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女孩用美丽物理梦征服哥伦比亚大学(图)

2012年12月17日12:06  天津网-城市快报    

  17岁王靖瑶:我给哥大讲了一个美丽的物理梦

  作者:记者 胡春艳 摄影记者 刘耀辉

王靖瑶和妈妈 王靖瑶和妈妈

  正当国内高校摆开阵势,争相出招明年的自主招生“掐尖”大战之时,昨天,本市南开中学17岁的高三女生王靖瑶已经收到美国常春藤名校哥伦比亚大学提前录取的通知书。据悉,哥大每年会在全球高中生中遴选出极少的优秀学生给予提前录取资格,而王靖瑶正是其中之一,她也是今年本市第一位被美国最顶尖名校提前录取的中学生。    

  ■有故事的女孩

  她五彩斑斓的内心世界,比她的成绩更漂亮

  今年17岁的王靖瑶,安静、清瘦,在“牛人”济济的南开中学理科实验班,她的成绩名列前茅。然而,她五彩斑斓的内心世界,比她的成绩更漂亮。“一旦给她舞台,她就会光芒四射。”她的班主任老师何文说,这是个有故事的女孩。今年9月,王靖瑶在自荐达沃斯市民代表的信中说:“我会前行,让世界更好。”正是这句话打动了达沃斯组委会。

  而这一次,曾经走出87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的顶尖名校哥伦比亚大学,为何在全世界那么多优秀中学生中相中这个天津女孩?王靖瑶微笑着说,“谁说中国学生都只会死读书?我就给他们讲了一个中国女孩美丽的物理梦。”

  我有一个梦想,让物理随着音乐“起舞”

  “我坐在钢琴前,重复弹奏同一个音符la。我太了解它了,我知道它是中央c右边的第九个音,每分钟振动440次;我知道它刚开始振动时就像一颗成熟的葡萄,饱满而甜美;我知道接下来的它像规律的海浪,不急不缓;我知道当它的振动将停未停时,它像一缕轻风,拂过我的脸颊,消散在空气中……音乐和物理有着同样的美感,规律而连贯,将世界连接……”

  这就是王靖瑶给哥大讲述的一个美丽的物理梦。她的老师杨丽娟说,很多孩子都有着不错的成绩,也弹得一手好琴,可是没有谁像她这样,能把自己从音乐和物理中的体验相结合,“这就是她与其他学生最大的不同,她把学习当成一种享受,与自己的生活体验融合,所以总是充满激情。”

  “很小的时候,我看着爷爷做了一只风筝,然后我们一起把风筝放飞。可为什么风筝能飞上天?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我脑中。”王靖瑶告诉记者,这一幕就是记忆中的物理启蒙,“后来我又学弹琴、学数学……发现几乎生活中的一切都跟物理相关,物理原来那么美。”充满兴趣和激情,学习不再是一件苦差事。

  进入南开中学理科实验班后,物理老师叶远经常讲起国外一流大学物理实验室的研究成果,这让王靖瑶确定了将来要去全世界最好的物理实验室学习的方向,随后,她在很短的时间内自学完成了美国大学预修课程,并取得物理学科的满分。

  小女孩有大能量,她出手总会给大家惊喜

  因为1米72的高个子,王靖瑶总是坐在教室后面,安静得几乎让人注意不到她。可她一出手,总是给大家惊喜。她会弹钢琴、拉小提琴,还能弹吉他;体育赛场上,她能打网球,还会打篮球;英语辩论赛中,她用一口地道的英文征服全场,思维缜密、言辞犀利;回到宿舍里,她能变着花样地用纸折出各种动物和装饰品送给同学,还会画版画……

  “谁都不知道,这孩子身上有多大能量。”杨丽娟老师这样评价王靖瑶。当别的高中生每天苦于鏖战茫茫题海之时,她从不上补习班,总在东跑西颠忙得不亦乐乎。她自己联系了大学的生物实验室,去跟着研究生们一起做实验,培养微生物,看看如何提炼DNA;放假时她最爱去两个地方做义工,一是去鹤童养老院陪老人们聊天,二是去图书馆帮忙整理图书。每到假期,她总是一头扎到图书馆里,每周至少三天,每天4个小时以上,“可以一边帮忙整理图书,一边想看什么书就拿来看。”

  “温总理回母校那天和我握手了!”这件事对王靖瑶有着莫大的鼓励,更让她明白自己肩负的责任。今年9月,她在自荐成为达沃斯市民代表的一封信中说,“我会前行,让世界更好!”

