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如何培养自己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2013年04月28日16:12  新华网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又是文化的一部分。学习语言不只为了掌握语言技能,而是要利用这种语言技能进行有效的交际。因此,在对外汉语教学的过程中,在培养学生语言技能的同时。更要时刻注意对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尤其是对越来越多的的大量留学[微博]生的培养,对于中国留学生来说,怎么才能够在不同文化环境下更好地学习和工作?

相关图片相关图片

  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定义

  跨文化交际是一种交际行为,就交际的种类来看,可以是人际间的交流,也可以是个人与公众(群体)间的交流。Brian Spitzberg对跨文化交际能力做出更为具体的界定:跨文化交际能力是个体所具有的内在能力,能够处理跨文化交际中的关键性问题,如文化差异、文化陌生感,本文化群体内部的态度,以及随之而来的心理压力等。

  例如:中国留学生张莉莉去美国留学[微博] ,她到美国发现老师的穿着比较随便,上课的时候经常坐在桌子上,老师上课时很少自己讲授而是提出问题让同学们讨论作报告。她的美国同学也不像中国学生对老师那样尊重,不但直呼其名甚至会和老师争论的面红耳赤。张莉莉对老师的教学方法非常不适应,在讨论时她的美国同学经常要提出问题甚至和她争论。这让她觉得她的美国同学对她有敌意很不友好,因此产生了属于跨文化范畴尴尬。

  通过哪些途径能够学习跨文化交际能力呢?

  1.语言上的适应

  2.文化上的适应

  3.生活习惯上的适应

  4.思维方式的适应

  5.学习对外汉语教学,结交自己的外籍学生可以有效掌握跨文化交际能力。

  对外汉语教学是面向世界各个国家,不同种族不同语言的外国人群体进行教学。

  因此,在教学中,掌握跨文化交际能力显得尤为重要。据了解,目前陕西师范大学[微博]国际汉语教师考试中心针对即将出国的留学生专门开设有国际对外汉语教师的培训课程,深受广大留学生以及打算出国执教人士的欢迎!

  具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国内即将去美国留学的学生群体中,很多是一边参加雅思[微博]托福[微博]考试,一边学习陕西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教师培训课程,作为出国留学兼职的职业储备,同时也为了提升自己的跨文化交际能力,为将来成功留学打好坚实的基础!

  更多详情欢迎登陆陕西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教师考试中心网站:www.snnucg.com  

  报名电话:029-85300997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