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名校初中生流行出国读高中

2013年05月16日15:21  北京晨报    
省市

  近日,由教育部留学[微博]服务中心、新浪网教育频道联合举办的2013国际学校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行,旨在促进中小学教育国际化发展更具规范性和创新性。会上,专家、公办、民办国际高中负责人介绍了目前我国国际教育的发展趋势,并针对家长[微博]为孩子选择国际学校提出了专业的建议。

  四中初三毕业生 一成出国读高中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任助理兼国际处处长车伟民介绍,教育部去年公布我国出国留学人员的数据是将近40万人,尽管这个数据并未根据留学人员年龄层做更加细致的分析。但外界有很多声音认为留学人员的年龄正在走向低龄化,现在高中生放弃国内的高考[微博]到国外去留学是一个热点问题。从绝对的人数上来讲这部分学生的比例大概是5%至10%的规模。高中生出国留学肯定是一个快速增长的群体,过去大家提到高中生出国留学大[微博]多是一些落榜生多国外去学习,但现在放弃高考出国留学的可能是一些尖子学生,这让政府部门和各个院校都感觉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而在京城名校,留学低龄化的现象似乎更加明显。北京四中校长助理、北京四中国际校区管理委员会执行委员安迎在发言中透露,北京四中的初三毕业生直接去美国念高中的已经大概10%左右的占比,留学低龄化趋势明显。

  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教育推广经理李岩也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英国私立学校委员会每年都会做调研,2011年度的数据显示,在2011年一共有3800多中国内地的学生在英国读中学,当时新入学的学生接近1680多人。虽然绝对数不是很大,但是这个数字确实占了当年在英国读书国际中学生的比重的15%,增长很快,2011年比2010年增长了大概9%,这说明确实有很多的中国学生到英国中学去学习。

  国际高中 主打课程特色

  据北京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校长范胜武介绍,学校引进了美国的过程体系评价,因为在美国上大学并不是考大学,而是申请大学。在美国考[微博]试分数高不一定能录取到最好的大学、考试分数稍微低一点也不一定录取不到最好的大学。所以在整个高中阶段的过程管理中,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把学生三年所有的课堂表现、社会实践以及参加的爱心公益活动等都纳入到这个过程评价体系。这样孩子在过程中培养能力,出去可以适应任何一种美国的学校发展。同时学校也获得了政策的支持,在北京市教委的支持下,学生只需要参加语文、历史、地理、政治四科的北京统一会考,其他的会考数理化等六科会考,则用自己开设的课程替代,这样学生就能够拿到北京市教委颁发的毕业证,再去申请美国大学。这样做保证了学生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到美方课程以及英语语言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在比较短的时间内达到一个高度,然后再去读好的大学。

  北京世青国际学校则主打IB课程。学校教研中心主任李锰介绍,学校开展的是IB课程,这个课程在141个国家,3千多所学校在传授的课程。区别于公立学校的同学面对的竞争对手是来自海淀区、北京市的同学,作为国际学校IB课程的学生,竞争对手是来自100多个国家的青少年,大家学的同样的课程,每年都会有全球的通考。IB课程全球的合格率是75%。作为一个IB学生,最后要通过全球的通考,争取获得IB的毕业证书。世青国际学校2012届毕业生百分之百获得了IB毕业证书。现在国际学校采用的课程有很多种,例如IB课程,就是国际文凭课程,还有一些加拿大的课程,对学生而言有很多的选择。每个课程都有自己的针对性,需要家长来判断,每种课程都有自己的特色,适合不同的学生。IB课程就像一个营养快餐,所有的课程都是由国际上的专家、经过几十年的研究配好的,有6个板块的课程都要完成。但像A-level课程则更像一种自助餐,对于有特长的同学,如果某一个科目比较擅长,选择这个课程单科水平比较容易发挥。

  专家支招 理性选择国际学校

  为了能帮助家长为孩子选择更加适合自己的国际学校,部分学校负责人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北京市新英才学校总校副校长兼中学校长梁勇表示,选择国际学校“知己知彼”很重要。具体来讲两条标准,第一条标准,适合孩子的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第二条标准,做到知己知彼。所谓知己就是要知道自己孩子的状况和家庭的情况,所谓知彼,就是要知道学生的情况。所谓知己就是首先要和孩子平等地对话和平等的交流,要相信孩子的感知和认知,包括你可以感知一下孩子的潜能是什么、特长是什么,孩子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有一句话说“好孩子、好人生是规划和设计出来的,如果你没有把他的未来想好现在就盲目的选择,这种选择是不明智的。例如家长,在幼儿园毕业的时候才开始考虑上哪个小学,小学毕业的时候才开始选择初中,初中毕业才选择高中,高中毕业才考虑到国外还是到国内,读哪个大学,这是不明智的。学生要从小就跟他探讨要读国内大学还是国外大学,甚至要从他的特长考虑他要读的专业,否则到了关键时刻再选择会变得比较盲目。第二个就是要了解家庭情况。就是说衡量一下现在和未来的收入,选择适合的国际学校,能不能支撑学生将来在国外学习的收费状况。

  北京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执行校长范胜武认为,如果孩子起步比较早、英语水平比较高或者家庭的经济情况也能够支撑、孩子本身的独立能力也比较强,那么在初中、高中阶段就可以选择出国读书。但是如果孩子本身各方面的知识积累、能力积累、生活方式的积累都不到位的话,他认为最好还是在国内读完高中,尤其是国际高中。

  北京四中校长助理安迎也提醒那些为了让孩子逃避国内竞争压力而让孩子到美国读大学的家长,美国的几大名校总共招收的中国学生数一般不超过200人。他表示,应理性看待留学美国的大学并不会因为中国学生的增加而扩招,相反有些高校还缩减了中国学生的招生人数,因此这个竞争也是十分激烈的。(记者:王璐)

(原标题:名校初中生 流行出国读高中)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