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子留学美国一年 青葱少年变“大叔”

2013年05月23日08:25  钱江晚报    

  杭州市一医院一年接诊5000多位脱发患者,六成是年轻人

  90后学业压力大加入脱发大军,比父辈平均提早了近20年

  小伙子留学[微博]美国才一年

  发际线后退2cm变“大叔”

  看上去白白嫩嫩一张脸,穿着也绝对时髦,可是头顶已显稀疏,几缕珍贵的头发努力地“地方支援中央”。最近,“浙江微博医生”倾听了不少年轻网友的形象烦恼:

  “吃什么才能让头发多一点?”

  “我才读大二,内心少年外表大叔,我不想秃头啊!女朋友都找不到!”

  最近微博上特别火的一组对比图,IT男做“程序猿”(网络用语:程序员)5年,卖水果不到半年,眼镜摘了、人变白了、连头发都长出来了!脱发男改行后头发又长出来,被网友津津乐道为“神迹”。

  年轻人脱发,的确是煞风景的一件事。

  这让微博上的医生特别感叹,90后也已经加入了脱发大军,粗略算,平均比父辈早了20年。

  杭州市三医院有毛发专科门诊,坐诊的毛雨医师说,来看脱发的有两个集中人群:着急找女朋友的,很在意自己的形象;还有面临升职,希望自己显得更年轻的。

  昨天下午,毛雨医生的脱发专科门诊来了这样一位90年出生的小伙子,去年大学本科毕业,顺利去美国某大学读硕士,可一年不到的时间,妈妈与儿子视频聊天时,发现一个严重问题:儿子读书太用功,常常熬夜,发际线退后了将近2厘米,头顶也稀疏了,视频上看,年龄起码比实际年纪大10岁。这还没找对象呢,妈妈着急了。

  于是,小伙子被妈妈的国际长途召回:请假一个星期,专门回杭看脱发。

  小伙子心态倒还好的,觉得老外秃头的很多,威廉王子也秃顶。但一旁的妈妈着急了:“我跟你爸结婚的时候,他要是秃顶,我绝对不同意!”

  这句话一说,大家都笑了,因为站在一边的爸爸,头顶也是“地中海”。不过,爸爸说,自己年轻时还真是“钢丝发”,郁郁葱葱,年过40才渐渐秃顶的。

  毛雨医生说,基本可以判断,小伙子脱发,有父亲的遗传原因,也有后天熬夜、精神压力等原因。“内因通过外因起作用,就让小年轻脱发提前了20年。”

  杭州市一医院美容科最近也有位被妈妈送来植发的27岁男孩,看上去斯斯文文,就是头顶已经有了巴掌大的不毛区域。男孩说,自己从高中开始脱发,看上去比同龄人老成,公司安排他做信访接待工作,同事说他是“年轻的老同志”,27岁没女友,为了顺利相亲找对象,妈妈出了6万元钱,要求给儿子种头发。

  记者采访了杭城几家大医院的皮肤科,专家一致认同,90后最近两年出现在脱发门诊,而且越来越多!杭州市一医院皮肤科主任吴黎明告诉记者,医院一年接诊5000多位脱发患者,六成是35岁以下的年轻人,其中有的仅是十八九岁的90后。

  专访

  年轻人掉发,还有救吗

  无论是网上还是医院的门诊,90后为掉发烦恼的多起来。原因到底是什么呢?昨日记者专访了杭州市一医院美容科主任张菊芳、皮肤科主任吴黎明、杭州市三医院毛发专科医生毛雨,想找出年轻人脱发的原因。

  记者问:20岁的人却顶着40岁人的“秃头”,为什么?

  吴黎明答:中老年脱发大多是“雄激素性脱发”,其实年轻人掉发,男性也是这个根由。原因是他们因遗传,额部顶部毛囊的雄激素“接收器”比普通人敏感。

  毛囊在雄激素影响下萎缩,生出的头发变细变短,还没长到足够长就会掉。

  这个遗传因素,会因一些生活习惯增大效应。比如熬夜、频繁烫发、爱吃甜食饮料等,因此如果看到父辈有脱发问题,即使自己还年轻,也最好不要经常熬夜。

  问:伍子胥一夜白头,是真的吗?

  毛雨答:已有研究表明,人在过度恐慌、忧虑、精神焦虑时,毛囊细胞对激素更为敏感,致毛囊萎缩,同时,精神压力大时,可能让头发过早进入“休止期”,短时间脱落。

  我的推断是这样的,伍子胥本来头发花白,但过昭关时过度焦虑,黑头发脱落了,白头发不易掉,视觉上好像头发一夜就全白了。

  问:年轻人脱发,还有救吗?

  张菊芳答:中轻度的脱发,可以通过内服外用药物,干扰毛囊“接收器”接收雄性激素的“信号”,保护毛囊。但如果重度脱发,就需要用毛发移植来解决的,就是把后枕部浓密的头发转移一定数量到头顶部,补上脱发区域。

  在这些医学措施的基础上,必须改善生活习惯,保证足够睡眠,不抽烟,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本报记者 王蕊 本报通讯员 张颖颖 黄春燕)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