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成绩一般 出国2年后获牛津本硕连读

2013年05月10日09:30  荆楚网-楚天金报 微博   

  楚天金报讯 拿到包括牛津大学在内全英五所名校的录取通知书,19岁武汉男生陈泓列给自己送了一份最佳礼物。在家长[微博]眼里,儿子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如果在国内,儿子最多能考上武汉大学[微博]或者华科大。”昨日,回汉度假的陈泓列和妈妈接受了记者采访。

  出国前成绩中等

  陈泓列目前是英国一所私立寄宿高中学生。2011年9月,就读武汉二中的陈泓列选择出国留学[微博]。“在国内,儿子成绩中等,高考[微博]目标顶多是武大、华科大。”陈泓列的妈妈何女士说。

  当初送儿子出国留学,何女士并未做太多考虑,只是因为儿子说了一句“妈妈,我好累!”她称,在省示范高中就读,周围尖子生很多,儿子的成绩排在年级200名开外,学习压力很大,几乎天天熬夜,身心俱疲。在朋友的建议下,她选择了送儿子出国。没想到,两年后,儿子一口气拿到五所英国名校的录取通知书,大大出乎何女士意料。

  “三板斧”脱颖而出

  今年4月,陈泓列收到牛津大学、帝国理工大学、谢菲尔德大学、伦敦大学、布里斯托大学五所英国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其中牛津大学给了他本硕连读的机会。根据2013年泰晤士报全球大学排名,牛津名列榜首,其他几所大学也是全英排名前20的名校。

  陈泓列说,自己征服名校的“武器”是“三板斧”:数学、高等数学、物理。

  他告诉记者,国内高中开齐高考课程共有9门,文理分科后也有6门。在国外高中,每名学生选修4门课程即可。陈泓列毫不犹豫地选修了数学、高等数学、物理、化学。“跟外国同学相比,这几门算是我的强项。”他笑称。

  按照英国大学招生条件,学生只需提供3门学科的成绩。留学两年,陈泓列的数学、高数、物理成绩均在全A以上。牛津大学和帝国理工大学竞争格外激烈,两所大学单独举行了招生考试,陈泓列又拿到2个A+和1个A。

  阳光男孩原本内敛

  记者面前的陈泓列很健谈,笑容阳光。但何女士告诉记者,儿子最大的变化莫过于他的性格变得开朗了。出国前,陈泓列是一个内敛,一头扎在学习上的勤奋生。“出了国,我逼自己往人堆里扎。”陈泓列说,刚出国时上课,老师讲的大部分听不懂,心里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在这所寄宿高中,陈泓列独自住一间寝室,没有宿友帮忙练口语,他鼓起勇气敲开其他寝室,找英国同学聊天。聊音乐、聊足球,加上连比带画,陈泓列很快和外国同学打成一片。半个月后,陈泓列的听力和口语能力突飞猛进,课堂上也逐渐适应。

  “在国外,只要你放得开,适应起来并不难。”陈泓列表示,中国留学生走出自己的小天地,扩大人际交往是求学阶段的必要过程。

  国外的课堂氛围很轻松,小班化教学,全班同学加起来只有10余人,学生围坐在一起,一边吃棒棒糖一边做作业是很正常的事情。不过,学习上轻松不代表没有升学压力。和国内不同的是,国外大学不光看学习成绩,也注重课外活动,“书呆子”不是大学想要的。

  陈泓列把自己的课外活动安排得满满当当,他报了小提琴社团,加入羽毛球、游泳校队。外国学生做事很认真,学习是学习,课外是课外,参加课外活动的时候绝不会惦记着考试或作业。在他们看来,课外活动跟学习一样重要。

  个性回答征服牛津考官

  “一杯咖啡多少钱?”这不是在超市里购物,而是陈泓列参加牛津大学面试时,考官给他出的试题。

  考官想听到的绝不会是“×元”这样的回答。陈泓列说,自己事先做了功课,了解外国大学招生的规则:你的回答越有个性,越能体现思维能力,就越对考官的胃口。

  牛津大学的考试分笔试和面试,面试分三场,俨然车轮战,面对不同考官提出的稀奇古怪的问题,斟酌答案是其次,首要的是要保持良好的心理素质,面对考官一定要面带微笑,表现淡定。(记者:刘辉 通讯员:胡珣)

(原标题:武汉伢“三板斧”获牛津本硕连读)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