  ■妈妈的育人观

  

  当孩子最好的玩伴儿

  “教育孩子好比‘大禹治水’,重在疏,而非堵,要让孩子尽情地成长。”靖瑶妈妈告诉记者,自己没有什么特殊的教子之道,“就是陪着孩子长大。”她说,龙应台《目送》中的一段话最能表达她的心声,“父女母子的缘分就是不断地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靖瑶从小很听话,妈妈很少告诉女儿该去做什么,“可她总会给我更大的惊喜!”6岁那年,父母开始让靖瑶学钢琴,“起初也是强制的,爸爸要求她每天必须练习多长时间,她也有些逆反。”上初中后,父母不再强制她练琴,她反而愿意在学习之余弹弹琴,竟然在初中自己考下了钢琴9级。不仅如此,靖瑶还自学了小提琴和吉他。这件事对靖瑶父母触动挺大,强扭的瓜不甜。

  不强迫孩子做事,不把自己的梦想强加给孩子,是靖瑶妈妈教育的基本原则,“这绝不是什么都不用做,我的目光从未离开她,一直在关注她而不阻碍她。”

  “你看这是她自己折的昆虫!”靖瑶妈妈手机里存着几十张女儿的折纸照片,大多是形态各异的昆虫。“小时候她就喜欢玩小虫子,看她观察那些虫子那么专注,我也陪着她一起玩。”靖瑶妈妈坦言,其实自己最怕小虫子,可为了和女儿玩到一起,她强忍着害怕跟女儿观察各种昆虫,两个人曾经在院子里观察半个巴掌大的蜘蛛,一看就是好几个小时,“看着女儿用小木棍捉起蜘蛛我心里直发抖。”妈妈笑着说,“其实我就想知道女儿到底在想什么,不和她一起经历这些怎么知道她的感受。”

  “现在,常常是女儿逼着我一起成长,督促我多读书。”靖瑶妈妈笑着说,陪伴孩子成长其实也是自己不断坚持学习的过程,“孩子是个宝藏,有我一生学不完的东西。”

  ■为什么是她?

  

  与众不同的人生体验

  王靖瑶是个天资聪颖的孩子,但客观地说,在中国比她会考试、比她成绩更好的学生有很多,哥大为什么选她?

  哥伦比亚大学校友兼导师盖文为记者讲了他认为的三点理由。首先,王靖瑶对学习有着与众不同的热爱和情感。学习能让她感受到愉悦而不仅仅为了分数。这和大多数中国学生有着很大的不同,很多学生成绩接近满分,却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学习,因为他们没有属于自己的梦想。

  第二,她有着不一样的生活体验。她爱读书、爱音乐,也爱小昆虫、爱折纸和版画,常去养老院和图书馆做义工,还自己跑到高校实验室里做研究,不久前还成为达沃斯的中学生市民代表等,这一切将成为她与众不同的人生体验,也让她能以更广阔的视角和更多元的方式去观察生活、思考问题。

  中国父母都望子成龙,从小就逼着孩子两耳不闻窗外事地读书再读书,认为这是帮助孩子成才的最好途径。其实,这种方式却是最冒险的,因为用同一种方式教育出来的孩子都是一样的,他们把“上重点中学、考名牌大学”当成人生的梦想,并不知道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他们几乎每个人的人生体验都是差不多的,这样批量化“生产”出来的孩子,很可能在未来社会是没有竞争力的。

  盖文在此建议中国家长[微博],要尽可能让孩子有更多的人生体验,同时要多倾听孩子的声音,鼓励他们表达自己的想法,并帮助他们实现梦想。

  读报帮助

  始建于1754年的哥伦比亚大学,是全美最顶尖的常春藤联盟成员之一。在过去的历史中,曾经先后有三位美国总统毕业于该校,包括现任总统巴拉克·奥巴马。此外,该校第13任校长德怀特·艾森豪威尔,成为第34届美国总统。这里还贡献了87位诺贝尔奖得主。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