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英学子:在英学电影 关注中国独立电影

2012年10月17日14:4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李若怯(前排右二)与他的拍摄团队在一起李若怯(前排右二)与他的拍摄团队在一起

  中新网10月17日电 据英国BBC英伦网报道,近年来,赴英国攻读电影类专业的中国学生逐渐增多,中国乃至亚洲电影在英国的放映也越来越多。伦敦中国独立电影节的策展人李若怯就是伦敦电影学院的学生。记者专访了李若怯,请他谈谈自己在英国学电影的经历和组织电影节的经验。

  前不久,伦敦中国独立电影节放映了包括贾樟柯导演的《小武》、吴文光的《流浪北京》、徐童的《算命》等在内风格不同的九部中国独立电影,吸引了英国电影研究界和普通观众的关注。

  这个电影节的策展人李若怯即将从伦敦电影学院(London Film School)电影策展硕士(MA Film Curating)毕业。他的毕业论文主题就是中国独立电影史。

  记者:你为什么要赴英国学习电影?

  李若怯(以下简称“李”):我从小就学钢琴,中学的时候开始喜欢摇滚音乐、流行音乐,玩乐队。一直都想成为一个音乐创作者,大学就学了作曲专业。毕业之后做了一段时间的音乐编辑,为广告、电视节目等创作音乐。

  在这个过程中我接触到了很多电视、电影方面的东西,发现自己对这个领域非常感兴趣。一开始我只是编辑音乐,后来参与到拍摄中,最后基本上可以自己独立做一些事情。所以,当时就想,最好能在影视方面有专业的训练,就选择赴英国学电影。

  记者:在这里读电影硕士收获大吗?

  李:我先是到布里斯托大学(Bristol University)攻读电视电影硕士(MA Film and Television Production)。这一年的收获比较大,因为有很多机会亲自拍片。

  我们这个专业的三个学期中,只有第一学期有理论课程,第二个学期要学习一些如何使用胶片机等实用技能,第三个学期就是拍片。拍片的过程中,老师会在身边随时指导,如果犯了错误,随时为我们讲解。

  我的毕业作品长13分钟,是小组作品。我还参与了其它四个作品的拍摄,在每个小组的角色不同。这些作品都是故事片。

  记者:从布里斯托大学毕业之后,为什么选择读第二个电影方面的硕士?

  李:我在伦敦电影学院(London Film School)读的是电影策展硕士(MA Film Curating),教你电影推广、发行以及组织电影节。它比较偏重电影美学,即如何评价和赏析电影。这跟我在布里斯托大学读的专业有所不同。

  记者:未来有什么计划?

  李:我在筹拍自己的剧情长片处女作,也希望将来能够把伦敦中国独立电影节继续做下去。现在已经有一些想法,还需要好好计划,也需要筹集资金。(记者:子川)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