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高校开课“从漫画看日本”千人秒杀抢修

2013年04月08日15:3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课堂画面。记者廖振辉摄课堂画面。记者廖振辉摄

  中新网4月8日电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政治大学开设有“从漫画看日本”通识课,动辄上千人秒杀抢修,抢手程度可比漫画大师限量签售。

  授课教师蔡增家研究的领域为日本政经制度、国际金融政治等,多年前开设相关通识课时却碰壁,“日本政治经济研究”每学期仅不到20人选修,“当时真的满闷的!”从小爱看漫画的他左思右想,决定利用最好的“工具”,达成通识课程引导学生的目的。

  2007年时,“从漫画看日本”开课了,知名漫画《圣堂教父》、《课长岛耕作》等都是教材,他从《圣堂教父》谈日本金权政治、用《东大特训班》讨论日本教育、《大使阁下的料理人》则可观察日本外交政策,每学期谈13套漫画与主题课程,这还不包括逾70套的课堂参考漫画。

  “从漫画看日本”一开就爆满,120个名额秒杀,还有上千人等着候补。到现在开课第六年,“从漫画看日本”已成为政大最知名的通识课,有学生6学期都选不到,大四才抢修成功。

  据报道,这门课绝非“看漫画拿学分”,不但堂堂点名,学生得从作者到故事细细研究,从漫画中分析出日本文化意涵,甚至讨论台湾。

  用知识性漫画取代乏味教科书,图像比文字明显容易吸收,有学生报告后忍不住说:“以前看书也不懂,但看漫画就了解了!”

  蔡增家则指出,日本是最适合从漫画观察的国家,“日本漫画就像看书一样,五花八门,但也有知识性、趋势性的写实漫画,早已不是传统观念中的尪仔册(漫画书)。”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