,价格约为71万澳元,最终3年下来房子总收益约为72.48万澳元。”按照黄弼唯的计算,以这种“以房养学”的方式进行留学,减去留学和地产投资的成本,投资的家庭还可能净赚13万澳元,约84-87万元人民币。

  “留学”投资也有风险

  对于“以房养学”的投资,尽管看上去是海外求学以及“学区房”投资不错的方式,但也并非是毫无风险。黄弼唯就曾向记者表示,如果在澳洲采取这种方式的“家长型投资”,在购入房子时候最好选择一手物业。“因为海外人士不能购入澳洲二手房子,虽然子女在留学期间可以有购入二手房物业,但是一旦失去这个留学身份,就必须在一个月售出二手房,否则政府会强行拍卖。需小心评估这方面的风险。”

  除了澳洲以外,其他地区的“学区房”置业同样也存在风险。例如在香港,就有中介机构向记者透露,内地小孩想到香港读小学,绝非买房置业就可以解决的,目前香港的公立小学只接收本地学生,而私立学校虽然有部分招收大陆学生,但条件非常苛刻,买房可能只是入学的第一步,因此选择这样形式的教育置业,需要十分谨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 新闻中国6艘海监船今晨抵达钓鱼岛海域
  • 体育中超-克莱奥中柱阿尔滨0-0平恒大
  • 娱乐日星香港拍戏被驱赶 商贩撵斥小日本(图)
  • 财经美联储推出QE3 每月额度400亿美元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强制戒毒所揭秘(图) 美军航母上的中国人
  • 读书因林彪叛逃受牵连的高级将领们(组图)
  • 教育北大清华进世界前50 美国大学排行
  • 育儿女教授课堂母乳(图) 为治抑郁产妇吸毒
  • 健康针灸减肥有没有用 睡够8小时死得早?
  • 女性时装周街拍风向标 凯特王妃衣品大爆发
  • 尚品公务机俱乐部入会需500万 10款最佳新酒
  • 星座测试啥样男人爱你 12星座强迫症
  • 收藏艺术品拍卖市场走低 秋拍行情不容乐观
  • 更多关于 置业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