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个留学生 102人选择做“海归”

2013年01月14日09:52  舜网-都市女报    

  日前发布的《2012年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表明,超过70%的中国留学[微博]生选择回国就业。预计2013年中国留学生的数量增长比例将维持在20%左右,这将使回国就业人数进一步增加。济南启德学府教育主管刘翟说,这一现象高发于文科和商科学生群体,其回国就业比例高达95%。

  她进入世界500强

  小茹,一次暑期的交流学习,让她对美国的校园生活充满向往。大三时她决定赴美留学,经过半年的复习,2011年秋天顺利进入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攻读会计专业。“因为转学没有奖学金,一年费用就要30万元。”哲学、芭蕾、地下经济,为了能多修学分,她选择各式各样的选修课。快餐店打工、学校助教,她将课余生活安排得满满当当,赚外快的同时积累工作经验。

  毕业季到来,随之而来的是巨大的找工作压力。“整整一个学期我狂投简历,检查邮件成了那段时间最机械的事情。”幸运的是,小茹被美国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录用,负责审计工作,该公司保证在8年内为小茹办理绿卡。小茹也成为该企业近10年内招收的首位国际留学生。

  小茹所在专业仅中国本科留学生就有约110人,最终在美国找到工作的只有8人。在美国的华人朋友圈中,小茹是唯一一个不回国就业的留学生。

  理工科更易在美找工作

  刘翟告诉记者,在他的学生中,十有八九在出国前希望留在美国,即使不在美国打拼出来自己的天地,也会希望在美国先积累工作经验。结果却不尽如人意,绝大多数中国留学生毕业后只得回国找工作,文科、商科类学生的回国比例更是高达95%。

  这个数字不是偶然,而是有其社会层面的原因。刘翟说,留在美国就业的中国人,一般都选择了技术含量高的专业,比如说工程类、科学类,或者数理含量比较高的专业,此类专业的中国学生留在美国的几率能达到70%左右。“美国人不愿意从事这类工作的原因很简单,美国人数学差。”

  但文科和商科却正好相反,以商科为例,美国人外向的性格以及创造力,让他们更容易在这个行业立足,将中国人放在美国人堆里很难出类拔萃。

  珍惜带薪实习机会

  据了解,美国会提供给学生带薪实习的机会,学校会开设带薪实习课程,很多同学通过这个机会最终被实习所在公司录用。刘翟说,并不是所有学校都会开设这样的课程,所以有意向留在美国工作的学生,在选择学校时,是否开设此类课程是重要的参考因素。“学生进入学校后,要毫不犹豫地抓住实习机会,因为它可能是让你留在美国的重要一环。”刘翟说,对于留学生群体,假期是他们回国的唯一机会,由于中国传统的家庭观念,很少有留学生愿意放弃举家团圆,而选择假期留在美国实习。

  在国际学生多的学校里,通常会有很多活动,例如师哥师姐找到工作后的经验分享,中国留学生不要把自己闭塞在小圈子里,想留在美国,从一开始就要积累资源和人脉。

  回国就业竞争力不强

  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留学发展报告》显示,2011年,留学生回国人数达到18.62万人,比上一年增长38.08%,金融业仍是海归聚集人数较多的行业。

  20年前,“优秀”“高薪”是“海归”的代名词,外语能力也是“海归”就业的绝对优势。但在近几年中,留学渐趋“平民化”,甚至成为国内高考[微博]和考研[微博]的“备胎”。这也使其就业竞争力发生变化,如今,“对口”的专业知识、国际视野、创新力等才是企业择用留学回国人员所看重的。

  济南建设银行某部门负责人说,银行招聘时,从投递简历情况看,有国外学习经验的学生的确不占少数。但除了个别优秀者外,与国内金融专业毕业的本土学生比,他们并无明显优势,反而是本土学生更熟悉国内环境。

  刘翟说,“海归”回国竞争力不强是心理预期的问题。出国留学并非一无是处,眼界的开阔、独立生活能力、与人沟通能力等都是优势,留学生获得的是一种潜力,短时间内看不出优势,这种潜力需要在回国工作遇到瓶颈时才能释放。刘翟建议,“海归”们要尽快接受回国后的心理落差,保持信心,在遇到瓶颈时放手一搏。(记者:刘雅然)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