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后“恐归族”:回家过年的“六大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30日 10:30   新浪教育

  据北京青年报讯 现在过年对于很多80后来说,就像是割肉一样难受,很多人甚至患上了过年恐惧症,越是临近年末这种病症越严重。

  年年春运,岁岁回家。随着春运大幕的正式开启,春运、回家、拜年等立即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要说过年情结,也许没有哪个年代的人能像80后浓重了。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80后之前的人所处的时代。改革开放刚开始,条件太苦,过年还是很清贫和简单的;而90后呢,甚至是00后呢,过得太幸福和奢侈了,过年也就和平常区别不大。如此一来,处于分水岭的80后既能体会过年带来的极大乐趣,又能体味到最深刻的那部分永不褪色的艰难。

  很不幸的是,现在过年对于很多80后来说,就像是割肉一样难受,很多人甚至患上了过年恐惧症,越是临近年末这种病症越严重。80后回家过年,难在哪里?

  第一难 钱少脸薄爱面子

  参加工作的80后,不是刚毕业就是毕业没几年,经济实力还是很有限的。大部分的人过的都是紧巴巴的日子,再加上购房、结婚的现实压力太大,经济承受能力负荷过重,过年肯定是需要一大笔花费的。于是,在这样的尴尬处境中,很多人不得不舍弃回家的念头。这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没脸见江东父老。

  第二难 事无成才无用

  只要仔细瞧瞧你就会发现:80后现在的工作有70%以上都是专业不对口的,很多人甚至快忘记自己是什么专业的了。这里面既有现在高校盲目跟风、错误教学和办学的原因,也有很多人在大学不知道学到什么东西的原因。还有,现在的80后不管是工作还是创业,很难再有60后、70后那样的黄金机会了。因此,他们通向成功的道路注定比上辈人更艰难和曲折。很多原因交织在一起,造成了他们有才无用、有志未成的困境,这也是他们回家过年的一大难处。因为他们不想让家乡人尤其是父母知道自己是多么的失败,80后就是这么好强。

  第三难 爱无依情无偎

  如今,年轻大学生过度集中在大城市,大城市节奏太快,经济压力很重,人与人彼此陌生的程度也是前所未有。此外,如今的爱情风气也不是很正常。这就使得处在青春尾巴的80后十分迷惘和恐慌——一方面他们很想谈场恋爱,找个人与之偕老;一方面又对爱情和婚姻产生了诸多不信任,这样的渴望和执着深深地折磨着即将慢慢成熟的80后。而过年回家无疑更刺痛了他们不愿意触碰的伤痛。虽然,他们也很想拥有自己建立起来的家。当青春即将远去的时候,80后只能默默地承受着思念家乡和亲人的煎熬。他们不回家或许他们只是不愿意父母更多地为自己担心和操劳而已。

  第四难 路遥远行艰难

  春运这场人类史上规模最大的迁移运动,给人们回家带来的诸多不便,尽管现在的交通工具多了,但还远远不能满足需要。所以,80后觉得,与其在漫漫回家路上浪费那本就才几天的年假,不如忍痛斩断回家的思念,待到其他时候再回到家去。

  第五难 除夕夜分配难

  80后已经有一大批人赶上计划生育了,他们当中很多人都是独生子女。对于含辛茹苦培养孩子又常年在家孤苦守候的父母来说,吃个团圆的年夜饭无疑是件其乐融融的开心事了。但每一个父母都如此打算的话,就出现了一个很大的争执:回家,到底是回哪个家呢?虽然有很多夫妻都是一年一换,但难免有其他情况打破了这种规律,而且除夕与大年初一总在两个家之间穿梭也确实是一件非常累人的事。

  第六难 假期少不由己

  辛辛苦苦加班加点忙了一年,到头来年假也只有可怜的几天,这样的事情大家已经习以为常了。这么短的时间内回家过年,挤掉几层皮,累瘦几斤肉,真是觉得够折腾。正因为如此,很多80后权衡和比较之后,宁愿在外过年、安安稳稳地不动弹,也不着急慌慌地赶回去过年。

  更多阅读:

  80后“恐归族”:回家过年真的那么难吗?

  中国逾六成家庭存在啃老现象并向农村蔓延(图)

  职场警示录:揭露同学聚会的真实面目

  职场新鲜人:80后的我们为何还单身?

  职场兵法:精明员工教你如何给上司送礼

  职场80后口述:去哪家过年让我们很纠结

  白领必读:职场年夜饭桌上的五大“潜规则”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职场 过年 80后 恐归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