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变无书馆 美国开先河建电子图书馆

2013年01月15日10: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无书馆设计图。无书馆设计图。

  本报讯 虚拟的电子图书馆或者数字图书馆对于人们来说已经不算新鲜。不过,美国得克萨斯州比尔县日前宣布,将在今年内开放第一家没有纸质书的实体电子图书馆,而且出借电子阅读器。这家“无书馆”同时也将成为全美第一家没有纸质书的实体电子图书馆。

  据澳大利亚新闻网14日报道,美国得克萨斯州比尔县日前披露建设数家实体公共电子图书馆的计划。按计划,该县将在今年之内开放第一家没有纸质书的电子图 书馆,这也将是美国第一家实体电子图书馆。关于第一家“无书馆”的外观,比尔县的官员贾治·伍尔夫透露,“将和苹果专卖店非常相似。”

  出借电子阅读器

  伍尔夫表示,“无书馆”的一切设施都为适应无纸化的数字时代而设计。目前,他们正在申请获得25万美元的财政支持,并计划购买1万条电子书目。

  和传统的图书馆一样,“无书馆”也提供在馆阅读和图书外借的服务,只不过读者的体验将大为不同。图书检索和在馆阅读将完全通过电子设备进行,省去了在书 架间转迷宫似的寻找图书的麻烦。另外,“无书馆”还将常备100部流动的电子阅读器供当地居民外借,借期为两周,情况类似于传统图书馆出借纸质图书。

  伍尔夫表示,关于外借电子阅读器的服务,“无书馆”不会担心出现读者“有借无还”的情况。原因是,一方面图书馆会登记读者的名字和地址,可以立即联系到读者,另一方面,电子阅读器两周的借期一满,里面载有的电子图书就会自动失效,电子阅读器也无法继续使用。

  为了节约成本,第一家“无书馆”将由一栋旧建筑改造而来。伍尔夫表示,建设实体电子图书馆的目的不是取代传统图书馆,而是对其进行补充。他说:“人们总 去传统图书馆借书,但我们的图书馆不会提供实体书。”伍尔夫相信,这些图书馆的出现适应了时代的需要,将催生未来图书馆的新形态。(记者:瀚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