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哈佛退 清华北大进

2012年10月10日09: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10月3日格林威治时间21点,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携手全球最大留学[微博]服务机构IDP教育集团,全球首发2012-2013年世界大学排名[微博],其中美国老牌名校哈佛大学退居第四,引人注目。香港大学[微博]较去年也滑落一位,北京大学[微博]和清华大学[微博]的排名则有较大幅度上升。

  高等教育实力向东方转移

  《泰晤士高等教育副刊》世界大学排名参考五大指标,按不同比重评分,包括教学、研究、论文引用、国际化及企业创新资金投入。在最新的排名当中,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蝉联榜首,英国牛津大学较去年上升两位,与美国斯坦福大学并列第二,去年的亚军哈佛则退居第四。

  在榜单前10位中,美国和英国大学分占7席和3席。美英两国分别有76所和31所大学进入榜单前200名。

  虽然美国军团在榜单上的表现风光无限,但部分美国州政府削减其对州立大学的科研经费已经影响到此类大学的排名,51所院校的排名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如著名的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从去年的38名降低到44名,宾州州立大学从51名下滑到61名,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从127名下降到148名。

  英国大学的整体表现也受到类似问题的困扰。由于英国政府削减高教经费,英国的顿迪大学跌出前200名,而进入前200的31名英国大学中,19所大学的排名有明显的下滑。一些声名卓著的老牌大学也未能幸免:布里斯托大学从66位跌至74位,格拉斯哥大学从102位跌至139位。

  与西方大学的排名疲软形成强烈反差,亚太地区的大学排名呈强劲上升之势。其中新加坡国立大学排名第29位,较去年提升11位,韩国首尔国立大学由第124位提升至59位。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分别位居第46和第52位,较去年分别提升3位和19位。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留学生青睐的澳大利亚8大名校均进入200强,其中墨尔本大学排名第28位,列澳大利亚高校榜首,而素有“南半球牛津”之称的悉尼大学表现则不尽人意,是少数排名下滑的澳大利亚大学。

  IDP教育集团中国华南区总监朱小兵介绍,Times世界大学排名今年继续沿用去年的评估标准和方式,就教学、科研、知识转化和国际化等13项指标对大学的核心实力进行评估。基于同样的评估标准,今年的数据分析结果很明显地显示了高等教育实力正从西方国家向东方逐渐转移。

  香港高校排名全线下滑

  与2012年相比,香港高校在前200名中只占据4席,但形势有所转变。去年榜上有名的香港浸会大学[微博]及香港理工大学[微博],今年均跌出200强之外;而去年没有参加评审的香港中文大学[微博]及香港城市大学,分别位列第151及第193位;香港地区排首两位的大学,仍是香港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微博],不过前者由去年的34位下滑至35位,后者则由62位跌至65位。

  港大就有关排名回应指出,不同的大学排名榜有不同的分析数据的方法及参照范围。但认为报告的分析对大学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据悉,今年《泰晤士高等教育副刊》调整了计算论文影响力的准则和参照范围,是令多家香港地区大学排名下跌的主因。

  不过,香港地区在“顶尖大学密度最高地区”及“上榜大学数量与国内生产总值(GDP)比率”排名上仍位列首位。《副刊》表示,以成本效益计算,香港地区的高等学府表现全球最佳,其次为荷兰、英国及瑞士。

  1/3受访者选校会参考排名

  IDP教育集团对国际学生所作的消费行为调查显示:1/3的被访者表示大学在国际上的排名是他们选校的重要参考信息。37.9%的受访中国学生、36%的印度受访学生以及34.6%的中东地区受访学生认为:院校的排名和声誉是选择留学国家和院校最重要的考虑因素。67%的受访学生表示了解泰晤士报世界大学排名。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