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留学生难适应美国生活 想同学多过想家人

2013年04月07日10:4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4月4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众多的中国家庭为了寻求更好的国际教育,望子成龙,或是希望留洋的文凭可以光宗耀祖等,为此,许多家长[微博]便把尚未成年的孩子送到美国上学,希望他们成为“国际化”人才。但是,对于这些独生子女来说,适应美国的生活并不是一个小课题。

  将自己的孩子送入美国名校大门,是许多中国家庭的梦想。但是,对于年纪尚轻的中国孩子来说,独自一人住校或者在寄宿家庭里生活并不轻松。从事留学[微博]咨询的陈教授告诉记者,孩子在青春期时,就被父母送到了国外学习,对于很多孩子来说在陌生的环境、文化、语言等因素的影响下,让这些孩子的青春期又多蒙上了一层困惑。

  来自陕西西安的黄小姐,一直是家里人的掌上明珠。由于父母都是独生子女,因此,黄小姐在爷爷、奶奶与外公、外婆眼里,更是“单传”的宝贝。为了送黄小姐前来洛杉矶就读私立高中的事情,家里人为此争执了很久,奶奶还因为担心孙女两次被送进了医院。

  但是,一向心气很高的黄小姐因为看到同级的学生有10多个都到国外读书,便下定决心一定要独自到美国来读书。在中介的帮助下,黄小姐来到了洛杉矶,并在寄宿家庭里安家,学习独立地安排自己的学习及生活。

  黄小姐来美国之前,从来没有自己整理过房间,不会叠被子,不会系鞋带,也不会为自己梳理长到腰间的头发。虽然家人在她来美国之前,突击地训练过她几次,但是她了美国之后,还是拿不起这些琐碎的小事。因此,妈妈在洛杉矶陪伴了她三周,才将这些“小事”教会了她。黄小姐告诉记者,她很不喜欢做这些事情,但是为了能够留在美国,她还是坚持自己做这些事情了。

  妈妈离开洛杉矶之不久,学校开学了。原本已经学过10年(从3岁开始)英文的黄小姐,才真正地发现自己的英文完全不灵光。首先是听不懂课,老师讲课对她来说就是天书;然后自己的发音不准,同学几乎听不懂她好不容易才开口说的几句简单的英语;再有就是学校的午餐极其难吃,冰冷的三明治,被打湿的面包及全生的蔬菜,对她来说都是难以下咽的。同时,没有同学、朋友的日子是她最难过的。

  黄小姐告诉记者,7年级的同学基本上都是本地学生,只有高年级的学生才有从中国来的,而人家嫌她小而不愿意与她交朋友。因此,她到美国已经快1年了,还每天与自己在西安的朋友联系,觉得自己是生活在“异度空间”,对于美国文化完全没有感受。

  黄小姐觉得“美国的世界”里与她有联系的事情并不多,例如,文化、明星、电影、美食及时装等等,都与她的爱好格格不入。她充满了彷徨、无奈和孤独。同时,家中的老人、父母每天要求她与家里视频,时间一长,她觉得是一种负担,就借口“学习紧张”而减少到每周一次与家人的视频。每次到了周五的晚上,她就通宵不睡觉地与朋友们“网聊”,看中国的综艺节目,听中国的流行歌曲。

  幸好7年级的功课还不重,她也算是个“聪明过人”的孩子。目前黄小姐已经可以听懂课,数学可以拿到A,其余的功课也在B和C之间徘徊。黄小姐告诉记者,她最盼望暑假可以回到中国,与自己以前的同学、朋友玩,吃西安的小吃。(蔚宇)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