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叹培训班辛酸:攒不够几十万没好教育

2013年01月15日09:58  荆楚网    
图为:高难度的题目让孩子们挠头图为:高难度的题目让孩子们挠头
图为:双休日,培优课最多图为:双休日,培优课最多

  在武汉,一些所谓的培优机构打着与名校开展联合招生的名义,招来一批又一批学生。一些家庭不惜代价,提前几年把孩子送到这些培优机构,就为了抢占一个可能升入优质初中的机会。

  然而,一旦跨进这种占坑式的求学行列,就如同加入了一场马拉松,拼完资源拼金钱,拼了金钱拼精力。占坑式培优,让一个个普通家庭累并痛苦着。

  疯狂的拉练4个月内赶考7场奥赛

  2012年12月30日,汉口某小学六年级学生刘洋刚考完了“新希望”杯数学奥赛初赛。由于成绩还没公布,坐在教室上课的他有些忐忑。“即使初赛成绩好,还有3月份的复赛。”对刘洋来说,在接下来的3个月里,还有6场小学奥数考试等着他。

  在学校走廊上,刘洋推了推鼻梁上的眼镜,不时还咳嗽两声。“培优从二年级开始,眼镜是三年级戴上的,现在近视有300度。”刘洋告诉记者,最近武汉的天气冷,他的身体有些不舒服,“好像有点感冒了。”

  在校门口,记者遇到刘洋的妈妈杨雯。“孩子很懂事,报7场奥赛,也是他主动提出的。”杨女士说,最纠结的是儿子没时间锻炼,身体变差了,多接触社会,更是不可能的了。

  在杨女士眼中,拿奥赛奖证和在培优机构占坑是双保险,万一在占坑班选拔中失利,就只能依靠奥赛证书当敲门砖。

  家人跟着耗热干面成孩子午餐

  周四18:30-20:30英语,周六上午10:30-12:30数学,13:30-15:30英语,周日上午7:30-9:00数学,10:00-12:00作文……这是刘洋的校外培优作息时间表。

  周四下午3:40,刘洋放学后背起书包,来到位于江汉区燕马巷的奶奶家。他很懂事,先做作业、吃饭,再等着妈妈来接他去培优。“妈妈很辛苦,她住在青山,上班在徐东,下班后随便吃点东西,就要来接我。”刘洋说。晚上6点多,他和妈妈一起搭轻轨、坐公交,赶到徐东一家英语培优机构。

  “自己孩子上了培优班,一家人都跟着累。”杨女士说,自己工作忙,房子又买在青山,为了儿子读书方便,就常住在奶奶家。儿子英语培优课晚上8点半结束,送回奶奶家就到了晚上9点多,等做完培优作业,晚上10点多睡觉还算早的。

  在刘洋看来,时间最紧的是周六,上午培优在黄孝河路,下午培优在徐东,坐公交车得40多分钟。“因为赶时间,午餐常常吃碗热干面,即便这样,有时坐车还是会迟到。”刘洋说,最难的是周日上午的培优,往往要6点多起床,“比平时上学时起得早多了。”

  考试就刷人孩子早已身心俱疲

  和很多上占坑班的孩子一样,每个周日清晨,刘洋都要在妈妈的陪同下,从江汉区燕马巷坐车到球场街,参加课外的奥数培优课。这样的周末培优之路,一跑就是4年。

  为了给小升初择校增加砝码,这个学习成绩一直保持全优的小学六年级孩子,必须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奥数和英语培训班,如今在家长[微博]的殷勤期盼下,又上了占坑班。“以前,周日下午还有半个小时能和同学打打篮球,现在因为培优作业太多,时间都用来背单词、做题了。”说此话时,刘洋没有丝毫的怨气,他只觉得不能让妈妈的辛苦白费。

  可当记者问到占坑班的竞争是不是很残酷时,刘洋眼里还是泛起了点点委屈:“一考试就往下刷人,不少同学常常从竞赛A班滑到B班,我真的很怕自己是下一个!”

  据部分占坑班老师透露,在其小升初教材中编入的居然是初一甚至初二的教学内容,他们也认为,提前学习大量超纲的内容,很容易增加学生的负担。

  准备4个书包辗转于不同的培优班

  因为不同的培优班声称与不同的名校有联系,为了让儿子有多所名校选择,杨女士让儿子上了不同的培优班。同样是数学培优,她选了“明心教育”和“博才兴天下教育”两家培训机构。

  杨女士告诉记者,6点起来上学,回来睡觉就10点多了,根本没时间准备第二天的东西。她索性给孩子准备了4个书包,一个大书包,专门上学用,另外3个分别装好不同培优班的书本,第二天一大早,把小书包放进大书包,拿起就走。“这么做比较省事,就是让孩子背的东西太沉了,牺牲了孩子的身体。”杨女士感觉有些焦虑,她不知道这么做是对是错。“我只知道许多家长都是这么做的,也许是家长的集体焦虑。”

  杨女士告诉记者,每学期,培优班都会有选拔性考试,成绩优异的才能留在竞赛A班,也就是升学最靠谱的占坑班,否则会滑到竞赛B班。“有时还会找老师一对一辅导,因为占坑班的题目太难了,想站住脚挺不容易。一旦占坑班选拔跟期末考试冲突,只能放弃期末考试,因为好不容易占了坑,不想让孩子被淘汰掉。”

  占坑式培优一年最少花销1万

  杨女士拿出账本,给记者晒了一晒去年大体的花费。她在孩子“小升初”上的花费算是最少的,一年算下来1万多元。“这只是培优的费用,还不包括其他与培优相关的吃饭、打车、置备文具等。”“别看投入不多,可是要知道我们工薪阶层一年能赚多少呢?”杨女士说,她和爱人加起来一年的收入总共也就五六万元。她说,自己深刻体会到家里有孩子上学,给家庭带来了不小的经济压力。“家里的房子也不敢装修,还是白墙水泥地,更别考虑买车了。”“我和爱人算了一下,还得给孩子留点择校费吧。”杨女士说,紧紧巴巴算下来,把孩子从小学供到大学必须攒够几十万,要不然孩子享受不到好的教育。“这个花费属于中等水平,还有花费更多的家庭,比如一个人要上三四个占坑班的,培优费用就更高了。”

  在杨妈妈看来,只要儿子在占坑班站住脚,将来能顺利进入二中广雅或者七一华源,最好是能进火箭班,享受到免交2.4万元择校费的优录,那么,她和儿子这么多年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少数人受益多数人仍选择随大流

  “取消小升初考试,是为了减轻学生负担,避免应试教育,推进素质教育。可现实的情况是,没有了小升初考试,反倒是增加了学生们上各培优班的负担。奥数成了升学的指挥棒,会不会的、喜不喜欢的都得学!”杨女士有些困惑地说。

  临近期末,占坑班选拔即将开始,刘洋最近有些紧张,担心选拔失利。妈妈杨雯坦承,其实在占坑班里真正受益的是少数人,多数孩子成了“炮灰”。但没办法,招生潜规则仍然存在,家长能怎么办?只有随大流!“期待体制的改变?我们可不敢拿孩子的未来赌啊。”杨雯用一辆疾驰的列车做比喻,“要不你选择上车争夺一个座位,要不你就只能守在路边看列车远去。”

  尽管离2013年小升初还有半年时间,但竞争的火药味早已开始弥漫。和众多家长一样,杨雯觉得孩子进了占坑班,就相当于在重点中学预约了一个位置,她选择继续煎熬。(应采访对象要求,学生和家长为化名)(楚天金报 文/本报记者郭会桥 图/本报记者刘蔚丹)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