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还是A-Level 你的气场更适合谁

2013年04月19日15:19  钱江晚报    

  AP和A-Level同是海外升学的重要筹码,难免让初三学生和家长[微博]挑花眼。你究竟是适合AP,还是A-Level,记者找来两位在读学生做样本,供大家参考。

  他们分别是老师眼中,最典型的AP学生和A-Level学生。

  AP的学生是这样的——

  能自我管理

  爱好要广泛

  善于沟通

施韵施韵,杭十四中AP班高一学生。

  施韵这个扎着马尾辫的姑娘,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是开朗活泼,而且超级能说。

  有同学在一旁爆料,她初中时就是学生会副主席,兼任各种大型活动的金牌主持人,前不久刚入围全市中学生主持人大[微博]赛的十强。可施韵说:“AP班的人都这样。我们下课最爱干的事,就是逮住外教问问题。因为我们每天10节课,课余时间相当宝贵,所以沟通能力一定要好。否则看到老师扭扭捏捏,或者提问时词不达意,就麻烦喽。”

  能拿主意

  施韵坦言,自己会选择AP班多少有点偶然因素。“我之前从没想过要出国留学[微博]。直到去年3月,我偶然了解到有这样的国际班,和爸妈商量后,觉得留学能开阔眼界。考虑到美国一流名校最多,我就挑了有美系血统的AP班报名。”小姑娘说,“我现在越来越觉得选择AP班的学生,要有远见有决断。学校开出的AP课程门类多,到底选哪门读,全是自己拿主意。美国有几千所大学,以后申请哪几所也要自己拿主意,不仅要看排名也要看自己适不适合。”

  会自我管理

  在申请美国大学的过程中,AP是加分项,托福[微博]和SAT是必考项,所以施韵的课程表上满满当当——除了多门AP课,也有托福和SAT的课程,以及中方课程。“你累不累?”记者问。小姑娘抿嘴笑:“准确地说,应该是充实。因为课程门类多,所以平时作业种类也多,但作业总量不大。对我们来说,会合理安排时间很重要,必须要能够自律。”

  各科成绩都要好

  面对这么多中外课程,施韵能谈笑风生的另一原因是基础扎实。她初中就读于一所口碑不错的民办中学,各科成绩在年级里名列前茅,英语水平更是出类拔萃。因此,她应付中方课程自然不在话下,听外教用英文上物理、微积分和经济学等AP课,也能马上适应。

  兴趣爱好广泛

  施韵的课余活动比课程表更丰富:弹钢琴、打太极,还有和同学一起去做志愿者。“我们班同学兴趣爱好都挺多的,音乐老师来我们班上课经常觉得没劲,因为几乎每个人都会一门乐器。全班都是校园活动积极分子,艺术节、运动会都不肯落下。”施韵偷笑,“美国高校比较强调学生个性特长,以及中学阶段的社会实践活动,所以我想,兴趣爱好应该也是AP班的必需品吧。”

  A-Level的学生是这样的——

  有点偏科没关系

  关键是有想法

  不喜欢理科也没事

王博文,杭外剑桥高中部高三学生。王博文,杭外剑桥高中部高三学生。

  听老师介绍,王博文最近收Offer(录取通知书)收到手软。“是蛮多的,具体多少没仔细数,大概八九份。”王博文说,“我不喜欢理科,打算去美国威廉姆斯学院(全美排名第一的文理学院),读哲学、历史或者文学类的专业。”

  王博文自己也比较过A-Level和国内高中的数学、物理等理科课程,前者明显比国内高中的难度低。“像我这样不喜欢理科的,学A-Level会轻松愉快很多。”

  有想法会“折腾”

  说起当时选择A-Level,王博文说,最初是家人建议的。因为觉得他在初中时,压力太大,“父母们希望我在高中能学得轻松点,做自己想做的事。”

  这三年,王博文最引以为豪的是自学美国历史,创办了历史社团,甚至开了一门美国历史课。“因为我从小就对历史哲学感兴趣。”他解释说,“每次都有同学来听我上课。这是我高中最大的收获。”

  会自己查漏补缺

  虽然学的是英国高中课程,但王博文一开始就将留学目的地定在美国,他大部分同学也是如此。要申请美国大学,仅凭A-Level成绩是不够的,也要参加SAT考试(相当于美国高考[微博])。学校没开设针对SAT考试的培训课,王博文都是自己定计划补习。

  “因为在这里必须对自己有准确定位,知道自己想干嘛。”他说。

  英语必须好

  马上要毕业了,王博文最大的感触是:“语言真的很重要,读A-Level虽然理科相对容易,但英语必须好。”王博文说,他高一入学时因为口语不好,词汇量不够大,大量课余时间都花在补习英语上。  “我甚至看完了整本原版的美国历史书。所以后来参加SAT考试就轻松多了,大家都说阅读部分很难,我却拿了满分。”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