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称:过年回家亲戚爱八卦有科学道理

2013年01月28日11:38  钱江晚报    
最遭人恨的十句亲戚问话最遭人恨的十句亲戚问话

  工作怎么样了?谈朋友了没? 什么时候买房?

  亲戚们爱八卦,是有科学道理的

  过来人告诉你:过年逃避回家是最笨的办法

  本报见习记者 丁颍鹃 通讯员 楼建丽/文 杨可威/绘

  很快就是春节,很多人都要回家。

  当你拖着行李箱,敲开家门,准备给爸妈一个热情拥抱时,却发现——

  家里的沙发上,坐满了亲戚。

  “交朋友了没?谈对象了没?“去年赚了多少钱啊?什么时候买房?”“不认识我了啊,小时候我还抱过你呢!长大了不会叫人了呀?”……

  你肯定会被这些热情而又让人难以回答的问候包围。

  这几天,一张被称为“亲戚聚会发言大纲列表”的树状图和“最遭人恨的十大亲戚问话”同时在网上被大量转发。这张树状图,其实去年年底,就被网友“风息神泪”贴在自己微博上。

  春节临近,这条旧微博又被网友们挖出来,配合“最遭人恨亲戚问话”的网络投票,成为新一轮网络热帖。人民日报的官微也卖了个萌,贴图并附言:年货可以不准备,这些答案必须准备。  春运已经开始,回家的没回家的,被拷问的,准备拷问的,都准备好接受这场中国特色的家庭式年检了吗?

  不喜欢被拷问

  人从3岁起就有自尊心

  除了让成年人害怕的“关心轰炸”,这里头,也有未成年人不想听的话。“期末考是第几名啊?”很明显就是冲着小朋友来的。

  网友@语文题很残补充说,高三最怕被问:有希望考哪个大学?清华[微博]还是北大?

  另外,“怎么不叫人呢?长大后就不会叫人呀?”、“不认识我了?小时候我还抱过你呢!”也都让小朋友、大朋友们听了心里很不爽。

  很多已经长大成人的网友,回忆起“往事”,几乎都能找到类似的一幕。

  “听到这些话,孩子们会认为你是在逗他,他会觉得你把他当小孩子了,是小看他了。所以就摆出一副独立的模样,要抗拒你,要你尊重他。”省立同德医院心身科医生陈正昕说,孩子从3岁开始就会表现出自尊需要,到10岁左右时,个人自尊心更强烈。

  “有时候这个年龄的孩子,表现出不听话、逆反,其实是孩子自我意识形成过程中,对独立的渴望。”陈正昕也是一位年轻的爸爸,他说,孩子长大了,不能只看到个头高了,模样变了才是长大;我们眼睛看不到的、心里上的成长,更加需要大人们的关注。  “最重要的是,把孩子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人,尊重这种心理上的成长权利。”

  亲戚问话你囧了

  说明还是个上进青年

  “发言大纲”一出来,就有网友整理出一份《反击发言列表》,誓要“先发制人,夺回发言权。”

  记者感觉到了“危机”,特地向陈医生讨教攻略。

  听到记者的提问,陈医生先笑起来,“这说明,你还是个上进青年,还在朝着改善的方向努力啊。”

  陈正昕对记者说,实验室里的小白鼠,你给它一个刺激,它会迅速做出反应,但是如果持续暴露在应激之下,最后全部的防御机制都会被破坏,无法对外界的刺激做出反应。

  “人也是一样。反感、心烦这些情绪,其实说明你对这些事情有体会,希望事情能变得更好。”陈正昕说,人在面对外界刺激时,会本能地启动心理防卫机制,比如,用幽默的语言来应付紧张的情景,或者努力做出改善。

  “如果你摆出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架势,才应该着急呢。”陈正旭认为,类似的拷问,年年都有,人人都会经历。只不过社交网络为大家提供了一个集体“晒”牢骚的平台,无形之中放大了这种负面情绪。

  亲戚们爱八卦

  可能是生物进化的结果

  面对亲戚们的轮番轰炸,网友@踏-雪寻-梅愤愤地说:打着关心人的幌子来八卦!很多80后、90后也有同感,认为亲戚们其实是打着关心的名义来探听隐私。

  为什么大家如此热衷于了解别人的事情呢?

  美国诺克斯学院心理系教授弗兰克麦克安德鲁,从进化心理学的角度解释了这个问题。他认为,“八卦”古已有之,并非流行文化的产物,狗仔队的出现也是符合天生的心理需求的。

  这位教授说,石器时代,人类的祖先生活范围狭窄,所以他们必须与团队成员合作才能抵御外敌;但在有限的资源面前,同一家族中的合作伙伴同时也是竞争对手。

  所以,为了生存,他们必须知道谁是可靠的合作者,谁是骗子;需要了解哪家的姑娘小伙,生育能力强。他们还要学会经营友谊、处理联盟里的各种关系。所以他们就有强烈的欲望,要对周围人的生活保持密切关注,以便更好地对抗未知风险,获取资源。

  而在那个时候,女人在这方面也表现出更高的天赋,会八卦的女人,也更容易生存。换句话说,热衷八卦,从进化的角度来讲,是优势品质。

  如此看来,“八卦”是一项了不起的生存技能,几千年都没有退化。

  如果你能接受这个解释,春节回家,面对亲戚们的“关心轰炸”时,是不是能稍微心平气和一点了。

  “其实亲戚们,无非随口一问,好比用‘吃了吗’跟人打招呼,大可不必正儿八经寻找答案。”陈正昕说。

  网友“云脉CC”

  一、反客为主:察觉对方要磨叽时,率先发问,直到对方应接不暇;

  二、声东击西:装得糊涂、健忘一点儿,模棱两可直到对方没耐心;

  三、苦肉计:夸大生活中的不顺心,博取对方同情,转移其注意力;

  四、走为上:当然这是最笨的方法。

  网友“浅潇若”

  表现一定要诚恳,态度一定要深刻,还有不管说什么,都要点头说:好好好!是是是!我争取!我努力!嘿嘿!

  网友“Amethyst_L”

  明天回家淡定面对三堂会审,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嘿嘿!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