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移民者遭诈骗续:移民款陆续退还

2013年05月17日07:53  大河网-大河报 微博   

资料图片塞思 资料图片塞思
  记者 万军伟  

  核心提示

  今年春节期间,有关美国芝加哥会议中心项目涉嫌诈骗中国投资移民[微博]者1.45亿美金的新闻,引起舆论轰动。昨日,大河报记者获悉,经过中方维权,目前涉事移民款已陆续退还投资者。其中,河南籍投资者涉额上亿元人民币,截至发稿90%以上的投资款已经追回,剩余部分按照相关约定不日也将返还投资者账户。

  芝加哥会议中心项目事件结果

  最新进展

  1.45亿美金移民款获退 河南涉额上亿人民币

  芝加哥会议中心涉及的1.45亿美元投资款,已经进入退款程序,所有客户的本金,已经获得安全退回保障。其中涉及河南籍申请人的约有上亿元人民币,如今绝大部分本金已经退还投资者账户。

  “等了将近100天,我在‘芝加哥会议中心’的50万美金的投资移民款终于退回来了。”昨日,郑州市民陈刚(化名)终于长舒了一口气。

  半年前,陈刚通过郑州枫华海外发展咨询有限公司,选择了芝加哥会议中心投资移民项目。在办理了一系列手续并缴费后,静等美国移民局批准,但今年春节期间意外丛生。先是在国外读书的女儿打来电话,称芝加哥会议中心出事了。紧接着,便是国内媒体对此铺天盖地的报道。经过长期的煎熬后,这笔款如今追回,令陈刚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

  5月16日,全国出入境行业协会联盟召集人齐立新告诉大河报记者,芝加哥会议中心涉及的1.45亿美元投资款,已经进入退款程序,所有客户的本金,已经获得安全退回保障。

  大河报记者辗转与美国芝加哥地方法院联邦大法官Amy.J.St.Eve取得联系,证实投资人的全部投资款开始返还。

  大河报记者连线河南、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地多家移民中介机构,获悉在全部的投资额中,涉及河南籍申请人的约有上亿元人民币,如今绝大部分本金已经退还投资者账户。至于每个申请者交纳的4.15万美金管理费问题,尚待案件判决后方能退还。不过相关移民中介表示,大多投资移民者在收到退回投资款后,依然交由原公司寻找新项目完成移民,他们的管理费不必再交,而且申请人不会承担任何的额外费用。

  追金过程

  代表

  投资者

  权益的

  律师团

  律师团向法庭提出了一项动议:先期返还投资者资金。

  美国芝加哥

  地方法院

  动议博得了法官认可并被最终支持,判定先期返还投资者资金。

  芝加哥会

  议中心

  证监会介入,宣指塞思诈骗,要经历“法庭冻结资金-交由托管人托管-查明案情-案件判决-资金分配”等程序。这意味着,投资者资金最低要2-3年才能返还。

  美国证监会

  SEC向中方妥协,同意先期返还投资者资金。成功通过第三方干预动议介入SEC诉讼的案子少之又少,这是EB5历史上投资者第一次通过干预动议进行介入并成功的案例。

  中国投资移民

  中方代理中介将资金打入投资者账户。

  通过中方代理中介,投资移民。

  中国

  代理

  中介

  中方委托律师团维权

  名词解释

  SEC:美国证监会(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缩写为SEC。根据《1934年证券交易法》于当年成立的美国联邦政府专门委员会,旨在监督证券法规的实施。委员会由五名委员组成,主席每五年更换一次,由美国总统任命。

  芝加哥会议中心项目事件回顾

  事件还原

  美国证监会

  宣指塞思诈骗

  今年春节期间,有关美国芝加哥会议中心项目涉嫌骗取中国投资人1.45亿美金的新闻,成为包括央视在内的国内各大媒体焦点新闻。

  事件源于一个名为“芝加哥会议中心”的投资移民项目。当地时间2013年2月8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在其网站上宣布,美国商人塞思称投资者购买其公司股份便可快速获得移民美国的机会,获得250余名投资者1.45亿美元投资和1100万美元管理费用,这些投资者大多来自中国。

  美国证监会宣指,一、与喜达屋酒店等合作协议存在欺诈。二、虚假陈述称已取得项目建设许可。三、项目方注入项目的土地估值严重高估。四、对Sethi先生和开发商的资历不实描述。五、发行文件虚假编造将获得伊利诺依州政府的约3.4亿美元的支持。六、发行文件许诺I-526没通过就返还发行费,但1100万管理费已被私用,只剩不足100万。七、在这些假的预估基础上,就业目标难实现。

