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丙奇:美国教育发展的“1美元和7美元”

2013年02月17日08:21  南方都市报 微博   

  美国总统奥巴马连任后的第一份国情咨文,花不少笔墨谈到了美国的教育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其发展学前教育、高中教育和高等教育的思路和举措,对正在谋求改革的我国教育不无启迪。

  在谈到发展高质量的学前教育时,奥巴马提到,“我们在高质量学前教育领域投入的每1美元,可以为我们节省以后在提升毕业率、降低未成年人怀孕率,甚至削减犯罪率的地方将会用到的7美元。”“在那些以教育最小的儿童为优先任务的州,比如佐治亚州或者亚拉巴马州,研究报告称学生长大后会更加有能力阅读和做数学、从高中毕业、找到工作、建立他们自己更稳定的家庭。”这充分说明高质量学前教育的重要性不是提空泛的概念,而是有跟踪调查数据做支撑。与美国相比,我国在发展各类教育时,却很难拿出详实的数据,因此,很难说服人,也很难做出科学的决策。

  奥巴马1美元和7美元的比较,也颇有意思1美元是现在投入的,7美元是孩子们10年、20年成人之后才发生的。从政府任期来看,完全是本届政府栽树,之后3、4届政府乘凉了。如果按照政绩思维,政府对学前教育是不必那么重视的。但奥巴马却对此很在意,道理很简单,政府用的是纳税人的钱,而纳税人关注的不是一届政府,而是整个社会的持续发展。这种思维,确定了美国教育发展的基调。

  我国的学前教育发展,就某种程度遭遇“政绩思维”之困,各级政府关注的是马上就能出政绩的高中教育同样是非义务教育,地方政府在学前教育方面的投入远低于高中教育虽然2010年我国国务院要求各地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但还是有一些地方对学前教育的重视、投入不够,有着大量的不合格幼儿园和不具资质的师资。学前教育仍旧是我国教育的“短板”。

  在谈到高中教育时,奥巴马宣布“重新设计美国的高中,让他们能更好地提供给毕业生一种满足高科技经济需求的机会。我们将奖励和新大学及新雇主建立伙伴关系的高中这些技能是当今和未来的雇主正在寻找的”。这服务于政府引导高中发展智能课程表和提高培养标准,在这里,看不到“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也看不到政府“要求高中开设创新课程”,也没有所谓“实现高中和大学的对接”。高中如何设置课程,是高中自己的事,政府不得干预,但政府可以通过设立奖励基金的方式,引导高中结合政府的资助政策更新自己的课程体系,这是值得我国借鉴的政府管理学校模式。

  需要注意的是,就是美国,也在发展教育时借鉴他国的经验,在谈到“让我们确保高中学历可以让我们的孩子走上一条拥有好工作的道路”时,奥巴马就提到了德国高中的技术(职业)教育模式,这表明,美国并没有固步自封,而是存有危机意识和学习心态。记得两年前,奥巴马还针对我国上海学生在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中的优异表现,发表演讲称美国基础教育面临严重的危机,要求推进改革。

  这在高等教育的发展中,更为明显。客观而言,美国高等教育领先世界,但奥巴马的国情咨文,却指出其问题所在,即“我们看到,飙升的学费让太多的年轻人上不起大学,或者让他们欠有不可持续的债务”。“通过税款减免、补助及更好的贷款,我们在过去几年已经使大学变得让数百万的学生和家庭能够承担得起。但是纳税人不可能继续支付越来越高的高等教育的经费。大学必须想办法控制自己的经费,而这也是我们的职责以确保他们这样做”。在美国,大学完全自主办学,政府对发展高等教育的责任,主要体现在一定的投入(教育经费投入和科研经费资助),帮助、救济贫困学生推进教育公平,调查、发布教育数据,为学校发展和学生选择学校服务等方面,所以,奥巴马关心大学的学费和年轻人上大学的负担,就体现了这种责任。而解决这一问题,并不是通过行政命令,而是借助于修改高等教育法案。

  时刻保持“危机意识”,看到问题而不是一味满足于取得的成就;恪守政府的职责,不越权干涉学校自主权,却通过法律、资助、信息服务等手段,推进教育变革,这些都是值得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学习的。目前我国教育存在诸多问题,可是各级政府却满足于教育已经取得的成就;虽然国家《教育规划纲要》明确要求转变政府管理学校的方式,落实学校的办学自主权,可总体而言,教育主管部门还是采用传统的行政办学方式直接介入办学,学校的办学灵活性、自主性严重缺乏。如果这一局面不改变,我国教育所培养的人才,将难以应对未来世界激烈竞争的挑战。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