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留学何所获? 学会“立体”看世界

2012年10月19日18:0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大多数英国大学每年都会在学期前后以院系或研究中心为单位组织一天全体员工的“息工日”(Away Day)。这可不是真的“休息”,而是指教师和管理人员一起放下手头工作,集中一天开会讨论院系未来一年的发展管理计划。很多同事都觉得息工日挺麻烦,因为白天开会,晚上回家还得处理堆积一天的邮件。

  为了增加息工日的吸引力,院系总会尽量把它组织得有特色。比如今年我们学院就租下了离学校15分钟车程的英国最古老的啤酒酿造厂Shepherd Neame的老会议厅。旧砖房,杯瓶环绕,满墙酒标,到处弥漫着上溯17世纪的酒花香,有点意思吧!

  今年息工日的重要议题是如何使教学变得更有趣。肯特大学的社会学系一向以高水平科研和高水平教学著称,比如我隔壁办公室的詹妮弗,别看开课仅3年,已经获得全国协会的教学一等奖。但在本科生学费高涨的当下,“学生体验”再次成为每一个成功运营的大学的金字招牌。

  蒂穆教授在给大一新生进行社会学入门教育上别出心裁,第一节大课被安排师生一起观看一集描述美国东部巴尔的摩市打击犯罪的连续剧《线人》。这部电视剧很流行,也许不少学生早就自己在家里看过了,不过这回看完,同事会邀请院里4位老师, 分别从他们各自专业角度给学生讲,如果是一个犯罪社会学专家会怎么理解他们刚刚看到的电视剧,劳工社会学、城市社会学等领域的专家又有何高见。学生马上能发现,同一个电视剧,居然可以有这么多“观赏”方式,蕴含了如此纷繁的视角。这不仅是把理论和现实生活连接,而且使十七八岁孩子直观地感受到哪怕仅仅是简单的“社会学”,里面也大有天地。它不仅让你可以获得通过“某种”视角看问题的能力,而更让你获得多视角“立体”看世界的本领。

  说起来,新生入学教育里还有一项我觉得特有趣的,据说也是系里的老规矩了,即每个本科生入学都有一名教师作为其“学术指导老师”,除了辅导论文,老师要负责和学生一起阅读分析一本当代文学作品。今年院里选的作品,是当代小说家巴拉德讲述城市公寓故事的小说《大厦》。小说随开学材料早早就发到学生和老师的手里。当我收到这本免费小说的时候,惊喜教学居然还有这种美差——看小说,这事我在行呀!

  因为我刚入职,一位资深同事跟我传授经验说,大学教育其实很简单,就是一直挑动学生的好奇心。老师的任务就是让学生发现很多现象,即便是貌似习以为常,都有那么多可以去琢磨,可以去挖掘的地方。至于最终能总结出什么样的观点,那是他们的自由,能有多深入的洞见,要看他们的天赋和勤奋,但最重要的就是让他们习惯于“思考”。(作者:张悦悦)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