  不同声音

  有人认为

  其并非有意诈骗

  严格意义上,芝加哥会议中心只是项目经营性事件。由于项目运营不严谨存在经营漏洞,而并非外界所认为的有意诈骗。

  一石激浪,“芝加哥会议中心”立即引起中国投资移民行业地震,国内多家媒体持续报道,令这一事件被持续关注和发酵。

  但是面对美国证监会的欺诈指控,芝加哥会议中心项目方并不认同,双方庭审交锋激烈。

  不过,随着案件诉讼进展,国内开始有不同声音出现。4月10日,齐立新代表行业联盟发表谈话,称此事在国内传播存在偏差,“芝加哥会议中心事件”是发生在世界范围内的美国EB-5移民类别的个别经营项目的事件,“严格意义上,芝加哥会议中心只是项目经营性事件。”昨日,湖北金茂出国咨询顾问有限公司负责人曾寿农告诉大河报记者,“是由于项目运营不严谨存在经营漏洞,而并非外界所认为的有意诈骗。一个佐证是,投资者本金全部安全地在监管会的银行账户上,并非所谓的‘血本无归’。”

  名词解释

  EB-5:这是美国移民法中针对海外投资移民者所设立的移民签证类别,是美国职业移民类别第五类。申请人通过在美国政府认可的区域中心内投资50万美金并创造10个就业机会便可移民成功。该类别是在所有美国移民类别中,申请核准时间最短、资格条件限制最少的一条便捷通道。

  芝加哥会议中心项目事件反思

  业内声音

  抱团对抗移民风险

  受此事件影响,中华移民行业联盟已正式成立,,创始会员共16家,均是各省最有影响力的移民中介。

  在国内多家移民中介公司负责人看来,这一事件充分说明,各类移民申请过程可能存在一定的风险性和不确定性,对于非中介机构所能控制的项目风险和不确定性,要更为明确地告知申请人,从风险防范和项目宣传上要吸取教训。

  “这个事件需要我们深刻反思。”昨日,涉及芝加哥会议中心事件的上海华夏因私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保平告诉大河报记者,“一方面,过去移民中介公司更多专注移民业务,但今后还要立足投资角度,增强投资专业能力,主动介入项目风险控制。另一方面,国内移民公司要摆脱一盘散沙的局面,抱团应对风险。”

  大河报记者获悉,受此事件影响,中华移民行业联盟已正式成立,创始会员共16家,均是各省最有影响力的移民中介。作为该联盟的倡导者,河南本土企业郑州枫华海外发展咨询有限公司为副会长单位。

  律师提醒

  投资移民要增强风险意识

  在芝加哥会议中心事件中,美国当地知名律师亨利·汉德勒对帮助投资者追回50万美金投资款起到了主要作用。昨日,大河报记者越洋连线亨利·汉德勒。

  记者:追回投资款,在美国EB-5投资移民史上有着怎样的意义?

  亨利·汉德勒: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事件。因为我们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帮助投资人取回投资款,通常此类案件法庭会审理很长时间,投资人很难取回投资款,而且会产生很多花费。

  记者:芝加哥会议中心事件会对美国投资移民项目方有哪些影响?

  亨利·汉德勒:会很好规范美国项目方的行为,对他们有警示作用。申请人的投资将更好地得到美国法律的保护,对以后的申请人有利。

  记者:你对中国移民投资人有哪些建议?

  亨利·汉德勒:中国投资人要增强投资移民风险意识。在选择美国投资项目时,一定要注意项目方是否有相关成功经验。项目方除了投资以外,一定要有帮助投资人申请美国移民签证的能力。

  美国投资移民本身是风险投资项目,没有任何机构可以向申请人保证一定拿到绿卡,一定能收回投资款,尽量选择那些已经获得移民局批准的项目,或者是已经成功项目的后续项目。投资人不必追求高收益的项目,高收益就伴随着高风险,毕竟最终的目的是拿到美国绿卡,稳妥的投资是最佳的选择。

  附整个事件时间表

  2013年2月8日,美国证监会冻结了“芝加哥会议中心”项目投资人在SUNTRUST银行监管账户的资金。

  2月20日,第一次庭审,投资方律师提出动议,要法官把归还50万美金跟被告面临的诉讼分开,法官裁定完全支持。

  3月11日,第二次庭审,美国证监会同意归还投资人50万美金投资款。

  3月21日,美国证监会提出50万美金退款提案,建议将投资款退还至投资人原来账户。

  4月3日,第三次庭审,各方均同意将被监管的美金返还给投资者。

  4月19日,法院判决,正式开始还款。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