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文凭遇尴尬 海归就业引关注

2013年04月17日09:48  重庆晚报 微博   

  本想着留学[微博]能镀金,回国后也能更容易找到好工作,而如今海归的就业形势却发生了变化,起薪低、竞争激烈、难以适应国内环境……随着留学队伍的不断壮大,感叹国内就业难的留学生也越来越多。4月13日,一场集中了众多名校海归精英的公益巡讲活动来到重庆,将“海归就业”的话题再次推至风口浪尖。

  现象:几十万学费换来回家待业

  名校毕业的王晓,留学四年,家里花去几十万元,原本打算回国一展拳脚,可走了好几家企业,最高的只愿意给他一个月3000元的底薪,与他最低6000元的心理预期相差甚远。“我花了那么多钱去国外深造,回国之后拿的薪水好像跟国内的专科、本科生没什么区别,甚至有些公司宁愿录用他们而不愿意录用我们,真是想不明白。”

  另一方面,也有部分企业在抱怨海归。“以前招过留学生,但他们几乎没给公司做过任何贡献,你让他接个国外的单子,但他的英文水平却连件事情都讲不清楚。”一家涉外业务的民企负责人抱怨,大部分本土企业都比较现实,在选择人才时也不会只盯着你是不是海归。

  调查:七成以上留学生回国找工作

  自2012年底起,多家机构都出台了关于中国留学生就业的调查报告。社科院于去年底发布的《中国留学发展报告》显示,2011年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留学生输出国,2012年上半年,留学生的“回流”人数就已经超过了23万人次,中国迎来了留学生的“新回国潮”。据报道,超过70%的中国留学生选择回国就业,而且留学回国人员还将继续增加。

  难题:海归起薪远低于心理预期

  “目前,海归的就业状况确实到了一个较为尴尬的阶段,一方面留学人数大增,另一方面企业对这部分人的接纳显得越来越谨慎。”智联招聘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对于重庆海归的就业率并无统计,但是大量出现的海归使得“物以稀为贵”不复存在,而随着聘用海归经验的增多,很多企业负责人也渐渐冷静地看待海归员工了。

  启德国际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李冬梅表示,海归回国之后,就业压力是存在的,因为他的起薪并不是很高,大概有30%多的人第一份工作年起薪不足4万,超过60%的人第一份工作年起薪不足6万。

  说法:留学比的是胜出概率

  既然如此,家长[微博]们为什么还要花大价钱送孩子出国深造?对此,新东方前途出国CEO周成刚称,这些也仅是部分案例,不能以偏概全。留学不留学、读书不读书与成功不完全划等号,但肯定增大了胜出的概率。“我们不能否认北大出来的人也没有个个成功的,但是我们不能否认从北大、清华[微博]出来的同学,在职场上相对的竞争力大于没有上过学的,这个你不能否认,所以留学背后比拼的是胜出概率。不可否认的是,留学数年后,海归有着更宽广的眼界和更灵活的思维。”

  谈到“海归”变“海待”的问题,周成刚认为首先留学家庭要理性。现在确实有人把海外留学的经历看作是一种投资,既然是投资就有风险,所以入市得谨慎。其次,“海归”切忌眼高手底,要调整好心态接“地气”。“比如新东方北京公司,哈佛毕业的就有4、5个,但他们同样得从普通职员做起,不能说是因为名校毕业一进企业就当管理层,这一点海归们得调整好心态,落地学本领。”

  “在找工作的时候应该忽略自己的教育背景,着重强调自己在国内的工作经验、熟练的外语水平以及在海外的工作经验。现在的企业都很现实,在你工作出问题的时候,企业不会因为你是海归就特别对待。”前途出国重庆总经理曹亮提醒,在国外就要多锻炼自己的工作能力和积累工作经验。(黄懿)

  (原标题:“海归”变“海待”洋文凭遇尴尬 海归就业引关注 )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