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英国留学:政策继续收紧仍盼留学生

2012年12月28日14:0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12月28日电 据英国BBC英伦网报道,近来英国各大媒体的头版头条多被boxing day,奋勇拼杀在伦敦shopping最前线的各色报道占据着。图片中攒动着的一张张中国年轻面孔似乎提醒着我们,中国留学[微博]生已经成为了英国不可小觑的一个特殊群体。

  一项最新的调查显示,中国、日本和韩国等亚洲国家的高中生,最想出国留学的国家中,英国排在第二位,地位仅次于美国。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调查,目前有五万名以上的中国留学生就读于英国的各类院校,是英国非欧盟国家国际学生人数最多的单一国家。

  据统计,2012年来自中国的留学申请人数比上一年度增加了近20%。可以说中国学生对英国这一留学目的国的热情,多年来有增无减。

  中国留学生在留英专业选择方面也呈现出新变化,已经不再局限于以往的经济管理、金融等传统专业。文科方面,传媒、公关、教育、酒店管理、文化创意产业等新兴专业走俏;理工科方面申请也呈现向IT产业、建筑设计、汽车设计、环境工程、生物工程等新兴专业转移的趋势。

  政策继续收紧

  纵观2012,英国内政部为了进一步减少净移民[微博]增长数量,采取了收紧留学签证和整肃各级学校的双管齐下策略。

  年内相继取消了留学生毕业后可以留英工作两年的PSW签证,并且宣布将从2013年4月起对每年10万名学生签证申请者进行面试,对留学生申请人增加了解。

  2012年英国内政部关闭多所“操作违规”的学校,包括导致多名中国留学生签证受到影响的伦敦都会大学。内政部年末总结称,多项整肃违规学校行动取得显著成绩,共拒绝了74,000名(26%)学生签证申请。

  国际学生仍然受欢迎

  就在政府多项重拳出击之后,代表英国大学校方的“英国大学组织”(Universities UK)表示,印度和巴基斯坦等地的学生签证申请人数已经“大幅减少”。

  跨党派议员组成的委员会警告,“目前的政策危害英国高教产业的质量和吸引全球国际学生的竞争力,削减了英国大学所需的资金来源,长期以往更会损害英国的国际影响力。”

  种种质疑声中,英国商务大臣凯布尔和大学部长威利茨就公开通过媒体表示,仍然欢迎海外学生来英国留学,新政策是为了保障真正以留学为目的学生的权益。

  留英途径

  取消PSW签证曾经遭到英国大学以及雇主等各方反对,前不久内政部宣布从明年3月起,将为在英国博士毕业的海外学生提供一年的签证,以保证他们有足够的时间在英国找工作。而此项政策仅仅限于位数不多的博士毕业生。

  此外,国际毕业生也可以通过在英国获得雇主提供工作机会而转换T2工作签证留在英国。但以目前硕士签证为例,毕业论文在转年的9、10月份结束,签证签到翌年1月底,毕业后短短3-4个月的时间,找到一份工签工作再完成签证程序,时间上是难以实现的。

  另外推行的T1企业家(Enterpeneur)也是自PSW签证之后为国际学生留英发展设立的一条新的路径,从目前申请的火爆情况来看,明年这一签证类型仍然将是留英学生最为青睐的签证类型。明年或许又将有最新变化目前不得而知。

  英国政府意图仍然明确,就是希望通过改革签证政策,筛选出真正能够对英国经济有贡献的海外学生留在英国。(陈希)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