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新贵”私立大学挑战剑桥(图)

2013年02月01日14:00  经济参考报    
英国剑桥大学。殷刚 摄英国剑桥大学。殷刚 摄

  新人文学院,一所新成立的私立大学,首批注册新生仅60人,每年学费高达1.8万英镑(约合2.95万美元),两倍于剑桥大学等英国公立名校的收费上限,被英国媒体戏称为“钱桥大学”。

  除了收费高于同业,新人文学院也承诺聘请顶级名师授课,向学生提供一对一辅导,打算在教学方面也与剑桥、牛津等名校一比高下。如此雄心勃勃的计划只是招生“吸金”的噱头,还是挑战英国现行高教体制的革新举措?新人文学院在英国教育[微博]界引发热议。

  学费高昂让人却步?

  新人文学院由英国著名哲学家格雷林创办并出任校长,校址目前位于伦敦,是一所营利性私立大学。

  学院设有经济学、哲学、法学、英文和历史5个专业,还开设4门体现“人文”特色的必修课程:逻辑学、批判思维、科学素养和应用伦理学。必修课成绩合格的学生能获得新人文学院的毕业文凭,修完专业课程的学生则可获得伦敦大学学位。

  从2011年6月起,学院开始在各地展开招生宣传。2012年9月中旬,首批60名新生陆续入学。按照格雷林的说法,校方有意控制招生规模,将师生人数比例定在大约1:10,确保向学生提供一对一指导,增加师生之间的交流。

  但在外人看来,贵得离谱的学费或许才是影响招生规模的主要原因。

  17岁的穆吉布尔就读于一所公立中学。听完格雷林的招生宣讲后,他认为:“非常棒,让人信服。但怎么负担得起呢?这让我为难。一边是1.8万英镑,一边是(公立大学学费)9000英镑。我可不想这辈子都为偿还大学学费所累。”

  这所公立中学的管理人员爱德华·詹姆斯更加直言不讳:“1.8万英镑学费让我的学生们望而却步。像我们这样的公立学校,家长[微博]们大多没受过高等教育,他们最害怕负债。”

  启动招生宣传后的头半年里,学院收到的报名申请十分有限,仅有28人获批准。随后,格雷林加大宣传力度,重点针对收费昂贵的私立中学,还远赴法国、希腊、德国、比利时等国宣讲。

  《星期日泰晤士报杂志》记者凯蒂·格拉斯曾跟随格雷林参加多次宣讲。格拉斯发现,私立中学学生对高学费的反应确实有所不同。朴茨茅斯文法学校17岁学生乔治·博克索尔认为:“学费听起来是有点吓人,但这反而增加了挑战性,让我感觉这所学校更值得一试。”

  截至2012年4月,学院共收到355份入学申请,其中约2/3来自私立中学。9月份开学前,学院批准112份入学申请,最终报到的仅60人。

  明星教授只是噱头?

  对选择新人文学院的学生而言,最吸引他们的,莫过于格雷林开出的那张“全明星阵容”教授名单。

  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史蒂文·平克,牛津大学诗歌学教授克里斯托夫·里克斯爵士,美国知名理论物理学家劳伦斯·M·克劳斯,生物学教授理查德·道金斯,哈佛大学历史学教授尼尔·弗格森……每一位都是来自英、美著名高校的学术界“大腕”。他们纷纷表达对新人文学院的支持和期望。

  “新人文学院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教育机构,学生们在这里用科学的语言学习文科知识。我惊奇地意识到许多大学还不知道这有多重要。”物理学家克劳斯说。

  道金斯说:“我相当喜欢导师学生一对一的辅导形式。我自己在牛津大学学习时就曾深受其益。”

  格雷林说,已有至少13位名师接受邀请,成为新人文学院的客座教授。

  记者格拉斯在宣讲活动中注意到,当听到道金斯、弗格森等人的名字时,学生们往往双眼一亮。

  “我太喜欢这一点了,”18岁的罗恩告诉格拉斯,“他们大名鼎鼎,我读过他们的书,崇拜他们,而现在他们能来这所学校讲课。”

  然而,在批评者看来,格雷林不过是在利用名人效应替自己办学做宣传,以此骗取高额学费。这些名教授都在其他高校任职,而且大多为美国大学,他们能真正到新人文学院上几次课?

  面对质疑,格雷林坚称这些客座教授职位绝非虚设,每位教授每学年都有授课安排。在第一学年,一些知名教授的课时最多能达20个小时。“劳伦斯·M·克劳斯下学期将有7次课;理查德·道金斯有4次课。”

  他说,学校将确保每星期至少有一位名师授课或开讲座,这就像“蛋糕上的糖衣”,虽量少而味美。“我们需要持续不断的灵感启发,希望学生能与这些伟大的学者保持接触。”

  教育革新还是倒退?

  格雷林毕业于牛津大学,后来成为母校的客座教授。他受美国文科学院独立办学方式的启发,曾试图说服牛津大学校方采纳同类办学理念,但遭到拒绝。于是他决心亲自试水。

  英国有上百所高等学府,绝大多数是公立大学,政府拨款是大学经费主要来源。《泰晤士报》认为,在如此大环境下效仿美国推行独立办学,格雷林挑战现行体制的勇气可嘉。

  2005年,格雷林筹得10万英镑风险投资,启动办学计划。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对他表示支持。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也认为,政府干预高校管理导致英国高等教育质量走下坡路,独立办学将为高校未来发展指明前路。他称赞格雷林办学之举是自1983年英国首个私立大学白金汉大学创立以来,英国高教领域“最大胆的尝试”。

  与此同时,昂贵学费也让格雷林和他的学校饱受争议。批评者认为格雷林试图推行教育商业化和私人化,是英国教育业的退步。还有人指出,新人文学院目前并无授予学位资格,只能通过伦敦大学国际项目为毕业生颁发伦敦大学学位,而且课程设置也几乎完全照搬伦敦大学。“如果能够直接入读伦敦大学,花3000到1万英镑学费就可获得学位。而新人文学院却要你为此每年支付1.8万英镑。”一名批评者在网络上写道。

  针对学费问题,格雷林认为1.8万英镑的收费标准并不过分。他指出,剑桥大学培养一名人文专业学生每年所需成本要1.75万英镑。此外,他已从社会上筹集25万英镑的捐款,为30%的新生提供全额或半额奖学金资助,以减轻他们的学费负担。他说,自己的目标是让今后入学的学生们“人人能拿奖学金”。

  还有一些教育界人士指责新人文学院不仅“抢钱”,还宣扬“恶心的精英优越论”。对此,格雷林请来的客座教授们有不同看法。

  “精英优越论的指责很可笑,”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史蒂文·平克说,“对任何一个国家而言,多样化的高等教育体系总要好于政府办学这种单一模式。”

  哈佛大学历史学教授尼尔·弗格森说:“一所新的(私立)大学,这正是英国需要的。如果哈佛大学是由美国政府开办的,它能成为头等学府吗?我们都知道答案。”(作者:张代蕾)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