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龄出国热2012年达高峰 留学还是高考?

2012年10月16日14:55  南方都市报 微博   

  10月13日,在东方宾馆和中国大酒店有两场教育展举行,美国依然是留学[微博]热点。尽管美国驻广州总领馆相关的官员每次所讲内容都差不多,还是吸引了众多学生和家长[微博]听讲。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中,广州还有近10场教育展。

  出国留学人数将继续稳定增长

  在新通教育展现场,讲座厅座无虚席。主办方称当天参展人数超过1000人。新通教育独家发布《2012-2013中国学生留学申请及竞争力调查报告》,报告预测,2013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将继续稳定增长。

  根据新通教育留学行业研究院的最新统计,2012年,低龄学生出国留学的人数达到近年来的最高峰,申请海外高中的人数已经超过总人数的15%,比往年增加了20%至30%。新通教育广东分公司总经理黄淑华表示,国内有限的教育资源并不能完全满足中国众多学子,许多城市50%的初中毕业生只能上职高,因而不少家长都提前为孩子做升学和留学两手准备。

  在广州留学人员服务管理中心和美国ISN(InternationalS tudentN etw ork)主办的“2012年美国秋季名校招生面试会”上,20余所美国院校招生官员到场参展。在参展台前,一位妈妈替儿子咨询,“儿子现在大学毕业在工作,想去美国读研[微博]究生,但英语成绩不够好,又不想考虑语言本科双录取的途径,不知道该选什么学校。”

  在新通教育展现场,蔡明祖和陈培军结伴而来,两人都是高一学生,都考虑以后去美国读大学。蔡就读于华师附中A P班,陈就读广州七中。蔡明祖说,他希望去美国读大学,如果能读知名的大学更好,他来这里主要是想了解美国大学招生录取有什么条件。陈培军已经开始背单词了。两人共同的疑问是,高中这几年该如何准备申请美国的大学。

  参加高考[微博]还是出国留学都很矛盾

  广州留学人员服务管理中心出国部业务总监张国华认为,对于高一就准备去美国读大学的学生来说,留学是一个矛盾的选择,如果铁了心一定要去,那么高中阶段就可以全力准备,按照美国大学的要求,一般来说美国的大学要求SA T和托福[微博]的成绩,还要有社会实践活动、推荐信等等。

  他说,“中国的大学和美国的大学招生录取是两种体系,如果不一定要去美国读书,那么还是要考虑中国的高考。对于孩子的未来说,毕业后是留在美国,还是回国发展,也是家长要思考的问题。如果孩子以后回国发展,中国的高中还是不能完全放弃。”

  [专家建议]

  注意申请时间和材料

  启德广州美国留学[微博]顾问赵亮介绍,去美国读本要注意两点,一是时间,二是材料。在大学的网站上都会列明要准备的材料。针对国际学生而言,一般需要的材料就是成绩单、在读证明或毕业证明、标准化考试成绩报告、推荐信、个人简历等文书材料,以及资金证明等。至于如何准备材料,很多时候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特殊的要求,比如说成绩单是否需要通过第三方认证,推荐信的数量,资金证明的金额要求等等。

  另外,申请时间也很重要,绝大部分学校的申请都是在指定的时间开放及关闭的,学校会对不同的申请者,如本地学生、国际学生、要申请奖学金的学生等设立不同的截止时间。此外,对于出了录取结果以后什么时候要答复学校,何时缴纳学位、住宿定金,何时注册报到等等,学校都会有各自的要求。因此,想要申请美国大学的同学,必须提早了解清楚学校的录取要求,合理安排好申请计划,尽可能提前完成申请。

  美国本科阶段针对国际学生的学费一般在一年2万至3.8万美元左右,加上住宿、生活费,每学年的费用为3.5万到5万美元。(记者:宋金绪)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