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用iPad当“保姆” 英4岁女童上瘾(图)

2013年04月23日09: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许多父母用iPad作为孩子的“保姆”。许多父母用iPad作为孩子的“保姆”。

  据新华社电 英国一名4岁女童因iPad成瘾,成为英国已知年龄最小的iPad成瘾症患者。眼下,她正在接受心理治疗,以便早日恢复正常。 (乔颖)

  这名女童住在英格兰东南部,据家长[微博]反映,从3岁起iPad成瘾,现在在伦敦的卡皮奥·南丁格尔诊所接受治疗。

  在通常的用法中,瘾是一种描述某人高频率反复从事可能对其身心健康和社交生活有害的活动的一种强迫行为。

  最年幼的成瘾者

  英媒21日援引主治医生理查德·格雷厄姆的话报道,之所以说这名女童是英国已知年龄最小的iPad成瘾症患者,是因为禁止她用iPad玩游戏后,她出现了戒断症状。

  戒断症状指成瘾症患者在断瘾期间出现的特殊心理生理症候群,表现为兴奋、失眠、流泪、流涕、出汗、震颤、呕吐、腹泻甚至虚脱、意识丧失等。

  类似患者不罕见

  成瘾症的治疗现阶段在国内外都是个难题。格雷厄姆说,这名女童如果不及时接受治疗,将在11岁前“病入膏肓”。

  英国网上零售商Pixmania今年3月调查2000名家长,了解他们家中电子产品的消费情况及孩子使用这些产品的时长。八成调查对象家中有14岁或年龄更小的孩子。

  结果显示,超过一半家长会让小孩玩iPad或智能手机;孩子们每天耗费在玩电子产品上的时间平均接近2小时,超过四分之一的孩子每天盯着屏幕的时间超过4小时,4岁以下儿童中有超过一成经常玩平板电脑。

  格雷厄姆说,据他所知,英国有不少小孩像这名女童一样,在幼年接触平板电脑后开始出现强迫行为。

  导致生活能力差

  2009年以来,针对低龄人群开发的应用软件激增,不少家长让iPad充当孩子的“保姆”或早教工具。

  英国最近一项针对5岁至13岁儿童的调查显示,会上网、会玩电脑游戏、会使用iPhone或iPad、会使用DVD影碟机以及懂得如何收看卫星电视的孩子比例都不低,但孩子们的基本生活技能差,65%不会泡茶,81%不会看地图,45%不会系鞋带,72%不会制作纸模型,59%不会爬树。

  儿童作家塔妮思·凯丽直言:“iPad、iPod和智能手机已经成为现在幼童的新玩具。”一些家长甚至把没收孩子的iPad、智能手机、游戏机等作为惩罚手段。

  教育专家担心,长时间使用智能手机和电脑等电子设备可能危害儿童的阅读和交际能力。

(原标题:英4岁女童iPad上瘾)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