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投资移民骗案生后遗症 移民局严把关

2013年04月15日15:3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4月15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透过投资区域中心(EB-5 Regional Center)办理投资移民[微博],可快速获得美国临时绿卡,吸引不少外国富人加入投资。但自月前爆发“芝加哥会议中心项目”诈骗案后,审核案件的联邦海关及移民执法局已加强把关,近日定居南加的区域中心投资人接到联邦调查局电话,希望提供投资项目数据,也有人已被问话,询问是在那种情形下投资、对方有无提供保证等。

  律师王振邦说,近来多位在加州及外州投资区域中心的客户,与律师事务所联络,询问被联邦调查局找上门应如何应对。与客户约谈后发现,联邦证券委员会及联邦检察官也介入调查。但事涉敏感,不便透露细节。

  移民局近日对投资区域中心申请临时绿卡,或从临时绿卡换成永久绿卡等申请案,几乎全面停滞,让申请人忐忑不安。

  王振邦认为,移民局不批准也不否决申请案,是因芝加哥诈骗案让移民局灰头土头,拟加强区域中心投资案审核,希望亡羊补牢。他认为移民局过去审核区域中心案过于宽松。

  律师方孝伟说,移民局核准的区域中心投资移民案,允许投资人不须事必躬亲,只要证明间接创造十个工作机会,投资额50万元即可,但移民局核准并不代表担保案件成功。目前最大问题是,申请人从临时绿卡换成永久绿卡时,须提供就业者合法工作的I-9表,工作所得的W-2表,向国税局给付联邦薪资税证明等。其中I-9表包括护照、驾照复印件与社会安全号码,但一些区域中心案负责人无法提供这些数据,让投资人无法顺利获得永久绿卡。

  律师刘于慧平说,区域中心投资案良莠不齐,但部分中介唯利是图,只要能获得优渥介绍佣金,不在乎违反美国投资移民法规,往往将有风险或可能有瑕疵的项目说得天花乱坠,让投资人花钱最后却不见得拿到永久绿卡。

  移民局去年2月起并扣押不少申请案,主因是过去这类申请案提供经济学家可创造多少就业机会的评估不准确,希望案件承做者更具体补强资料,唯未提供更明确指引,让不少申请案律师如堕五里雾中。

  移民局目前对可创造就业机会的算法,也有个案差异,并参考区域中心案坐落地,判定提供的就业机会是否符合“经济上合理”的要件。

  定居南橙县、来自华北的投资人,即因投资区域中心案出状况,与参与投资的其它中国人,在路易斯安那州联邦法院控诉区域中心开发商,指控该宗千万余元投资案,看到的只是横跨密西西比河尚未开发的土地。该案被告律师则要求法院驳回全案,目前全案仍未尘埃落定。

  另一名参与河滨县区域中心投资案的华人说,移民局核准他们的临时绿卡,后却拒绝他们换成永久绿卡。听说新投资人的临时绿卡申请也被拒绝,因此项目承办公司已向联邦法院控告移民局,希望尽快有答案。(王善言)

 

美投资移民骗案生后遗症

美投资移民骗案生后遗症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